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根的文化 失根的國家 2011-09-06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11/09/06 14:06:24瀏覽44|回應3|推薦0

失根的文化 失根的國家    2011-09-06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文化產業是一個國家奠基的根源,如今主管文創產業的文建會及相關單位及團體無法兼顧庶民文化的需求,造成國家的失根,價值觀的混亂,百姓無所依歸。

自從虛擬電腦及資訊網路興起,許多實體的報紙及書籍逐漸沒落,報紙媒體一家家的關門,傳統文藝及文學出版社也遭波及。因為經濟風暴和不景氣,十多年前百家爭鳴的情形已不復見,許多報社不堪虧損停業,出刊的報紙也將要付費的副刊文藝版面縮編,有的副刊也無稿酬,目前只有零星幾家報紙及文藝雜誌提供專業作家的投稿園地,造成一般社會有興趣於寫作者投稿無門,連要培養文藝寫作氣息、人文情懷和文化氣質也不可得。

一些報紙也將一些地方版縮編,地方版的記者被裁員失業,真是國家社會的損失,地方意見、坊間新聞,生活特色以及精彩的故事,才是國家社會未來命脈所在,而今終將無法留存,也因此而消彌於無形,無形的庶民文化將蕩然無存,國家何嘗有文化。好書因出版社的經費困窘無法出版,直接影響我們國民知識文化的水準,要教育生根,提倡書香社會,鼓勵閱讀與寫作,提昇人文氣息,卻沒有發表及出版的管道,悲乎?

感謝堅持文化生根的報章雜誌,像有些的微型報紙,發揮扎根的教育力量,不但鼓勵全民寫作,更是中小學生閱讀及寫作投稿的園地,更難得的是小朋友投稿也有稿費的鼓勵,也是適合一般家庭的好報紙。希望政府能多撥一些文化經費來扶持,用小錢來醫大病,這都是點點滴滴長遠的影響。沒有文化,終將使社會百姓分崩離析,辦不好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國家終將付出更多亡羊補牢的代價,多警察、多蓋監獄,監獄亦將人滿為患。

多年前有某大報社的副刊曾發起全民提筆上陣寫作,大家來寫故事,可惜並不長久。桃園縣政府更鼓勵百姓書寫家族故事,運用獎勵性質留存我們家族的根。雲林縣聘請專業的作家投入一鄉鎮一本書的書寫。彰化縣政府也重視社區營造把每一社區的歷史及特色,透過耆老訪問及社區走透透,讓文化留根。

擾攘的社會,混亂沒有文化氣質品味的國家,終將走向傾圮敗亡。失根的文化一如失根的蘭花,盼望全民及主政者好好思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水夜魚@guest
Re: 失根的文化 失根的國家 2011-09-06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11/09/07 06:38
有這麼好的報紙真好,我最常看的是大紀元報!
[版主回覆09/07/2011 08:53:04]大紀元報純淨無雜質,內容豐富,頗具教育文化的力量,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報紙。

來來@guest
Re: 失根的文化 失根的國家 2011-09-06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11/09/06 23:11

這是一年多以前寫的文稿,只覺得社會的企業已不注重文化,國家亦然,社會充斥沒有景觀,沒有文化的諸多亂象,關了學校,就得蓋監獄,沒有生活的文化,就沒有生活的品味,人民自然沒有氣質,真令人遺憾。

唯有自立自強,靠自己站起來,共勉。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失根的文化 失根的國家 2011-09-06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11/09/06 22:49

[要教育生根,提倡書香社會,鼓勵閱讀與寫作,提昇人文氣息,卻沒有發表及出版的管道,悲乎? ]

[希望政府能多撥一些文化經費來扶持,用小錢來醫大病,這都是點點滴滴長遠的影響。]

 

太好了,為失根的文化發聲,為愛寫作的文藝創作者爭取更大的發表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