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粗茶淡飯真滋味 2011/9/1 金門日報副刊
2011/09/01 09:07:36瀏覽76|回應2|推薦1

粗茶淡飯真滋味2011/9/1金門日報副刊

從出社會工作後,我就對餐宴的邀約有所排斥,除非是友好的婚宴,同期的主任及校長班等,非去不可外,其他能不去就不去,能省去來回的奔波,就省去心中的煩躁和不安。謝絕各項餐會的邀約,窩在家裡,粗茶淡飯也是過一天。我常跟太太談天說笑,飯只是吃一口,身穿一套衣,再睡也是一張床,再住也是一間屋,如何吃穿用也是有限。

我的心嚮往淡泊,力求生活自然平順,不太習慣在飯桌上你來我往,尤其在觥籌交錯之際,如果餐宴上有不知名人士,更覺無趣。服務公職三十年,尤其十五年中擔任學校行政工作,偶有各種邀約,我總藉口有事,無法前往,總算能功成身退,無災無難。試觀因接受邀約款待的一些人士,惹上麻煩之後,見諸報端,就更警醒自己,千萬別自找麻煩,也慶幸自己,能潔身自愛不染紅塵。

還記得單身在北部板橋過租屋的生活,三餐吃的是外頭的自助餐,有時假日懶得外出覓食,一顆蛋與麵條煮在一起的湯麵就是一餐,也沒什麼不好。直到有一天,我的太太,當時的女友到我的住處探訪,看到簡陋的居住環境,不禁起了憐愛之心,因為我的廚房就是一座二手冰箱,一些配料,一只火鍋,就這樣。女友就與我上市場去採購一些蔬菜與絞肉包成大餛飩,當天中午我倆煮餛飩湯麵,吃得津津有味,如今想起,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滿足,當時不禁感激妻子的巧手和賢慧,因為長年在外奔波,根本不會作飯菜,要吃到自做的飯菜委實不易。

婚後,在台北繼續租屋,也是過著簡單的生活。只是吃食有老婆打理,感到生活有了重心,生命也覺得有意義多了。因此只要是自家煮的飯菜,不論是什麼,我都會感到那是人間美味,那怕只是平常家常菜,在我心目中都是佳餚。

吃飯生活可以很簡單,何必自尋苦惱,更不必受制於人。一個人的飲食,乃至一家子,能在美好的家庭氣氛中同桌共食,就是溫馨甜美的幸福,不必外求,你我都可以做得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粗茶淡飯真滋味 2011/9/1 金門日報副刊
2011/09/01 23:27

校長您好:

您過獎了,不然我不必尋覓就能精準找到路了。我喜歡文學應該是從小學父親為我訂的第一份刊物<國語日報>開始的。

國一時一位年輕的女 國文 老師影響了我,那剛從大學 畢業的 老師一進教室就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白紙,說:「今天我們來聽寫。」我深深記得她唸的是張曉風的《地毯的那一端》。寂靜的下午,老師用一種急著想帶我们進入一篇優美文章的朗誦聲震撼了我,從此我開始徘徊書店、尋找書籍、囫圇吞棗。

寫作是近三年較有自己的時間才開始的。至於看什麼書?沒一定範圍,不過我當書癡已經幾十個年頭了,中外名著小說、散文、新詩等,在學校圖書館通常保持借書數量的極限:30本,常常名列借書排行榜前幾名,覺得沒什麼好借了,就去書店搜尋買新書。但看很多書未必就能寫出好文章吧,感覺這像一種修行,內在與外在因素激盪干擾互為合成,忘了嗎?我也還在摸索找路。

每個人的風格不同,我覺得只要是誠懇真心的都是好的。

[版主回覆09/02/2011 08:11:20]

風姐

感謝您對寫作及讀書提供豐富的驚艷,真不容易。我就是一為眼高手低的人。

每次出手寫,都是退稿連連,幾乎都無信心。

您的文筆好,慢工出細活,一出手都是經典,真是如蜂蜜的甘甜,真是值得學習的對象,這條路您已經找到了,最主要是繼續寫下去。

而且您不少文章都登在人間福報高水準的副刊,而我只有小報刊刊用用,勉強恢復一點信心,閱讀寫作,我還是菜鳥,感謝來函提供祕招,我會努力的。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粗茶淡飯真滋味 2011/9/1 金門日報副刊
2011/09/01 19:38

校長您好:

文章的出刊率這麼高,真想消遣一下,校長您搶副刊版面會不會搶太大了?留些給晚輩吧!

[版主回覆09/01/2011 21:15:21]

風姐

看到文筆超好的您,字字晶瑩剔透,才想要請教您是如何辦到的,又您都看哪些書?

其實我的文章都白話的如白開水,不像您的文章看了令人餘味無窮,很想一讀再讀。詩意盎然,希望多給我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