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補人生的牙醫師 109.3.25,馬祖日報副刊
2020/03/25 15:52:08瀏覽603|回應0|推薦16

修補人生的牙醫師         109.3.25,馬祖日報副刊

   韓醫師是我們偏鄉小鎮民眾牙齒的救星,也是我家人牙齒的守護神。女兒從小就給韓牙醫照顧,如今出外就學就業,返家探親,就會先到韓醫師那裏踅轉一番。

   而我「齒牙動搖」之後,看韓醫師成為必要的日常。鎮上雖有幾位牙醫,但找他,是就醫的習慣;除了收費合理、醫術高明,敬業樂業之外,更因他是我大哥的國中同學。

   就醫前的空檔,他常會與病人笑談生活,因為許多都是老朋友了。雖然病人常是苦痛掛臉上,但與他對話後,少了恐懼,看牙就不必心驚驚。有一兩次我們話題未完,他依然跟我閒聊,在治療中,張了大口,讓我「有口難言」……

   診所在崙背,鄰近的鄉親也來看診。在候診時,有時會與患者聊天,他們告訴我,以前住這裡,因工作、搬家,嫁到異鄉,還是習慣回來,可見他的魅力。

   雖然早上八點半才看診,但每次才八點多,掛號人數已十多人,幾乎擠爆診所。而我每次看診,都要等個一小時以上,雖然如此,但大家都願意等,等韓醫師展現醫術的專業,讓自己脫離生活的苦海。

   看過韓醫師的人都有口皆碑;他就像一位溫婉的藝術家,在每一顆牙齒上雕琢鑑賞塗鴉,察看得鉅細靡遺,提出建議評價,哪一齒該修葺補洞,那些齒該潔牙整理門面等等。拿起器具,機器的吼叫聲,讓人覺得恐怖,但等到他放下器具,溫柔的說下次何時再來,或不必來,都會讓人覺得苦難已過,未來的日子就是重生,充滿希望。而他有時就像在砌一片牆,總要讓牆面光鮮亮麗,他為每一位來求診的人修補治療缺陷,讓人生不再遺憾,讓每個人的牙齒閃閃生輝,充滿喜悅的離去,方是大功告成。

   那次節慶期間,有一兩天睡眠不足,牙齦浮腫,原以為只要吃食清淡些,喝降火的青草茶,就可以解除病痛,無奈還是無法消腫。忍一個多禮拜,無法再忍,只好一大早就前去報到。醫師一看,知道病情嚴重,動手將腫的部位擠出膿來,讓我痛苦哀嚎,滴下男兒淚,體會到「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所幸抹藥後改善不少,當天下午進食就好多了。

   但經過幾天依然未完全消腫,只得又去一趟,可惜未能根除;我知道牙齒已有些動搖,病入膏肓,牙根裸露,造成敏感,酸痛交雜。吃了十幾天的止痛藥,依然腫疼如故。經老婆的建議,只好又去了一趟。我向醫師說明近十天的痛楚,他看了我的牙齒後表示,兩條路可以改善:一是拔牙,二是抽神經,當然我選擇後者。

   那天上午看診後,中午進食就輕鬆起來,晚餐就感受到人生從此變彩色,我又可參加聚餐和婚宴,真是開心。經過近兩個月的抹藥及抽神經,終於解決牙痛之苦。我彷彿再次感受到花開春暖的日子就要來臨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3220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