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往安心的道路
2006/08/24 19:01:00瀏覽387|回應3|推薦13

  「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他悻悻然地扭了扭肩頭:「總覺得彷彿太多的事情需要操心。要擔心女朋友的事,要操心工作的事還有家裡的事情。搞得好像一切都放不開,一切都太緊繃。」

  「我想我同意你的說法,有時候某些事情使我們太緊繃。就像大魚落入小魚網一般動彈不得,好些的地方是我們還能掙扎、偽裝、逃避這一切。然後魚非得被宰掉不可。」我說。

  我們正走在前往圖書館的路,夕陽斜照在鞋頭上。看了落幕時分的景色,心底訴說著找不著歸屬感的落寞。

  「很糟糕的感覺,對什麼事情都無法全然付出,無法全然釋懷。」他刻意不踏著我的影子繼續說著:「我在想,是不是潛意識讓我們變得這麼空洞,還是記憶裡曾存在的陰影使我們逃避一條試圖安心的道路。」

  「我很想安下心來,好好去享受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愛情。」他打了個哈欠說道:「縱然知道生命中必然有苦有樂,也知道有喜有悲才是真實的人生。但總是會逃避有可能是悲劇的每一段。不敢說出承諾,也不敢為自己的未來下賭注。我該是比較保守的人吧。」

  「我想你或許是吧,」我拍了拍口袋,沒帶煙。算了,偶爾保持一下肺部清潔也不賴。「你應該是比較理性的人吧?」

  「這倒是真的,我缺少了點對抗命運的浪漫情懷。」我聽了大笑,他繼續說道:「這樣才糟糕,總覺得身邊隨時都會失去什麼,而不是像你們這種傻瓜總以為隨時能得到什麼。」

  「或許是沒有向前一步的勇氣,普遍這樣的人會更加珍惜僅有的一切。試圖踏出一步時,一定格外比感性的人擔憂害怕。」這朋友難得約我去圖書館,以往都是去打球、逛街,哪來的興頭想讀書了。

  「對了,你找我去圖書館幹啥?」我問道。沒回我話,他拿出背袋裡的筆記本,上頭標了幾個粗黑的大字──『古今與現在,男人的情慾糾葛。』

  「我這次的報告,可能要到圖書館內十八歲以上的地方找書。」我連翻也沒翻,他就把筆記本藏回袋裡。「你知道的,多個人也好壯膽。」

  「嗯……就是當被恥笑二號就是。」「差不多這個意思。」

  「你說對了,」他把話鋒轉回之前的話題:「我很珍惜所擁有的一切,也許就是擔憂失去,害怕承受無法承擔的痛苦。所以才踏不進安心的門口。我跟女朋友兩人相處時,我覺得她就是在我的心底。只要一分開,我就必須回到理性的狀態,要把她的倩影從我的腦子裡暫時撇開。」

  「別鬧了,你連走這條路都還在擔憂。」我笑說:「不過這樣也有好處,至少你會比更多人懂得去珍惜所有的一切。當你踏出一步後得到甘甜的美味,你就越珍惜你擁有的事物。但同你說的,一當你跟女友分隔兩地時你就會回到自己,也許問題很簡單,因為你對自己沒信心,無法信任這個無常的世界。再甜美的水果也有腐敗的時候。」

  「關於信心信任這兒倒是還好,只是找不到切身的自我認同。我在想,如果女朋友瞬間離我而去,這也不過讓我傷心一個周末而已。」他搖頭說著。

  「不是吧,」我說著:「太過於理性的你,似乎習慣壓抑記憶中彼此的愛情或是美好的時光。」

  「哥們,我可不是普魯斯特,沒追尋的本事。」

  「放心,再怎樣你都不會因為蛋糕開始找到時光的。」我撥了撥臉頰上的汗水,離圖書館還有段路,真後悔幹嘛要答應他健身走路的濫藉口。我繼續說道:「你一定能體會到對方的愛,不管是情人、家人還是朋友。但是當你開始回到自己的時候,你只會擔憂失去,而不會追憶那些美好的片段來使自己對這些關係更有信心。而當你越沒有信心的時候,你就越容易失去那些美好的關係。」

