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閒話 青年副刊 2011/09/21
2011/09/21 11:29:45瀏覽47|回應0|推薦0

人生閒話             青年副刊  2011/09/21

人生剛過半百,心情卻有百歲憂。在生活中,看見父執輩的親友逐漸凋零,體會到原來人生比想像的還要來去匆匆,早年一起坐在教室內評文論藝,在寬闊的校園中笑談老莊,在繁星點點的夜空下傾吐心事,如今那些同學和友人,有人滿頭華髮,也有少數人已回歸塵土。

前半生大家都為扶養父母子女夜以繼日打拚,幾年難得一見。因為許多的人生故事就在身邊展開,心中有了諸多感觸,也有了覺醒和警惕。尤其自從退休後,更覺得生命有許多弔詭之處,如果心境不夠清明,實無法掌握自我的生活。因此人生等不得,有些朋友什麼都等,等退休、等存夠錢、等孩子長大,最後等到了生命末日而徒留遺憾。有人除了工作之外,什麼事也沒做過。現今的我已認清絕對不等,一定要好好享受生活。

生活中不要什麼都管,家長在乎成績、計較分數、管東管西,管得相當累人,添增生活的許多壓力與衝突,何苦來哉!事實上,只要管好自己就行,只須管自己是否健康快樂?我們希望孩子能獨立生活,結果卻常把孩子教成依賴。當孩子需要我們的時候,大人衝刺事業、討生活,忙得讓孩子留在安親班、補習班;當我們需要孩子時他們卻很忙,我們只得住進安養院。

兩眼看生活,什麼事都看得太清楚,反而自討苦吃。孩子有自己的成長軌跡,自然自在的長大,到時候什麼都會懂。讓他們從挫折中體會生命的真諦,別奢望孩子什麼都會,否則除了讀書、考試,什麼都不會。而今我更明白,凡事適可而止,量力而為,來日方長。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