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書因緣 更生日報副刊2011-07-24
2011/07/25 11:50:23瀏覽55|回應1|推薦0

成書因緣 更生日報副刊2011-07-24

雷玄德校長要榮退的消息在十一月初傳開來,雖然身為他的部屬以及親朋好友無不覺得遺憾和惋惜,原本期盼他能屆齡才退休,多在教育崗位上奉獻幾年,不然也該多任職幾年,孰料事與願違。然而,畢竟他在這塊教育園地,也努力了快三十四年,期待有朝一日可以放下校長的重擔,過過悠閒的歲月。如果是他的知己或是好朋友,也會為他的決定感到高興才是。尤其他退休之後,更可好好規劃、耕耘他的人生,在那種悠閒自在的生活中,更可一展他的長才,能替更多的人服務。雖然他一直說要回歸家庭生活,多替師母擔待一些家庭責任,甚至要多陪陪師母遨遊世界,但依我所知,一些認識他的人,豈會放過他、輕饒他,所以可想而知,他一定會後悔退休,因為退休之後一定比當校長更忙。但相信他當志工後,身心沒有負擔,一定會更快樂,也會讓更多人受惠。

我離開麥寮國小已經兩年半,但好像都沒有離開過雷玄德校長。明禮國小離麥寮很近,又因為他是一位令人欽佩的好校長,想當然耳,必是我時時請益的好對象,每次我都能得到不少收穫。當在本校慶祝五十週年校慶之時,雷校長蒞校指導,會後與我們家長會會長、委員閒談,才驚聞雷校長即將榮退的消息,我也知道當許多認識他的朋友,包括幾所服務過的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及親朋好友們,也都不相信,但事實卻擺在眼前。

我們一家人受雷校長牽成、照顧最多,心中有無限的感激。又因為雷校長的確「與眾不同」,在校長同僚中是數一數二優質的校長。他是我和內人的長官,為人處事更是我們學習的最佳榜樣。希望在他退休之際,我能為他做一點事情,尤其他走過好幾所學校,認真踏實的踐行他的教育理想,都給這些學校留下不少感人的故事,值得大書特書,更值得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學習。因此,內人瓊慈突發奇想,為何不為雷校長出版一本榮退專輯?以作為紀念。於是我與瓊慈就開始找一些教育夥伴,讓所有認識他的人寫寫、說說他的溫馨故事,一方面給他當作榮退留念的禮物,一方面也讓許多人,能為他在教育圈耕耘的點滴留下痕跡。

有一天到麥寮國小洽公,將我與內人要出版專輯及製作光碟之事的看法,與幾位老師、主任談論,沒想到深獲他們的支持,一致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當然麥寮國小的全體夥伴,也在休業式當天為雷校長及許梨珍組長辦理歡送榮退的儀式,聽說內容非常精采。兩位退休前輩,也得到麥寮國小教職員工共同製作的精緻手工書,這些都是很有意義的事。因此,歡送會及手工書由麥寮國小的夥伴負責;製作光碟的事,則由資訊大師-----張哲原老師,全權負責聯繫及拍攝。由我及內人負責專輯出版事宜,並開始進行邀稿。當然這件事雷校長並不知情,但是終究他也會知道,只不過應該會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我們也沒有徵求他的同意(讓他知道,事情就做不成啦),因為他是一位客氣又怕給大家帶來麻煩的人。

因此我要特別感謝鄉內六所高中國小及龍潭國小的校長、主任、老師、家長會,以及義工團隊協助約稿、撰稿及受訪拍攝紀念光碟。也感謝這本專輯的所有作者,他們有高、國中小校長、主任、老師,有各學校的家長會會長、顧問、委員、義工媽媽、他任教過的學生,還有一些小朋友等等。文章的內容非常豐富,有對雷校長在該校服務的點點滴滴的細膩描述、有對他的感念,以及對雷校長衷心的祝福等。也許他們並沒有華麗、優美的詞藻,文章結構並不完美,文筆並不一定流暢,但文稿中的真誠與溫馨刻畫,在字裡行間中處處顯見,相信您讀後,一定會受其感動。

因為時間所限,恕後學無法一一面邀眾多教育前賢、他的親朋好友學生,或是家長會的委員、顧問及義工夥伴參與執筆,甚感抱歉;一方面有些夥伴自謙文筆不好,表達不完整,怕對雷校長失禮,又因為正值期末,許多同仁因為忙碌於行政和教學,無法交稿;另一方面,因為雷校長「好得沒話說」,所以並未書寫文章,因此要找人寫點文章、說說話,其實是有些困難的。雖然如此,後學依然感謝許多受到「打擾」的教育夥伴和前輩,在諸多忙碌中,仍然抽空提筆上陣,所以不管您是否提供稿件,後學在此都表示由衷的謝意。

這段期間,我要特別感謝-----張哲原老師及林敏毅老師兩位賢伉儷,除了平常的學校課業及家務事之外,還得撥空付出心力製作精美光碟。張老師他是相當專業及認真、負責的好老師,無怨無悔的精神令人動容。也感謝麥寮國小出納組長莊鎮宇老師及翁璱芬組長兩位賢伉儷-----除了負責拉稿,也負責總編輯工作,協助文章編排、版面的配置及內頁的插圖,相當辛苦,版面編排的相當好,令人激賞。吳金滿老師的文學造詣很高,在我的請託之下,她毫不考慮的立即答應,並且盡心盡力、不眠不休的負責全書的潤稿及校稿工作。本書的封面題字則拜託書畫名家------楊友農大師揮毫,別具意義,期盼使本專輯能盡善盡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水夜魚@guest
Re: 成書因緣 更生日報副刊2011-07-24
2011/07/30 14:28
教育界令人感動的禮物! [版主回覆07/31/2011 12:22:53] 

水主任:

那是多年前的成書序文,

感恩雷校長對我們一家人的照顧,

多年後才在報章發表。

感謝您的溢美。

還有考校長的機會來了。

好好把握與努力。

 

預祝

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