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老師不累,是管教學生好累 2011-03-12更生日報更生廣場小春秋版
2011/03/12 09:26:36瀏覽151|回應0|推薦0

        當老師不累,是管教學生好累 

                       

                              2011-03-12更生日報更生廣場小春秋版

       自從零體罰立法之後,老師的「管教」便出現了許多問題和挫折,造成一些老師心靈的創傷,在職場上心灰意冷。雖然教育部和縣府都舉辦「正向管教研討會」,但條文畢竟與教育現場有許多落差,造成老師教學之餘,為了班級紀律及秩序,時常身心俱疲,因而不少老師在年滿五十之後,選擇退出教育職場。

   雖然有專家學者指出,零體罰非零處罰,但老師時常動輒得咎,為免挨告,惹禍上身,只有放棄管教,試問那一位老師不怕?尤其親師生對「零體罰」的觀點並不一致,老師除了忙碌的教學及校務行政之外,已無心力因學生的管教問題與學生和家長交鋒,更因而造成學生在紀律上有恃無恐,已嚴重影響到其他學生的受教權,老師卻一點辦法也沒有,甚至遭狂妄不馴的學生當場嗆聲:「你敢打我處罰我,我要到法院告你」,師道尊嚴不存,老師真是情何以堪?哪有心繼續傳道授業?有機會不如自行了斷,何苦受學生及家長「侮辱」。老師會處罰學生常是學生三番兩次的影響上課秩序,甚至是不服勸導有以致之。

   如今部分班級的紀律瓦解,時常有些學生會抱怨,老師上課時,同學好吵,根本無法靜心聽課,老師管他們,他們也不聽。一個班級三十多人,如有一、兩人影響上課的規矩,老師要如何把知識傳遞下去?如何做好教育的工作?

   在三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有一次我上社會課時,因為舉例,六年級的學生竟無預警的翻桌子,我受到驚嚇,也感到莫名其妙,事後我猜測,學生以為我在說他,所以他翻桌表達抗議,雖然他影響到我的上課秩序和心情,但我只能選擇看淡此事,也只能原諒他的無知。

   家長與學生無法尊重老師,辱罵,甚至毆打老師,老師卻只能息事寧人,要老師如何在職場上發揮專業?反之,老師就得上法院說清楚,現今「不如歸去」是許多老師目前的心聲,期盼上級單位能多為第一線的老師想想。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