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來作伴最幸福 2011-08-15更生日報副刊
2011/08/16 21:25:49瀏覽45|回應0|推薦0

 

老來作伴最幸福     2011-08-15 更生日報副刊

 

老伴,老伴,「老來作伴」,一點不假,漸入老年,體悟尤深。

步入中年,苦於諸多病痛逐漸襲來,才對家中兩老的老病有更深刻的體會與不捨。有時面對父母不可逆的老化與束手無策的病痛,內心有無盡難以訴說的感傷。

參加一些生死相隔的告別式,心情的起伏很大,亦如時常進出醫院病房的感受。看到人生的無常,想到親戚友人及親人的遭遇,心情常會跌到谷底。人生就是一趟未知的旅程,來去匆忙,稍縱即逝的歲月,就把一個人帶到了生命的盡頭。人生未滿半百,也未到退休年齡,正是大有作為------擔任一校之長的時候,卻躺在家裡,數著最後僅存的日子,瘦得皮包著骨頭,讓我們無法相信,也令來探望的同期他縣市的校長們感到震撼與不捨。他的家人正面臨生離死別的難關。他是縣內優秀的資訊人才,國中小資訊輔導團長,課餘進修,雖然公私兩忙,但兩年內即取得資訊工程的碩士學位,是傑出的難得的優秀人才,也是年輕的校長,可惜日夜操勞,健康亮起紅燈,短短不倒半年時間,竟撒手人寰,可謂天忌英才,震驚教育界。

近年來,也耳聞一位短小精幹的國小校長,帶著她發生車禍坐輪椅的老公,時常出遊,國內外走透透,羨煞多少天下有情人,雖然他最後在一處外島的旅遊中先走,但他應感到人生無憾才是,也會感謝他相愛相伴的賢慧老伴。

三月下旬,春意正濃,與退休教育文化人員前進台北花博及上陽明山賞杜鵑花。在兩天一夜的行遊中,我巧遇到一對模範夫妻,先生是擔任國小校長多年退休,妻也是一位優秀傑出的主任,她是我暑期班的同學,他們夫妻倆同時辦理退休。聽他賢慧能幹的妻談起他們夫妻相伴的日子,讓我感動萬分。這位辦學績優曾擔任大學校的校長因得巴金森氏症,但在妻子的伴行中生活,雖然在上下樓梯行動有些不便,需要他老婆纔扶之外,其他一切都很正常。我與主任一路暢談她照顧老公,如何做養生餐,做五穀麵包,陪她老公散步運動,以及到菜園種有機蔬果等等的生活,令人欣羨。年已六十,頭髮依然烏黑,仍未見老態,可見兩人的身子維護得不錯,她還是長青組十及 二十公里 的長跑健將,時常參加各縣市舉辦的大腳丫長跑活動。兩夫妻也時常到處行遊。在兩日旅行的相處中,兩人一路有說有笑慢慢的走在到處是美艷花朵的世界,也與我們一起排隊一個多小時到剛開放的台北士林官邸正館去聽導遊解說蔣公生前的有趣故事。

從他們的身影中我看見老年生活的光彩,老來相伴的可貴和真義,給我的人生上了寶貴的一課。※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