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 加入熊貓與小龍的旅程
2022/02/06 15:43:32瀏覽589|回應0|推薦2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試著成為另一個人的光。前陣子羅格.布雷格曼 Rutger Bregman 在台出版的《人慈》,書中不時傳遞如此的訊息。我始終相信人類是維持善意本意的群體動物,我們會為他人點燈,會做利他而非利己的事。儘管隨著基因、時間與文化、環境的影響,每個人都會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

一月中時報出版了《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一書,作者是英國藝術家詹姆斯.諾柏瑞 James Norbury ,他在後記中自承曾經經歷過一段非常辛苦的時期,直到邂逅了一本佛教的書籍才從反覆的自我修行中,擺脫負面思維的奴隸。書本身不難讀,然而境界卻很深遠。

每一頁彷若禪偈

有好些歲月我曾在寺廟作修行的帶髮僧,除了早午晚課外,就是打坐跟看書。每每看禪門公案,頗有領會,心底便生一股暖流。問師父這是甚麼?師父大概被問煩了,只回應我:「好的文章,好的詩句或是好的心神領悟,往往是意在言外。」譬如王國維所說的,境界之別。

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的每一頁都繪出一個境界,彷彿詹姆斯.諾柏瑞是在悟道的時空下,一筆一筆地把每一分心都印於紙上。而如俳句般的簡短字句,都傳遞一分意在言外。

『櫻桃樹不會拿自己去跟其他的樹比較,它只是盡情開花。』

『有些人就像蠟燭。他們徹底燃燒自己是為了替人創造光明。』

『我相信每一天的每一分鐘,我們都可以放手並重新來過。』

不要把《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視為一本宗教體驗書,會失去很多東西,我以為它純粹是一本溫暖且具靈性的書。讀者也許會不留神撞上了某一頁,使得胸膛內的心臟澎拜地搏動,觸動讀者的心靈,又讓你回到定靜思緒的本心。

維克多法蘭克與大衛華萊士

二戰期間被關押在納粹集中營的維克多‧法蘭克,歷經了家破人亡的他在集中營圓滿了自己的學派──維也納精神分析第三學派──歷經了集中營的苦難與眼看同夥們的死亡與絕望,他尋找到殘存的自由:『人類最後的自由,在於選擇看待事物的態度。』美國最好的作家之一的大衛‧華萊士 David Wallace 在其著名《這是水》演講中,也點出了這道人生命題:『唯一的真知是你可以決定以何種視角看待事物,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教育的意涵,去學會如何更好的自我調適。』

逆境是生活難以避免的檻,在《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中,他們的逆境是迷路的旅途、風雨、壞念頭、自我懷疑。大熊貓像是禪師一般解讀並引導小小龍跳出思維的檻,簡單說就是『轉念』,這微小的心智功夫卻往往不得其法,因為人們會沉陷於思維巢臼難以自拔、面對心魔仍心生恐懼。心智就像是肌肉,必須重複日復一日的鍛鍊,才能強化它。

『要是遇到有人不喜歡我…那該怎麼辦?』『你要走自己的路,失去那些人,總比失去你自己好。』

『這蠟燭也太小了吧。』『光明不論多小,都贏過一片黑暗。』

『有壞念頭代表我是個壞人嗎?』『不,波浪不等於海洋,念頭也不等於心靈。』

找尋正向的幸福感

從自覺意識啟蒙之初,我們就踏上了尋找意義、幸福的旅程。『意義與幸福』不同於成就、名利,而是源自內心招喚的使命感,並活在當下。如同喜劇演員金凱瑞說的:「我認為所有人都該坐擁名利,圓滿夢想中的一切,如此,他們才會明白這不是答案。」一當汲汲於名利的同時,容易忽視內心的匱乏以及奉獻他人。理性與資本主義帶來了財富與社會發展,但普遍人們卻似乎越來越不幸福。有一個有趣的笑話:

有個人遇到了難事,決定去寺廟裡求拜觀音菩薩。走進廟裡,才發現觀音像前也有個人在拜,那人長得慈眉善目和觀音菩薩一模一樣。於是他問:「你是觀音嗎?」那人答道:「我正是觀音。」這人又問:「那你為何還拜自己?」觀音笑道:「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己。」

該如何解讀心內的平靜以至於幸福感?心理學家安格斯‧坎貝爾在其 1981 年著作總結了幸福:「與我們考慮的任何客觀生活指標相比,掌控自己生活的強大感受,是預測正向的幸福感更可靠的指標。」是啊,求人不如求己。真正的幸福是在活在當下,在人生旅程中掌握自身的感受。

『你的旅程不會顯示在任何地圖上,你得去發掘自己的道路。』

『有時候,再小的一步都勝過原地踏步。』

閱讀《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腦海裡浮現羅伯.波西格的經典巨作《禪與摩托車維修的藝術》,大熊貓與小小龍就像是踏上一段跨越時空、季節的公路旅行,遇見各式各樣的體驗,旅途中圓滿了自我的心靈。旅途的精要不是起點與終點,而是過程充填了美好的回憶。

《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是一本易讀且好讀、雅俗共賞的圖文書,我特意查詢了一下,已有二十多個國家以不同的語言出版,包含台灣。於我而言,閱讀這本書不需要特別求取甚麼,因為光是閱讀就是美好的心靈體驗。隨著大熊貓與小小龍的旅程,聆聽意在言外的鐘響,我以為這是一本旅行書,是一本溫暖、帶著心靈去旅行的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159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