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年新願 109.2.19 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20/02/20 11:47:57瀏覽633|回應0|推薦9

新年新願        109.2.19 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農鄉平淡生活的四季,以冬季的蕭索和嚴寒,最讓我刻骨銘心。尤其每次東北季風颳起,彷彿是颱風來襲,我居住的平原大地崙背,毫無任何高建物、防風林的遮攔;與兩公里外的麥寮鄉一般,都是典型的風頭水尾。而崙背,最近更是聞名全國空汙的「紫暴」之地。愈是冬日酷寒之際,濁水溪沿岸颳起滾滾塵沙,眼睛所見都是一片灰濛濛,天天都要與沙塵暴搏鬥,「喫飯攪沙」是生活的日常;昏天暗地的景象,是心頭難以承受之痛,更是難以掃去的陰霾。

   雖然門窗緊閉,地板與家具桌面都是厚厚一層沙,令人恐慌得無所適從;有人還在桌上做沙畫自娛,說來真可憐!而村民只能勉強過活,不然又能搬到哪裡?「尋求藍天」的心情全民一樣,祈求藍天重現,閃耀於天地間。

    我鄉雲林是全國蔬果的重要產地與銷售中心,水果如:哈密瓜、香瓜、柳丁、橘子、柚子、香蕉、木瓜、鳳梨等等,應有盡有。而蔬菜類的蒜頭、蔥、高麗菜、花椰菜、花生,蕃薯、大小蕃茄,胡瓜、南瓜,各種葉菜類,更是種類繁多。退休後的我,跟著老父學習莊稼種植,從事水稻農耕,深深體會耕作的苦與樂。每當站在一望無際的田野上,心思著這塊供雲林子弟生活的土地,是何等的壯闊豪氣,孕育著堅毅自強不息的雲林精神,祈願老天多多眷顧勤奮的雲林鄉親。

    而最近這段時日,雖然風飛沙會傷人、刮裂皮膚,造成一些呼吸性的疾病;但從事莊稼農事的農夫農婦,為了討生活,養育下一代,照顧上一代,只好披星戴月的下田工作,;他們卻不知道要戴口罩,我自己也年進耳順了才知道要戴口罩、購置昂貴的空氣清淨機來「保命」。然而村民幾乎整天都泡在田地,不論颳大風或下豪大雨,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活。而我也學習他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吐納,希望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能求得身心的安適自在;如此,於願足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31777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