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忘記歷史,沒有過去的時代  2011-03-09更生日報小春秋版
2011/03/10 09:06:18瀏覽231|回應0|推薦0

忘記歷史,沒有過去的時代       2011-03-09更生日報小春秋版

 

    十八趴沸沸揚揚,只要有人是領十八趴,不論多少,就存有不公不義的質疑。這是一個忘記過去,沒有過去的時代。也對現今動輒得要官員下台負責的社會,令人感慨遺憾。當然有人說,此一時,彼一時,但沒有過去,怎會有現在和未來?

   公教人員在六、七○年代的薪資所得多少與坊間或私人企業,是否有人做比較過?如今多年的不景氣,造成公務體系人員退休所得卻引起「忘了過去」的人的反彈,也不惜公開指責公教人員十八趴的優惠存款有違公平,值得深深探究。

   有位學長民國六十三年出來任教職,薪水是四千多元,而坊間一般人的所得已經是四萬多元,筆者六十九年任教職薪水是八千多元,坊間一般人的所得已經是五萬多元,當時村人在私人機構上班,問我一個月薪水多少,我據實以告,她覺得不可思議,還笑我說薪水這麼低,如何養家?但我等只是羨慕,並沒有跳槽,依然一步一腳印,恪守教職本分,因為我們認命。等我服務二十多年,薪水每一年增加一點,而不是馬上一下子就可領五萬多元,我的村人在私人機構已升任科長,月薪已領十多萬元,而且他們年終獎金卻是好幾十個月,而公教體系呢,永遠都是一個半月。記得當年購買一部單眼相機花我二萬六千多元,是我三個月的薪水。當年卻沒有人願意仗義直言為公教人員說句公道話,說你麼薪水這麼少?政府應該要加薪多一些,如今公教人員優存成為眾矢之的,說句公道話,選擇職業與薪水多寡自己難道不必負責任,而每人對社會都有不一樣的貢獻,薪水多寡與退休所得如何一概而論?

   過去十多年我們公教人員得過節衣縮食的生活,在職仍得每月由政府扣存一到五千元不等的退撫基金,如今領的退休金有部分還是自己多年來所存的。目的是希望退休之後,能圖清靜、享清福,部分人士不察,把我們過去生活的清貧與在社會服務的奉獻完全抹煞,認為是不公不義的一群,真是情何以堪?我不反對,也很認同一些公教人員退休的所得過高,生活優渥,認為不該優存,我也希望他們願意為社會盡點力,不必接受政府的優存,或將所得捐出做公益,這也是可行之道,當然也令人激賞。但各人認知不同,家境也不同,退休人員難找工作,上有雙親,下有子女待撫育,除了退休金養老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當然對照現今公教人員待遇及退休金養老已不錯,但年華已老去,退休金難買我的青春。許多人失業及所得偏低,並不是公教人員的錯,那是全民、企業及政府都有責任,希望共同來努力,期盼大家都能過較好的生活。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