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處理霸凌 多採納教育人員意見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2011-03-30
2011/03/30 07:47:26瀏覽42|回應0|推薦0

       處理霸凌    多採納教育人員意見 

                          更生日報更生廣場2011-03-30

 

    學校開學後,教育部希望學校用心處理校園霸凌問題,筆者認為與老師沒時間班級經營有關,學校及老師除了忙碌的教學外,亦得處理諸多行政事務,又上級教育部及教育處對學校訪視評鑑甚多,使老師無暇,也難以在學生管教上用心。另外,老師在處理學生偏差行為上動輒得咎,經常得面對家長的提告。又國中小學學生的偏差行為甚多,不僅校園紀律鬆散,干擾教學秩序、暴力恐嚇毆打,破壞學校公物等問題的處理費心費時,因而第一線教育人員在學生管教事務上,束手無策,更造成霸凌惡化。

    教育部的各項政策,筆者建議應多採納基層教育人員的意見和心聲。多年來上級單位一有校園問題,都是治標不治本,只要短期成效,對全民有交代,卻不願意傾聽基層老師的意見,因此,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因為上級不願為老師承擔風險,老師人人自危,到最後老師就只有管自己的教書責任,其餘學生管教問題只好撒手不管,管他是處罰,還是體罰?這也是造成霸凌的主因。

霸凌事件的多寡與學校紀律、班級秩序,和管教問題有關。而霸凌事件之難以處理乃是牽涉的問題複雜,與班級師生,甚至是跨班級,也牽涉到學生家長,甚至是校外的學生,社會人士和警察單位等等。在教師輔導管教專業不足,以及行政人員的忙碌的情況下,可說難以解決霸凌問題。

    筆者深感明確規範師生、家長及政府的權責的必要性,並以大多數學生受教權益為前提。少數的暴力及嚴重干擾教學秩序等偏差行為,學校有法可管,可採取各項之懲戒處分,學生家長亦應配合學校之管教措施。如此,希望霸凌事件能在校園中絕跡,還給校園一片乾淨的求學天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