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短篇】負數存在
2006/06/20 22:21:27瀏覽367|回應0|推薦16

  當夜的歡娛是如此地愉快,待在婦產科醫院的她想著,甚至連半途分開身體都像是一種撕裂。

  而今,過去的喜悅變成一種沉痛,男人甚至沒陪她到婦產科醫院。空下一整個下午真的有這麼困難嗎?還是他不願面對自己肇下的錯誤,即便那個錯誤的另一端是他口口聲聲中心愛的女人。

  候診室稀疏地坐著幾個人,除了她之外,還有一對懷孕待產的夫婦親暱地看著寶寶雜誌,對面坐著並肩相互不語的情侶。她知道這麼想很愚蠢,但帶了他來這兒或許也是相對無語。

  女孩摸了摸這兒的坐墊,加上手術這次,她已經是第三次來到這兒。粉紅色的燈光混著蛋黃色的牆散發出溫馨而又悠閒的味道,這樣的舒適感驅離她的恐懼。她心裡想著,要到哪兒才找得到這粉紅色的燈光。她的人生很順遂,有時挫折有時疲憊,但一路走來還算愉快。儘管有時把自己擺在病態的位置上,但笑容仍會在別人瞧著她時顯現出來。

  醫生告知她有身孕時,卻沒見到她喜悅的表情。醫生要她好好想想,也跟男方好好談談,然後再回到這裡告訴他。這突來的孩子並非如此受到歡迎,這令得女生失望,但令她心碎的是男方的逃避。嘴裡說著好聽的話語,卻仍是一昧地擺脫這個將要在春天出世的孩子。當她帶著堅決的意志回到醫院時,醫生甚至沒問她討論的過程與結果,只默默地將她的名字排入既定的行程之中。

  確定了人工流產的日期後,回到孤身一人的房間裡彷彿丟下了重擔。心底也疲憊了起來,她躺在床上,閉眼睡去。

  之前醒來時,他都會在一旁親熱地呵護她;而她也明白,寵她的那個男人,離開他只為了這個孩子。你都不在?醒來時,腦子裡空白的像一張名為處女的白紙,心裡也沒有什麼悲傷,眼淚卻不自覺地流了下來。為自己開了盞小燈光,卻看見陰影張牙舞爪的模樣。她在床上抱著自己雙腿,數落著房裡的安排。

  把電腦桌撤開,那邊可以放上一張嬰兒床;嬰兒床裡要擺上我的娃娃;床上要吊著風鈴,娃娃醒來時會很開心;等小BABY會走會叫媽媽時,再給她添個弟弟或妹妹。她讓下巴靠著膝蓋,淚水滑下了雙腿,無力感追索而上。

  她坐在候診處,一點淚水再也流不出。早上當男人捎來一通電話之後,她也沒半點眼淚。

  「你知道我真的很愛妳,但我真的沒辦法。」男人說著:「去醫院的錢我會匯去給你。」女孩給了他全然的靜默。男人什麼都有,只是缺少了勇氣。女孩有著勇氣,卻無法獨力支撐下去。

  對面一雙男女悻悻然地進手術房,稍會兒男孩獨自走了出來,不安地在走道上徘徊。瞧他忐忑不安的模樣,想必這一雙情侶相愛得很執著。

  女孩聽見護士叫她的名字,她走入另一間手術房。

  那樣的痛楚跟冰冷是她所能接受的極限,戴上口罩的醫生跟護士並沒有給她同情的眼神。她開口問了問護士:「你看過多少墮胎的女孩?」護士沒回答她,只慣例地安慰她。

  手術結束後,她躺在術後觀察區休息著。身邊另一張病床躺著的,是那躊躇男孩的小女友。小女孩只是窮哭著,搞得她非得安慰她一會兒。

  女孩告訴她,他們彼此相愛,她卻無法再接受他的理由。因為只是想到他的模樣,便會想起自己肚子裡曾經存在的生命,便會開始幻想懷中寶貝的模樣。

  好說歹說,仍是一點結論也沒有。小女孩用著「你又不是我」這樣的話畫上終點。是啊,我的男人讓我對愛幻滅了,我肚子裡的孩子被動地選擇離開,連抬頭看自己都無法堅強。

  當女孩穿好自己的裝扮走出門外時,看見那一對情侶。男孩擁著女孩的肩膀,男孩的臉上撲滿了羞澀的淚水。

  為何外頭一片光明,陽光高懸天空,但她的心卻振奮不起來。只是無感,卻足以將她吞噬。

  她經過草坪時,瞥見躲在一旁抽菸的護士。她稍轉過身,護士禮貌性地向她點了點頭,逕自抽著菸。護士一邊抽著菸,一面用手輕捏太陽穴,無奈的神情溢於言表。

  女孩跑開了,好讓奪眶而出的眼淚隱藏在她的心中。

後話:

  這一兩天,某個好友告訴我一個秘密:『她墮胎了。』如果這些秘密必須讓守密的人陷入困境,我想我這輩子註定下地獄。除了她之外,還至少有湊滿一打以上的人告訴我類似的秘密。

  如果用數字化顯示:加一、減一。到底墮胎是加一、減一,甚至,在未出生之前就結束,是為零。身為某些旁觀者,也許覺得是零吧。但對於某些人而言,它絕對是負一。

  她有美麗的雙眼,烏黑亮麗的長髮,除了聲音稍微低沉,個性偶爾撒嬌外,她是個很好的女孩。這件事不會影響我對她的看法,但會改變她對自己的看法。

  就讓我們嚴肅點吧。

  為什麼愛總是多了點無奈,卻少了點細心。些微的沉痛卻足以讓人記憶猶新,許多事都會被遺忘,但自我身處的卻一輩子無法遺忘。當負一的情況發生在男人身上,也許對他而言,只是缺少了被認同的喜悅。但發生在女人身上,則是少了塊肉。也許當兩人離異,女孩愛上了另一人時,心理仍無法認定第一個出生的孩子是老大。十月懷胎的責任很重,但腹中自孕育開始便存有生命的價值。

  沉緬於悲傷回憶的女孩,勢必會更加成熟,也會在週而復始的臉孔與記憶中異常痛苦。我不懂女人,也不是女人,無法了解那般的痛苦。但我卻懂得接受,畢竟這長久的痛苦勢必接連著遺憾。

  我們就不要責備男男女女了好嗎?這墮胎的苦果就如同簡單的罪惡一般,足以使神父一輩子陷入自責。沒有假釋,沒有特赦,永遠只會使沉痛更加鮮明。

  一點簡單的友誼之手,或是一兩句輕淺的安慰話語,也許,會令這些受刑人稍感安適。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32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