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常生活 2020-07-21馬祖日報副刊
2020/07/21 21:12:48瀏覽606|回應0|推薦13

尋常生活   2020-07-21馬祖日報副刊

 老婆常說,她很單純,不懂人情世故,但她堅持的人生哲學觀我是自嘆不如。其實我也不懂,在生活上,我只注意禮尚往來。所謂吃人一兩,還人一斤,點滴之恩,則湧泉以報。

  前一段時間,風雨水災連番來,造成菜價昂貴,不但北部地區吃不到好蔬菜,連盛產蔬果的雲林,菜價也依然居高不下,對於常要逛市場採買的我,可真難過,哀嘆真是度日如年。

  剛好耕作在我鄰田又鄰居的婦人,當時正栽種幾分地的瓠瓜,雖然遭受風雨的摧殘,災損不少,可喜的是,部分的瓠瓜已經成熟,可以採摘銷售,那時正是奇貨可居,我為他們感到高興。

  有幾次我去田裡巡視水稻時,正好鄰婦在採收瓠瓜,她就送了兩顆瓠瓜,讓我很受感動,雖然當時曾客氣地拒絕一番,但還是很高興的收下來,回家享受一頓甘甜滋味的瓠瓜排骨湯。幾天後,她婆婆又將幾顆瓠瓜送來我家,吃著鄰居鮮採的瓜,一家人的心中都充滿感恩。

  這些日子以來,一直想著如何回報他們,送些以前稍舊的童書給她的小孩好嗎?或是買些東西回送?要如何才不失禮?這可真難倒我了。

  日前與老婆從山中返鄉,車上載著幾串香蕉,一些醃製的脆筍。我想這些山上特產他們應該會喜歡,因此我拿了兩串香蕉、脆筍,還有他人餽贈給老婆的菇貓水餃兩盒,總算還了鄰居的人情,心情輕鬆不少。

  老婆換了工作地,她的夥伴集資送離別的禮物,一盒木箱裡裝滿油畫顏料和彩繪的畫筆和工具,還有一張油畫布,對前一段日子狂愛水彩繪畫的老婆而言,油畫將開啟她另一段對畫畫的狂熱,可見夥伴對送禮的用心。既然收了禮,老婆也動了不少腦筋想要回禮,可也不知如何是好的苦惱著,送禮、收禮和回禮都不容易。

  前些天與老婆帶岳母和小舅環島遊逛到中壢大姨子的住處,我們一行數人與大姨子搭高鐵和捷運,閒晃到台北的大稻埕,她們找到永樂市場的布莊,熱愛又欣喜在裡面採購了不少平日難見的布料。環島行已近尾聲,次日,我們與岳母閒居在中壢看點電視節目的電影,吃水果點心蛋糕,祝賀岳母生日,也聊聊家常。

 那天,老婆突發奇想,何不向專業的拼布專家她的大姊討教如何做拼布袋子(可放茶壺茶具),她想做二十個回送給她的工作夥伴當回禮,她說,小學導師曾長泉老師曾說過,自己動手做當禮物送人最合適,我也覺得不錯,只是將耗費相當久的時間去完成。對於手作,當然還要用心思,以及手巧和專業等才行,我是外行,對於老婆的舉動,也只能默默支持、樂觀其成。回想這幾年,老婆工作繁忙之餘,常在下班或休息日做餅乾,尤其已是晚上九點多了,仍堅持手作上百個司康餅乾,送給他人做回禮和賀禮;還買了一兩包二十幾公斤的麵粉備用,雖然我見了總是搖頭,但也許這就是老婆工作紓壓的方式,只要她喜歡就好。

  在大姨子的巧思下,找來實務袋作參考,將她們在布莊買來的各種花布,先試做構圖看看。接著拿布來用尺量妥尺寸、剪裁、調整、打樣,做內裏,用珠針定位再縫製,岳母也和兩姊妹加入縫製的行列,有時顧著聊天縫錯位置,只好重做。看著這些天,她每天沉浸在縫製拼布袋的樂趣中,頗有成就感,平均縫製一個要兩、三個小時,愈做愈熟手,越到最後時間可省一半……,如今已完成近十個袋子了。

  她有她的行事作風,我也有我的生活態度,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庶民生活,也是人情世故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4363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