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低年級上全天課值得推展 2011-03-25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2011/03/25 08:11:29瀏覽49|回應0|推薦0

  低年級上全天課值得推展     2011-03-25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

 

     小一、小二學童數十年來一直是上半天課,如今社會都市化之後,許多家庭婦女都投入職場上班,許多小朋友都直接送入補習班或安親班,造成家長必須多花一筆安親費。另外,部分補習安親班的環境不會比學校好,因此,若低年級能在學校上全天課對家長的經濟及學童的健康是兩項大利多。

   至於上全天課學童的體力能負荷嗎?筆者認為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現在低年級每週有一天是讀全天(各校安排的時間不一定,通常是安排在每週四),上半天的時間只有三天,比起中年級只多上兩天半天。(每週三全校都讀半天,方便教職員參加教師進修)早期因許多家庭經濟的因素,無法讓學童上幼稚園,如今幾乎家家戶戶幼兒從三、四歲起便就讀幼兒園,也是上全天課,可以說一方面已提早適應學校團體生活,一方面學生在身心方面也比較早熟,何況,現在許多學校也都有實施低年級課後照顧班,也有不少學童參加,可見體力的負荷並不是問題。

   當然如果能利用上下午課的時段,多安排一些藝術與人文課程,或健康與體育的活動課程,各班班際體育競賽,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等,相信更會吸引學童學習的興致。

   低年級上全天課之後,必然需要更多的老師投入教育現場,也可以解決目前教師超額及流浪教師的問題,除增加就業機會外,更可減少師資培育的浪費。身為曾是三十年的第一線教育老兵,覺得低年級上全天課,良法美意,值得推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