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腦離婚協調
2006/10/11 22:22:19瀏覽407|回應1|推薦14

  門口走出一對夫婦。喔!不,該說是兩名男女。他們手上各握著離婚協議書副本,兩人像認識不久的鄰居般客氣地交握雙手。

  「以後小孩子就交給你了。」女方客氣地說:「我有空的時候會去看看他們。希望你們都能過得好。」

  「別這麼說,他們可是你的心肝寶貝呢!」英挺的男子笑著:「希望妳趕快找到自己的另一伴才是。」

  兩人寒喧一陣後逕自離開,馬克跟麗莎倒是看得傻了。他們對那扇門後的離婚協調更存希望,儘管已經在家裡協調過離婚之後的分配等等。可兩人對這樣的分配還是不挺滿意。於是決定花大錢請離婚協調作裁判定奪。

  離婚協調,倒不如說是離婚分析自動化電腦。自從進化到第二代之後,電腦更加人性化,也更加懂得分析人性心理。

  協調所律師請馬克跟麗莎進去。牆上漆滿充滿希望的黃色,四周擺滿象徵幸福花語的花種。離婚分析電腦不如外頭走晃的機器有著人的型體,電腦只單純有著螢幕,反而像是含著珍珠的蚌殼。確定是真人的律師對著兩人說道:「我先自我介紹,我是代表平克頓事務所的狄克。這台叫姆姆,她是本公司引進聲控化電腦分析系統,兩人何不坐近一些。」

  律師唸著一如平常的口白:「兩位今天到這兒來,是為了想知道是否需要再維持彼此的婚姻關係……」律師邊唸邊望杯裡倒咖啡,馬克跟麗莎兩人不知道該聽他的話還是該擔心他灼傷人的咖啡。

  「姆姆已事先輸入了兩位的生日及從小到大的歷史資料,以供分配查詢分析。待會兒螢幕上將會呈現你們倆的婚配指數,滿分為一百分。而後兩人提出對彼此的不滿及說明維持這感情的理由,姆姆將會再次分析是否需要作婚姻協調或離婚手續等等。如果兩人確定離婚的話,其他作業將會交由我承辦。如果不願意離婚的話,均收款一千元作為此次分析的費用。如有需要者,婚姻協調也將由我安排。」律師像是脫口秀般說完了,不忘笑一笑:「有什麼問題嗎?」

  兩人沉默無語。律師搖了搖頭說:「幾乎沒人在這時候發過言。好吧,我們來看分數。」

  姆姆像玻璃球受了刺激般地忽亮忽暗,接著從螢幕上浮現:七十六分。律師倒是笑了笑說:「這是少見的高分呢。」

  馬克首先發難:「天啊,這什麼鬼分數。你們可知道麗莎的脾氣有多糟糕嗎?把我當垃圾筒就算了,甚至把我當成出氣筒。這五年來,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跟你們說我的痛苦。」

  麗莎跟著也咬了上來:「馬克的壞習慣多得不像話,除了吃跟睡覺之外,彷彿沒有什麼是他能幹的。結婚前隨時隨地都說我愛你,結婚後只有求歡時才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對我嫌東嫌西,你知道他什麼時候心情好嗎?沒有,結婚後從來沒有過。」最後幾句還強硬地加重語氣。

  姆姆刷刷地發出聲響,由螢幕跳出:二十五分。又一會兒跳出了字幕:『請不要拿死對頭來開玩笑。』看到這分數,律師立刻拿出離婚協議書。也許對他而言,這已經是家常便飯。但對馬克麗莎兩人,他們仍是覺得太唐突了。

  「其實馬克也沒這麼糟啦,」麗莎說著:「我身體不舒服的時候,還是會一肩扛起所有家務事。只是每回都搞到我必須收拾殘局就是。」

  「你還敢講,每回我努力幫著你,」馬克抱怨著:「你不是嫌東就是嫌西,好像我天生欠你一樣。當初跟你結婚就是個錯誤。」

  收到激烈訊息的姆姆噠噠噠作響,接著吐出字體:『當初結婚是種錯誤嗎?』

  馬克跟麗莎看著那句話,彷彿陷入了沉思中。從五年前到現在,是不是他們都習慣了什麼,也逃避了什麼。兩人相對而視,本來深鎖的眉頭卻因會心一笑而舒開了。

律師推著協議書到馬克手指頭前,意外觸醒了他。

  「其實麗莎很好啦,」馬克說道:「我想是我的問題,如果我多操心一點,多付出包容,很多事根本都沒事嘛。」

  「馬克真的很愛我,」麗莎說著:「雖然常常起爭執,雖然彼此個性真的有差距,但我真的不想只是因為這樣就失去他。」

  姆姆再次跳出分數:『二十五分,勉強沒有幸福。』

  馬克把離婚協議書推回給律師,然後輕輕握著麗莎的小手說:「我不想因為愛不再之外的其他理由離開你。但如果你覺得離開我比較好的話,我會為你簽下離婚協議書。」麗莎用另一隻手蓋上馬克,輕輕地微笑:「我也不想因為這些失去你,我們走吧。」

  兩人謝過律師跟姆姆之後牽手離去。走出門外時,兩人還討論著剛對彼此的抱怨與感動。兩人還笑說不會被理性分析的機器改變他們兩人。

  律師把文件整理一會兒,對姆姆說道:「人類對自己所愛的一切都很疑惑吧,就是這樣,我們才有錢賺啊!」

  姆姆跳出溫柔的橘色字體:『希望明年不會再看見他們,應該可以再維持兩年。』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4869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需要一台
2007/02/06 13:01

還真的需要一台

有人用的到

真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