  「你不是哲學教授,我也不是好學生。或許有些話你可以講白一點。」他換了個肩膀揹背袋,扭扭熬得太累的肩頭。

  「這麼說吧,當你對我這個老友越有信心時,你就越想鞏固這段友誼,你越想鞏固它,你就會付出情感,付出相對我給予你的一切。」我說著:「愛一個人必須要付出,當你在付出中得到相對的回饋時,你就越懂得、越想要維繫這樣的關係。當然,在你接收到這段回饋時,你必然也對他越有信心。」

  「所以呢?」

  「所有的良好、互動親密的關係,都無法維繫在不得回饋的環節。」我笑著:「唯有在付出與接受回饋的循環下,這樣的關係才能長久。」

  「扯遠了,那跟通往安心的大門有啥關係?」他也抹了抹鼻頭的汗水,襯衫腋下也濕了一大片。

  我們截下了話頭,兩人竄向便利商店。我坐在外頭等著他買好飲料。夕陽還沒完全落下,起初的落寞感已經慢慢消失了,昏紅的夕陽帶著曖昧的笑容,感受仍是輕盈的和煦。

  走出門的他把咖啡丟向我,除此之外他也抽出菸遞向我,我搖手拒絕。我告訴他我想保持呼吸順暢。有時抽菸感覺很舒服,但今天還是免了吧。他隨即白我一眼。

  「生命終究是無常,你會害怕這些無常會改變你的一切。但事實上,儘管活在無常的世界裡,但我們也知道一切都未知。所以我們除了在付出之外,也要懂得豁達的取捨。生命中沒有必然的得失,只有自私的得失心才使我們患得患失。如果你能全然豁達的面對這個世界,也珍惜所有的一切,你會怎麼樣?」我說道。

  「不怎麼樣吧!」他笑著:「就算發生了什麼大事,也許也能爽朗一笑吧。」

  「也是。」我說道:「如果是這樣,當你女朋友離開你時,你會祝福她。因為你知道她只是找尋自己的幸福,你會在乎她思念她,但你會更在乎她一生的幸福。你會情願她找到自己的幸福,而不是自私地要她在你身邊憂鬱一輩子。你也知道兩人將維持良好的關係,儘管已經不再如情人般相愛了。」

  「你的說法有點像把愛變成了大愛,這是理想狀態。」他掏出了菸,我再次拒絕了他的給予。他說道:「你作得到嗎?」

  「至少,我試著去做。」我倆有默契地相視而笑。「如果你把生命想得長遠,或是極為短促,你就越能釋懷所有的一切,也越能承受難以承受的悲傷。傷口會在時光流逝中逐漸癒合,況且,將死之人也不會去在意傷口了,因為我們寧願讓死前的自己圓滿自得。」

  「我似乎懂你的意思了。」他抽菸說著:「如你所說的,生命中有太多的無常,我們只能在無常的生命裡珍惜一切,並且對這個世界懷抱信心。沒有什麼事可以抹去我們的笑容。但也什麼事都能抹去我們的微笑。」

  「差不多是這種說法。」我點點頭說道:「總是帶著微笑去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也用著平常心去對抗現實中的不平。珍惜自己的一切。優雅的人才有高貴的氣質,勇敢的人才有拓展版圖的決心。」

  「最後一眼的夕陽還是有瀕臨末日的憂鬱美感。」他提高了聲音。「要用平常心面對一切?」

  「嗯……」我回應一聲後選擇了沉默,一切盡在不言中。

  「嗯……接下來你的平常心將要受到嚴苛的關卡。」他大笑:「往上看,圖書館關門了。」

  我看了看已然關門的圖書館,似乎偶發的無常也是觸怒情感的引爆點。

  「平常心啊平常心……」他拿起一根菸遞向我:「至少跟你聊過,感覺心裡開脫了不少。」

  我拒絕他的菸:「當成散步吧。回去吧。」

  「我是打算坐公車回去。」他點起菸。「我想,之前你說的很對。」

  「偶爾呼吸清新的空氣是很舒服的事。」隨即將煙丟在地上踩熄。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414785

 回應文章

夢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深奧了啦
2006/09/03 22:28

我邊看邊抽菸,結果看不懂,真是糟糕。

話說,我的自殺俱樂部抓完了,但是沒有勇氣自己看,改天要陪我看嗎XD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瞧你說的
2006/08/30 23:39

每次都說要找我跟小妹喝茶聊天聊文學~~

結果,最忙的卻是你啊~~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祝你幸運
2006/08/30 19:26

裡頭的煙霧大概跟你文章裡煙出現的次數有拼呢!

(跟我出門不能抽煙~我鼻子過敏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