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逐漸老化的 人生中年 2011-08-18更生日報副刊
2011/08/18 11:04:40瀏覽49|回應0|推薦0

逐漸老化的 人生中年 2011-08-18更生日報副刊

步入中年,人生原本會更光采飛揚,生活更有智慧和圓滿,無奈卻要面對任誰都無法避免的肉體老化問題。四十五歲之後的我就覺得眼力退化許多,尤其已有近視,還要面臨的老花的窘境,而我已配戴過兩副近視老花多焦的眼鏡。雖然如此,但要因應不同情況,眼鏡仍得拿上拿下,頗不方便。而我的雙親也都高齡近九十,早期更有「白內障」的情形,連電視影像和他們的子女都分不太清楚。兩位老人家,還有耳朵重聽聽力障礙的問題,我們要與他們談話都要靠在他們的耳邊才行,但父親要與我們談話都很大聲,他以為不如此我們聽不到,所以其音量幾乎如同吵架聲,讓一些陌生人很不習慣,尤其在公共場合,讓身為子女的我們感到不太好意思。
如今五十之後,身體毛病增多,尤其不明所以的痠痛、痠麻。經醫師做過電傳導測試,才知道是頸部因使用電腦姿勢不正確,造成頸椎壓迫到筋骨的神經,導致雙肩及雙臂痠麻無力,膝蓋在上樓梯之時也感到乏力,只好常到中醫診所及骨科做復健。這一年,自認為可能因老化而不敢再做太激烈的跑跳運動。生活的節奏緩慢許多。而父親因為早期腳踝受傷骨折,如今更得時常做復健。當父子同時出現在診所就醫,時常受到醫師及鄉親的關懷,每每我都要敘說從頭,也備感溫馨。

逐漸的因部位不同,症狀又分為許多部分,治療某部分,其他部分也依然待診治。有時與舊友或親朋長者見面,總會深感對方的老化之快,卻忘記自己也已是滿頭灰髮。齒牙動搖、痔瘡的割除,手臂肌腱炎,及睡眠品質的時好時壞等,都讓我困擾一陣子,總覺人老就是要吃苦頭。

從小就體弱多病,最能感受貧病老弱之苦。尤其是老年孤苦無依,又無健康之身體,最令人同情和憐惜。看到人世間,貧苦病痛的苦楚,可以感受到人生的老年最是不堪,中年的我每有病痛,也總會想起家中的老父母,心中自是難忍。

總覺得做人雖不錯,但步入老年就什麼都不太好。人生就是苦海,雖稍悲觀,但也點出人生實像。每個人亦像一座孤島,心中甜酸苦辣常是自嚐多,每天庸庸碌碌,常是為家人、為他人。如能了悟平安是福,健康是寶,平常心是道,吃得下,睡得著就是天大福氣,也為生活加分,但道理雖然淺顯簡單,卻不易做到,這就是人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