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歸園田居 2011/11/22青年日報副刊
2011/11/22 07:52:26瀏覽75|回應2|推薦0

歸園田居   2011/11/22青年日報副刊

十幾年前夫妻倆都在都會區工作生活,因無餘力購屋,只得租房子;最後房子沒買成,只好帶著年幼的大女兒返鄉,住在老家,一轉眼已經十六年;十幾年來,過著幾乎與世無爭的生活。如今卻慢慢有不少人從都市逐漸回歸農村,也成為一種生活的趨勢。其實住在鄉下,除了生活機能較不便,擔心子女以後無法與都會的孩子競爭外,其他的一切都很好。

近幾年「社區改造」成為農村再生的重心,我們村子有些地方經過改造,不論白天或夜晚,感覺都很美,適合騎單車和優閒散步。我居住的小農村才住著兩百多戶人家,可以說雞犬相聞,家戶相連,除非夜晚休息睡覺才關門鎖門,根本不怕人來人往,因為幾乎沒甚麼可以成為小偷覬覦的財物。

時常看到村人騎著腳踏車在村道上繞來繞去,欣賞村樹、居家風景和享受運動的幸福。我也利用秋日的黃昏,騎上腳踏車,踏查一、 兩公里 遠的自家休耕種植太陽麻作綠肥的田園。沿路的牛車小徑都已鋪上柏油,金風微微吹來,所以一路感覺都非常舒暢,有時會突然下起毛毛細雨,兩旁的大小水圳上一圈圈的水滴漣漪,盪漾在心中,心底不自覺的湧起一份詩意。細看兩旁翠綠的毛豆田,剛結果青色的小番茄,一畦畦的甘藷田,剛結穗整齊的稻叢,一行行的濃綠花生叢及已結包像小碗大的高麗菜、綠花椰……,琳琅滿目,目不暇給。細數不盡的生意盎然在兩旁鋪展開來,更有小水圳旁種植幾棵結實纍纍的絲瓜,隨意自在生長,有些已經熟透。幾棵木瓜站得挺直,未成熟的綠木瓜滿滿的掛著,幾叢香蕉也不落後的登場獻寶,豐收景象令人歆羨,更嚮往當個單純的農夫。

站在自家田間,長得已快一人高的太陽麻正開著鮮豔的黃花,令人感到踏實自在,雖然因老爸年邁而休耕多年,但妻子退休後有意成為耕讀人士,栽種有機蔬果,相信幾年後歸園田居的夢想便可實現。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來來@guest
Re: 歸園田居 2011/11/22青年日報副刊
2011/11/25 11:17
草比菜多,唉,蟲比菜多,菜被吃光了。

風輕輕走過@guest
Re: 歸園田居 2011/11/22青年日報副刊
2011/11/25 00:02

種有機蔬菜,好!比煮咖啡實際多了。幾位好友買農地種樹種菜,邀我到他們的山中小屋做客,讓我好生羡慕,也夢想退休來種種什麼。但他告訴我:「我夜裏睡覺都聽得到草在長高的聲音,渾身起雞皮疙瘩。」害我笑了好久,除草除到怕了呀!他說:「草比菜還多。」唉,像我這種蹲在院子拔草都想搬張小凳來坐的人,可以有種一畝田的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