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正視零體罰對教育的影響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2011-05-03
2011/05/03 07:41:08瀏覽66|回應0|推薦0

請正視零體罰對教育的影響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2011-05-03

 

    立法院通過教育基本法第八條及第十五條條文修正案,為臺灣開啟教育場所零體罰的新紀元,對於學子而言,可說是終有免除恐懼的自由,但對老師而言,恐怕會在教育現場引起一場「寒蟬效應」的風暴。零體罰的用意良善,但對現階段的學校老師而言,卻無所適從,不知如何管教。如果教育當局未能積極而迅速的完成管教配套,讓老師有明確的依循做法,勢必造成他們管教學生動輒得咎,只好對學生輔導改採消極態度,零體罰的施行成效和所造成的影響,恐怕會難以估計。

   體罰會造成師生衝突,對校園的師生產生不良的影響,因此我們應該對於教師體罰的背後原因加以探究,試觀教育現場包山包海的雜務,已讓老師疲於奔命、難以招架,再加上教師編制一直未能提高,教師身兼數職,無法讓教師專職專心的在教室裡發揮專業教學智能,又無法降低教學時數,造成精神緊繃、情緒難以調節控制,壓力無法抒解。又長年無法精進教學技巧,鑽研教學方法,導致學生學習興致不高,學習成就不佳,影響教學品質。

   如果老師放開心胸,能體會到學生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多重視人格及生活教育的養成,不能強學生能力無法達到的目標,在學業成就上更不能強求。能如此應可以心平氣和,隨時反思自己的教學內涵及教學情境,當會減少體罰情事。

   零體罰展現的是對學生一種人權價值及人性尊嚴的維護,對老師而言,體罰不應該是對學生教育的一種手段,應該專注於教學的專業及教學品質,才能維護教師的尊嚴,進而樂在工作,春風化雨,師生彼此受益。也盼望政府在維護學生的受教權之際,也能要求學生嚴守其本分和責任,讓教師也有尊嚴,讓教學單一化、單純化以及專業化。否則校園紀律蕩然無存,教育現場失序,愛的教育和零體罰成為部份個案學生的護身符,甚至以此對老師嗆聲「你敢打我罵我,我就到法院告你」,必會造成師生受害,終非教育之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