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送別 二0一二、一、十七,青年日報副刊
2012/01/17 10:37:57瀏覽60|回應0|推薦0

送別     0一二、一、十七,青年日報副刊

新穎的火車站,一站站的在眼前展開。然而在火車站裡的舊時情景,訴說著生命中的聚散離合,卻依然存在心頭。每次到車站接送家人、親人、友人,我就會想起數十年前離別的月台。那時候,搭普通車從雲林的斗南到臺北,就要四、五個小時。送行一次,就表示可能要一年半載才見得到面。尤其出外求學就業,只能強忍思鄉之苦,心中老是惦念著雙親和故鄉。那時候要離家,手中行李總是大包小包的,有吃的有穿的,父母總是希望從家鄉攜帶民生日用品可以節省開銷,所以換車搬東西就特別辛苦,父母總會說車到、人到東西就會到,所以有時還須勞煩不識字的父親陪我一程。父親總會買一張幾塊錢的月台票,陪我一起拿著笨重的行李,帶我走過長長的樓梯到另一處月台等候火車。當時家境貧窮,沒有冷氣的普通車票是首選,上車一站就是數小時。老舊的斗南火車站、老舊的月台總是讓人懷想在家鄉相聚的時光。二、三十年前,雲林子弟的處境很可憐,不管讀書、工作總要飄泊異鄉,所以至今仍有不少雲林的鄉親無奈的在異地生根討生活。

坐上車,我常和父親揮手後,火車一開動,眼淚就不聽使喚地流下來,心裡也會不自覺地想起許多懷念臺語歌曲,例如「媽媽請你也保重」、「黃昏的故鄉」,當時有一首「離別月台票」,我便心酸地哼唱著它的歌詞,離開童年的故鄉。

在五、六十年代,長途交通工具以火車為主,不論是情人或家人都會在車站送別;而我那時候,因為通訊不便,還看到斗南火車站候車站的剪票口附近,懸掛著一塊歷史悠久老舊的小黑板,雖然上面已經沾滿粉筆灰,也被擦得泛白,但仍可見到模糊老舊的留言,和一些新的留言,上面承載著友情的祝福與親情的聯繫。如今「留言板」已隨著火車的車輪和晃動的韻律消失,但離鄉背井的情景卻永遠留在遊子的心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