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築夢初圓 2020-01-16 馬祖日報副刊
2020/01/16 14:37:08瀏覽538|回應0|推薦12

臺北築夢初圓   2020-01-16  馬祖日報副刊

 從一九七五年就讀省立臺北師專開始,逐漸開啟少年的智慧,感知漸明的生命天光,一直到一九九五年離開台北為止,整整有二十年,我浮沉生活其間,有苦悶也有歡笑。從讀書歲月起,我就想在台北逐夢,因為在嘉南平原種田的老家生活委實太苦了,只有臺北給我一個跳脫困境、瞻望理想的希望,那是一個可以做夢的地方。

 但,師專五年的啃書日子,對臺北印象最深的也只是重慶南路的圖書路、西門町的電影街,其他最熟的大概是三路和十五路的公共汽車,以及台北火車站附近繁華的景象了。

 除了服役兩年在桃園外,從一九八二年起,我從鶯歌中湖、板橋埔墘、三重五華三所服務的學校,鋪陳著平淡平實的教書生活;單身的乏味苦悶心情像一隻沒有方向的漂鳥,天空雖大,卻不知飛往何方。由於天資不敏,單靠教書的薪津,在大臺北,除去所需的生活費外,已所剩無幾;所幸公車代步,到新公園的植物園看看各種植物,留連荷花池;又到自由廣場賞花、賞景、賞人,不必門票。而歷史博物館、省立博物館、臺北市立美術館不必花太多錢,就可入內享受古典文化與現代文明的洗禮,享受「都市人」的「水準」。

 最最令我感到喜悅的,是認識同事賴滿足老師,因她的介紹認識現在的妻子。從那一天起,我住在臺北的日子,從黑白無趣變得彩色繽紛。三十二歲的老男人才開始談戀愛,終於結束飄泊在大海迷茫的慌亂和恐懼。從此,兩人徜徉在台北浪漫如玫瑰色的夜裡,從逐夢而圓夢。臺北居的最後兩、三年是我在北城生活心情最亮麗、最浪漫的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3155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