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終點
2005/09/06 20:38:12瀏覽285|回應3|推薦5

  年輕的歲月裡,輕狂桀傲不馴的總覺得所謂一輩子即是永恆。直到有一天,身邊的一位好友死去。替好友守靈的夜晚,彷彿才意識到,他的確活著。不到二十歲的年紀裡,活過的歲月也曾有璀璨、美麗的日子。儘管,他存在我們一掛好友的記憶裡,永遠都是十九歲。鬼門關日的前兩天,我在夢裡想起了他。

  大概是自個兒家裡的隱性疾病太多,看來十分健朗的伯父住了院、長年洗腎的父親也比伯父早就進了醫院。擔心著自己是否會被慢性病拖垮,但想想自己的腦袋瓜,或許,瞬間死去會比較像我的死法。

  日本文人石川喙木曾在詩歌裡說過類似的話:人生僅如一握之砂。我們都混以為自己十分地堅強,但現實卻讓我們顯得脆弱。自殺、久病厭世、天災、謀殺、意外──是啊,人的生命真是脆弱呢。常聽得血氣方剛的年輕一輩說著,要抱著必死的決心去完成一些事。但卻在無形中發現了,原來要求生反而難得多。急至的死亡,時間短促得讓人無法思索。而活著的人,常常在生活中試著思考死亡的道理──而讓等死的這段或長或短的日子裡,我們更能為死亡做好準備。

  曾在醫院工作,摸索中探知將死之人的模樣和心態。有吃了一輩子檳榔而削去下頷的中年人,連呼吸都帶著濃厚的沙沙聲。也有甫成長的少齡女子,因為腫瘤的關係必須割去雙乳,將來的她該如何自處和面對外人無形的眼光啊。也許一切都沒想像中美好,少數人才能慢慢地踏出光明的步伐。而更多的人,在踏出去之前就已先選擇了放棄,或者,是不得不放棄。我對死亡感到恐懼,畏敬它如嚴父慈母。但不代表它就會放過我。

  不清楚別人如何看待自殺者,有些人是歧視,有些人則認為死了便全矣。對我而言,不抱理性情懷,只有感傷而已。畢竟,這是他們自己選擇的,是好是壞又如何;扛下活著遺留苦果的是依然生存的家人和朋友。而那分感傷,年日一過也僅是懷念,微微的了。如果可以的話,活下來會不會更好,還是依然日日流淚?這點,他們沒機會再想。想開,還是想不開?

  既然生老病死免不了,既然大限之期捉摸不定,那為何不適時的歡樂讓我們開懷,那為何不努力的打拼好享受一種成就感。那為何要閉鎖自己的心胸,不讓別人試著與你歡笑。有限的生命裡,除了痛苦之外,也別有可喜的快樂。話說回來了,人生中只有喜樂而沒有挫折與悲哀的話,是否也太嫌空白。把快樂當白飯青菜吃吧,至於悲哀難過就當成是維他命吧,偶爾吃它一次,會讓身體更為健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57590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5/09/08 23:53

其實生命不只如此

生與死是兩個極端,像長廊大門到出口..

你漫步走進長廊,如果只是為了離開,你將會錯失很多。

不妨有時停下腳步,看看裡頭的一切,儘管有黑有白也有灰。

儘管你將隨它而笑而喜而悲而泣。

但少了它們,生命也太過無趣。

是吧?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zer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好嗎?
2005/09/07 19:37

hello~

喜歡您的文字,可是...可否不要用刺眼的顏色呢?

^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無常
2005/09/06 21:31

看來你有很深的感慨

其實我覺得生命就是如此

最近聽我的ㄧ個老師說過ㄧ句話

她說有一個經濟學者說過

明天...意外

誰會先到...

有誰能知道呢

聽到我老師說的這句話

就讓我有一些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