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恢復我國小教育本來面目 2011-05-17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2011/05/17 09:16:12瀏覽37|回應0|推薦0

 復我國小教育本來面目 2011-05-17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看到報載,不禁啞然失笑,也為國小教育感到悲哀,如今總算有充滿教育正義的大學教授願意挺身而出,為國小教育說些公道話。

   試觀現在國小教育的內容就像雜菜麵,學生什麼都要學,老師什麼都要教,結果老師教不好,學生學不會,師生挫折感都很重,造成兩敗俱傷。

   九年一貫課程不是不好,而是課程之外的許多規定的議題都要融入課程實施,結果本科目學不好,沒有時間精熟學習,學生沒有信心。無法融入課程學習的議題,則以外聘講師演講,排擠原有授課課程,因而補習盛行,結果造成書包背不動,能力帶不走。表面上學生學習很多課程,但深入了解,都只是學習到皮毛,造成基本讀、說、寫、算的能力降低。

   這種現象過去有多少第一線的國小教育工作者投書媒體,呼籲教育當局能重視,但卻是人微言輕,無人重視,而身為教育當局卻鮮少有人敢出來說真心話。

   陳伯璋教授學經歷豐富,曾擔任花師校長,國教院籌備處主任,是課程的學者專家,是許多老師的老師,更是許多國小校長的校長,也是筆者二十多年師大夜間部的教授,看到他指出國教的盲點和缺失,不隨波逐流,感到萬分慶幸。他指出,不論來自部會或民間社團等建議,多以「加法」、不曾以「減法」解決課程問題,造成教材愈多,授課時間愈少,真是一針見血之論。

   看看現今的國小教育,老師既要兼任行政工作,又要管理學生生活教育,又要教授課業,更離譜的是教育部、縣政府、教育處、消防局,和校外會等等有關無關的單位,都要向國小要資料,拚績效,補助經費的要看成果,沒有補助的項目依然要提報資料,造成訪視評鑑多如年毛,一年比一年多。一下子這個報表要填,一下子那個資料要寄送,又有多少的公差研習要參加,老師哪有心思放在小朋友的教育上,這就是國民教育的悲哀。如果各位不相信可以上各縣市教育處網站及稍微打聽各學校所收的公文,看看學校在忙些什麼,看看老師是如何做保姆和兼校務打雜的。行政瑣事三、四十班的大校的老師多,彼此分擔一些,還算過得去,六班小校的老師就苦不堪言。而這根本違反教育的初衷和本來的目的。

   陳博士也指出有些議題不需變成正式課程,設計成研習或社團活動即可,應讓社區、民間團體甚至是家庭分擔,不能把所有社會問題都濃縮到學校,「老師不是全民保姆」。總算為國小老師說句公道話,也希望教育部和縣政府教育處能把教授的諍言作參考。台師大數學系教授林福來也指出,未來要培養有創意的學生,不是「加很多就是好」,而一直增加學習內容。看一看多少的課程壓垮純真孩童的背,增加他們戴眼鏡的度數。是的,小學生要的是健康,要的是學規距,以及學習的工具,如今規矩亂了,在各種標榜的學校特色中迷失了師生單純教育的心。新的東西,師生能負荷嗎?還是造成教育新的危機和風暴?值得全民省思。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