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雨
2006/05/30 23:04:21瀏覽382|回應3|推薦14

  嘩啦大雨中趕在回家的路上,前晚弄電腦程式搞得太晚,只睡下三個鐘頭。遮人視線的雨花使路上的歸客都慢了下來,偶有馳騁呼嘯而過的車馬。我靜靜地騎著,就在疲勞差點閉上雙眼時,聽見前方摔車的聲響。我捏了心神一看,一位女騎士摔跌在落花之間。將她攙扶起來,向我道了聲謝逕自離去。站在落花之中,沒有雨滴敲打我的雨衣。看著一地的落花,隱然心思便神遊起來。

  如果你問我那些是什麼花,我大概只能說:「白色的,半個手掌大小,微微的花香。」詞窮的原因並非無法想像,而是我對花種的知識十分貧瘠。除了向日葵、玫瑰、鬱金香等等常見的花種外,幾乎無法對其他的花種自信地喊出學名俗名。最能辨別的,也不過小雛菊跟瑪格麗特而已。不過,我依然深愛花朵,同本能愛著親密的情人一般。儘管親密的情人不時地也像玫瑰一樣,持拿時總會刺傷手。

  拿著一束玫瑰送給至愛的人,即使這輩子只幹過這麼一次,記憶仍是如昨天一般。看著母親拿著自個兒送的鬱金香,滿滿的笑容彷彿讓所有的陰霾一掃而空。我們總說劍蘭與菊花是不吉祥的,即使如此,仍未見收到這花的人們不笑的。花朵有一種魅力,引起人們愉悅的溫柔魔力。它們所擁有的力量太強大了,以致於我們常為它適時地填補上人性。摘下一朵,深怕讓它受了傷;枯萎那時,我們使著一杯黃土蓋上了它,好讓它帶著我們的祝福化作春泥。

  你見過花雨嗎?像日劇韓劇那般,一朵一朵的花朵從天而降,有些枯萎了,有些仍是花苞。只要伸出手,花朵就會像浮雲般落入你的手中。握起手來,柔順的花朵隨著手型而改變,甚至不敢用力地把手握死。我曾經找過這樣花雨的場景,只是到了現場。花朵不是落盡了,便是落下葉雨。我踩過落花不下百次,卻未曾親眼見得花落如雨的模樣。期望見到電視橋段的心十分旺盛,連環島都會不自覺地瞥過開滿花的樹。你想看花雨,去片場找啊?我的朋友這麼告訴我。

  難得一次,環島期間暫時休息在南部。我對友人們說了聲,便沿著直路向前走。不是脫隊,也不是獨自旅遊。當環島迷失了位置時,最好能有人沿著直路邁向前一探究竟,除了不浪費同夥們休息的時間,也偶爾能找到簡單的路標。一條彷彿山中古道的路上,綠色的樹枝跨過天際銜接著兩個路岸,太陽直射的天氣熱得緊,我卻因此受惠。

  路旁看見了一台小卡車停著,兩個壯漢拿著鋤頭使勁敲著柏油路面,把平坦的路面弄得坑坑疤疤極為難看。而那些創口延伸至一旁的地方,便是一棵開滿白花的大樹。仔細一看才知道,樹根已然悄悄地從下方爬上路面。兩位阿伯告訴我,因為這棵樹的關係,這條路段常出現擦撞。原本就是迂迴的小山路,這棵樹偏偏又在轉角處大揚它的手腳。兩位阿伯告訴我,他們打算把爬到路面的根除掉,不過前置作業是要把這棵樹砍掉。

  他們從卡車上拿出小斧頭,不急,我忙掏出煙來與他們共享。他們告訴我,這條路之前還沒舖滿柏油的模樣。以前泥濘一片的時候,原本該是鬆軟的土壤被周圍的樹木抓緊扎實。即使山洪爆發的日子,這條安全、有別於其他路段的土地依然能通行。偶爾一陣颱風過後,綠葉與花朵散落滿地,彷彿為了保持這段路的安危而犧牲。彼那時,附近的國小還會帶小朋友來這兒收拾這些美麗的屍體。那時,悅耳的鳥鳴聲幾乎是陪伴學童望學校路程的音樂。

  「你看到高處沒有?」阿伯要我抬頭看。那時候,這條路上根本沒有落石坍崩的事情;順著高處,偶而還有山泉水汩汩流下呢。

  時代變了,彷彿過去美好的回憶都變成了泡影。他們說著說著便舉起了斧頭,一刀一斧地砍著樹腰。再美好的回憶,花開得再美麗的樹枝,即使捨不得,還是要殘忍地把它砍去,只在腦海裡把美好的回憶留著。他們兩位大伯也是很捨不得的,只是為了過路人的安全跟方便,不得不捨棄這放得正好的繁華。

  樹上的白色花朵隨著強大的重擊一朵一朵落下,是哭了嗎?還是同樣捨不得過路人的情感?這棵樹站在這兒多少日子,看過多少人們。盤據轉角的它顯得格外突出,像是這條路的守護者一般。花朵輕盈地落在我的頸邊,或在我來不及伸手前便落入了地面。花朵像是說好了一般,湧上前來擁抱我。只要把手張開,就能觸碰著花朵。是老天的恩賜吧,讓我在這棵樹永久休息前遇上它們;或是花樹通人性,在它們結束之前,把所有的花朵留給了我。它也是不甘寂寞的,要我也記下它曾經美好的模樣。這一輩子,我第一次見到了繽紛的花落如雨,再沒有下一次又何妨,心底永遠深存此景。默默地也為這棵樹的慈悲犧牲感到感傷。

  回到同伴身邊,他們問我看到了什麼,幹嘛一臉洋溢著詭異的幸福。我抓了個大概告訴他們,而且還有些詞不達意。『喔……真的好美,有夠美,超美的,我不知道怎麼講,反正就是美死了。』

  雨水滴上的一刻我醒了過來,拍了拍一旁的樹木,它的位置尚不會影響到人行車流。女騎士跌倒不是它的錯,因為落花永遠是最美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93012

 回應文章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人有標題
2006/06/01 22:45

TO蚊人

一輩子一次就夠精采了..雖然也不排斥第二次就是

花落下也能成詩,這不也是創作人必備的『虎濫』條件嗎?  ^^

TO路子

櫻花與楓葉飛舞的姿態,有種難以言喻的淒美

很認同你的話,而柳葉落下的感覺,是無可抑扼的孤寂阿

謝謝二位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標題,標題是我!
2006/06/01 12:50
我覺得櫻花與楓葉飛舞的姿態,有種難以言喻的淒美。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蚊人-曾元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金雨
2006/05/31 11:40

花落下也能落落一大篇

服你

要看花雨,那麼高雄文化中心的黃金雨不會讓你失望

當阿勃勒盛開的時候,選一個鋒面來臨的日子

站在樹下,就會有一片嫵媚襲來

你就纏綿了一世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