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氧化果凍
2006/07/15 19:14:30瀏覽363|回應3|推薦13

  當我騎著車子經過三峽鶯歌通往桃園八德的坡道上,那兒怵目驚心的景象──車禍。恰好救護車緩緩地離開,上頭沒載任何傷患。只剩下路邊用帆布遮蓋的屍體,只能看見他穿著運動鞋的腳和帆布底下汩汩而流的暗紅色血液。確定他跟砂石車擦撞彈飛,但肇事者是誰仍未定。

  不把醫院的經歷算上,光是這近兩年在桃園工作的日子,我便看過七具當下死亡的屍體。砂石車、酒醉開車、車速過快、闖路口的年輕人等等。對很多人而言,即使看過五具以上的屍體,也有大半是躺在棺材裡的。

  生命如鬆餅般脆弱,死亡如果凍氧化那麼簡單。生命如鬆餅這話忘了是誰告訴我的,但死亡的確好比果凍氧化。原本軟硬如彈簧的肌肉,卻在死亡的過程裡逐漸硬化。

  現場堪驗的過程是很花腦力心力的事,除了在蛛絲馬跡中找出致死的因素,又得照料屍體〈視死亡狀況〉。警察除了拉下黃色封鎖線,又得拍照,又得穩定附近人的好奇心。之前常跟醫生開玩笑,由生到死亡只要幾秒鐘,可後續作業得忙上半天。現場堪驗時,盡量會把屍體收拾好才通知家屬到殯儀館。可有時候,非得家屬親自認屍不可,而這種時候往往是最讓人痛心的時刻。倒楣的肇事者會被打,警察會被問一大堆沒有答案的問題:為什麼是我兒子?他到底怎麼死的?有時候,家屬比堪驗組還早到現場,只十分鐘,現場被破壞的一踏糊塗。

  通常需要家人親自認屍的狀況並不少,燒死的、淹死的、面目全非的。燒死的就甭說了,有時還得拿鑷子或夾子撿屍塊,然後拼湊成有點類似人體的拼圖。淹死的屍體腫大的無法辨別,只有最親近的人才能藉由痣點、胎記、刺青或是牙齒辨識得知。也許有人會認為,拿身分證或證件比對就行了。

  別逗了,你證件上的大頭照跟你的模樣相似嗎?也許有點類似,但我們要的是證實,而不是猜測。

  不管是法醫或是堪驗警察,他們所學的課本知識並不足以輔佐現場狀況。一個在深夜閒晃雙腳被貨櫃車輾過的酒醉男人,除非有經驗,否則容易以為是他醉得走到車道,然後被重力壓過而死。結果一串嚴密的堪驗下來,才知道他是酒醉過後突發心肌梗塞,掙扎爬到車道上過世。被貨櫃車輾過,只不過是段意外的鞭屍插曲。

  死亡很悲哀,很真實,也很無奈。悲哀的是死者家人或友人,真實是死者本身,無奈則是負責收屍堪驗的人。

  然而,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擔憂死亡的心。至少也該有人聽過,『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話吧。之前竹北一個飆車族朋友,在兩次撞車之後決定不再用速度快暢心意。第一次車禍跟小貨車撞上,小貨車駕駛旁邊的妻子撞得頭破血流;他也是一身傷,光下巴就縫了八針,在醫院躺了著實好一陣子。但他仍是不改克林伊斯威特不飆就不爽的習性。第二次車禍,他人沒事,車子也沒啥事,但是撞死了一隻狗。好囉,從此以後他便不飆車了。他告訴我,撞死一隻狗讓他體會到一件事,原來死亡是很簡單的事。而且他無法想像如果小孩子被他撞上之後的模樣。從此以後,他連要過綠燈時都會瞥一眼。

  『我不怕過綠燈,但我怕有人闖紅燈!』

  減少抽煙、喝酒吃檳榔是為了降低疾病的危害,走夜路時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是為了保護自己。多一點擔心跟操心,至少可以降低百分之五十的危險。

  交通事故最常發生的地點,高速公路、行人穿越道、產業道路、公車站牌前、紅磚路人行道──以上是指有嚴重傷害的事故。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公車站牌前跟紅磚路人行道不該是安全地帶嗎?是啊,你看到了?

  那麼,請小心交通事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354140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7/18 00:45

我是很同情砂石車司機

很累但是還得繼續工作賺錢..

但是有些砂石車司機還滿...

我不認定什麼...

大概是想法不同吧

我曾經怒罵過砂石車司機

也曾跟中年司機懇談過

很多事,看得不是砂石車司機

而是撇開身分,單純的人心吧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6/07/17 13:19
少抽點菸,少喝咖啡,改用白開水代替,我可不希望寥寥無幾的朋友,這麼快又少了一個。

給映璇

跟妳講一個很殘酷卻又很現實的事情。
通常砂石車司機的觀念是,寧可撞死,也不願撞傷。
撞死只要賠一次,撞傷卻是後患無窮。

妳有沒有聽過這種新聞,砂石車肇事後,倒車再把傷者輾斃......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
2006/07/16 12:43

看完這篇,有些奇怪的想法揪著我。

砂石車司機錯了嗎?充其量他輾過的只是一枚屍身,是吧?然而,這樣的車速,居然連馬路上如斯龐大的人屍都沒仔細瞧見,如果,「他」猶存半縷氣息呢?如果「他」是活跳跳到路上撿東西的人呢?就因為「他」的不智行為,就活該被撞死嗎?

死亡,總是不斷地發生在周遭,有患病、有兇殺、有意外,也有些沒原因的原因,這大概是最讓人無法接受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