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愛鼓動人生 2011/09/02 青年日報副刊
2011/09/02 07:49:34瀏覽61|回應2|推薦0

用愛鼓動人生    2011/09/02   青年日報副刊

 

    六年前,我想盡辦法用教育的資源及私人的腰包鼓勵學校學鼓的孩子。有一天發現學者及作家洪蘭教授在報紙上所寫的「鼓動人生」一文,如獲至寶的影印給學校的家長。洪教授說學鼓可使心靈專注增加體力,擊鼓好處多多,而且是祖先留下的珍寶,我們要善加運用珍惜。因此身為小學校長的我便鼓勵已學鼓的孩子繼續學習,不要輕易放棄偏鄉小校得來不易的教育資源,沒有學鼓的孩子可以在二年級時就加入學鼓的行列。希望以此來開拓孩子的視野並增強未來的競爭力,雖然效果有限,但總有學生因為我的激勵始終如一的堅持學鼓三、四年以上,使我覺得心血沒有白費。這支締太鼓隊是學校發展的特色,在家長及師長的奔波努力下,終於得到教育部補助,學校並聘請南華大學雅樂團劉品岑及張雅婷老師親自授課;因此我們以愛鼓動學生,期盼他們能「鼓舞明禮」,使麥寮鄉沙崙後成為「太鼓的故鄉」。

    平日由師長協助督導,不論上下課時間,校園總是傳來陣陣慷慨激昂的太鼓聲。而我偶爾技癢也在下課時間與孩子一起揮動鼓棒,鼓聲鼕隆鼕隆傳遍四周,把煩憂拋諸腦後,心神備感舒暢。不知不覺投入其中,與孩童一起熱血沸騰,雖然辛苦勞累卻很值得。

 締太鼓隊緊鑼密鼓展開練習,學生打起鼓來架式十足,氣勢澎湃。感謝每次在節慶演出時,幾位會長開車載送鼓隊樂器,十多位義工爸爸媽媽都能親臨現場協助化妝,並搬運大小鼓、載送小朋友,為他們鼓舞打氣,使他們一次比一次進步,吸引許多民眾觀賞,使學生以能參加鼓隊為榮。

   鼓隊近幾年在校慶中演出,他們身著亮麗黃綠傳統服飾,整齊劃一的動作,熟練的擊鼓技巧,節奏明快的鼕隆聲響,融合音樂與舞蹈的表演,撼動觀眾的心,目前已打響名號,獲得許多單位邀約展演,它是節目單上最受矚目的表演項目,這支精采的隊伍所到之處都被稱「讚」!不但上了各大報刊,經新聞報導廣獲好評。

    在這偏遠的小村,學生藉著鼓隊的表演廣見世面,是很值得的戶外活動;能讓學生有體驗學習的機會,大家都認為締太鼓隊的組訓很有教育意義,希望藉由學校成立鼓隊,提昇校園文化氣息,展現活力生機,讓孩子在童年生活中留下欣喜,並能讓傳統的鼓藝流傳下去。

    在今年的畢業典禮上,我再度與太鼓隊員在大禮堂裡碰面,他們展現我鼓昂揚的氣勢,學鼓的孩子們依然興高采烈的在舞台上演出,而我則依舊為他們喝采。期待他們都是臺灣未來的「鼓王」,傳承中華文化並發揚光大,帶給更多人歡喜震撼,讓聽聞者都能消除心中憂苦,進而對生活充滿希望,再創人生的光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來來@guest
Re: 用愛鼓動人生 2011/09/02 青年日報副刊
2011/09/02 22:37

感謝您的祝福和勉勵

有美好的生活,才能寫出動人的文章。

一起努力過生活。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用愛鼓動人生 2011/09/02 青年日報副刊
2011/09/02 18:12

祝福您有個充實幸福健康的退休生活.

很羨慕您孜孜不倦的精神,那力量是創作者重要的生命之泉.

看到文章刊出是令人開心的一件事,值得一輩子努力去追尋!

大家一起共勉之!    爬格子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