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老師怪父母 就是不怪自己? 2011-04-27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2011/04/27 07:54:25瀏覽64|回應0|推薦0

怪老師怪父母 就是不怪自己?  2011-04-27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一位在生命的旅途中遭遇挫折,首先想到的就是父母家庭給予栽培不夠,其次就是怪老師沒把他教好?怪教育放棄他?怪天怪地,怪老師,怪父母,就是不怪自己?這種只會怪別人的觀念想法,把自己該負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的,豈非怪哉?也令人感慨。在每個人生道上,成功者都說靠自己的努力,因為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化解危機,很少說是因為父母的照顧,學校師長的循循善誘,不少的恩人的協助,才有以致之。如今失敗或不如意的人,老師就成為責怪的對象,豈非失之客觀。對人不知感恩,對事不知負責,難道這就是社會的常態嗎?如果是,這真是台灣各類教育的失敗。

  台灣教育害了誰?如果沒有教育的任勞任怨,沒有老師的認真負責,我們的社會會有今天?一個人如果心目中沒有父母老師,只有自己,誤入歧途又不知反省改過,他怎麼可能會有明天?每次媒體報導都會報導一些犯錯人物心中的想法,有幾位都怪很早就被老師放棄了;試想如果自己不先放棄自己,別人如何放棄你?老師如何神通廣大,也不可能掌握每個人的一生,老師再如何萬能,也不可能掌管別人的未來。

  早期受教育的人不普遍,許多人真的是靠自己的實力努力奮鬥,才能締造自己的奇蹟。他們沒有受到老師的指導,結果還不是為自己的將來闖出一片天。如今教育普遍,有老師的熱心耐心的盡力指導,反而讓自己的未來遭遇不幸,而讓自己誤入歧途,果真如此,那真是台灣教育的悲哀。也讓教過他的老師心裡很受傷。

  當然希望為人師者,也能時時自我反省,警惕自己,盡到自己的本分,做好本職,避免把好人教壞了。當然如果有機會到監獄參訪的時候,不要聽到裡面有人大聲對你喊:「老師好」,那就是老師教育的成功,也算是萬幸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