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光旅人的愛情筆記
2006/04/03 14:06:47瀏覽183|回應1|推薦13

  你剛進來的時候,外頭應該還是暖洋洋的吧。陽光只拉出你些微的影子,週遭的白楊樹正進行著光合作用。雖然呼吸的空氣沒想像中清涼,卻也是料想中的舒適──你吸入一口氣,那空氣進入支氣管裡,氧氣再和肺裡的支氣管分支微血管問好。你推開大門時楞了一會兒,因為你發現我正盯著你瞧。

  現在你看著我正從玻璃書櫃裡拿出一本筆記。喔!筆記本這種說法似乎進化多了,因為它不過是一張一張紙串接起來的。筆記上盡是碳筆的塗鴉,或許還包含鉛筆的鋒利、也有流暢書寫的鋼筆字跡。你流露出疑惑的眼神,雖然你知道我不會給你答案,但你還是想知道。

  這兒的擺飾過於簡陋,也好,省得多費文字描述;何況,你來此並非為了勘查這塊淨土──你有目的,你想問些什麼好知道些東西。你的腦袋裡,除了問號之外,我也明白你不想聽見、看見會聯想到驚嘆號的事物。我所能給予你的,是俗不可耐的真知灼見,即使你只是當作一個參考值。

  人總有求知之心,為了尋求答案,人們往往不擇手段。也因為尋求答案的趨力,使世界變動的太快。這樣的急劇變動不是不好,只是環境不見得配合、只是異端人心不見得喜歡,儘管我們都享受著這變動帶來的好處。

  你問了我五六個子題,可這些問題似乎都圍繞在同一個母題身上。你問我該如何抉擇愛情,你問我何謂真愛。我也不只一次的告訴你:失去後才猛然懂得要珍惜的,那就是真愛,即使已是覆水難收。你又要問我,覆水難收的愛情難道就沒有補救的機會嗎?有的。難道真愛就一定要在失去後才明白嗎?最少你要懂得珍惜當下。你眼巴巴的看著我,似乎對我的答案不甚滿意。這也難怪啦,從你十七歲初識愛情之果至今,也不過才十多年。除了年紀增長外,歲月並沒有給你什麼學習教訓的經驗。你看我翻弄那本筆記,幾乎細微的,你可以聽得見蛀蟲啃噬的聲音,嗅出紙張腐敗的臭味。

  我熱愛閱讀,也不討厭創作,這些故事就是取材於人們之間。如你所見,我的雙瞳透露出無限孤寂的光影,存在的本質只因我仍未死去。可保留著每一本筆記,看著筆記便記起不寂寞的現實。從書頁中找尋歷史,從歷史中得到教訓;而筆記即為一群渺小的歷史,總有一天也會把你寫進筆記裡。你問我說這些幹什麼?抱歉,腦子裡太多歷史,偏一偏腦袋就會溢出很多回憶。我對你笑了笑,而你卻緊閉雙唇。

  終於,我翻到了這一頁。你伸過頭來看,卻只是茫茫的搖搖頭。當然的,你看不懂我的字跡,或許你也看不懂這種文字。活得太長的好處就是,你會開始探索任何你想要的知識,開始過想要的生活。可後來你會十分焦躁,因為你探不到底限,所以你開始探索此生的生存目標,可卻發現到頭來處處碰壁。生命,只是一首無限冗長的歌曲,即使你心中有目的可循,或是只想過一天算一天都是──曲子終了之前你都不能歇下口耳。

  好了,可以開始訴說這個故事給你聽了,如果你不喜歡可以隨時離去,但如果你留了下來,你將從我口中發現真愛的確存在著。當然我不諱言地直說,我的確做了一些小動作。只是在造物主的萬靈之下,我所做的也不過如芥草一般。

  還記得……是去年的時候吧,那時候我不是在這兒扎營。雖然過了好幾年,可我的記憶還是鮮明著。也許你不懂我的意思,但是,當你能走入別人的記憶裡,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事物時,任何印象都會深刻得多。

  那天我還是坐在這椅子上,同一張椅子,也如你所見同樣的擺飾。玻璃書櫃裡擺放著上千本書籍、雜亂未整齊的文件合湊,我向來不多費心思去將它們整理完善,因為腦海裡已然存在,而筆記只是補湊記憶上時有時無的斷層。可那天我刻意翻弄筆記,為了是將要進入這扇紅漆大門的男子。我知道他有所求。

  男子猛力推開了大門,我端詳了一會兒,年輕稚嫩的臉上有著傲然之氣,眉宇之間散發出一種為愛困擾的糾結。我要他坐下,把知道的事情告訴我──但是我明白這不是他想要的東西。喔!我忘了說,他叫修特。

  修特告訴我最近他腳踏兩條船的事似乎被女友發現了,可他不想失去這個女孩。他只是偶爾發了新鮮感,想試試獵豔的滋味。好在事情曝光之前,在他近乎完美的處理之下,第三者點頭離去,可女孩卻還是對他的愛感到憂心、疑惑。他察覺得出來。

  修特掏了兩千元在桌上,他看了看我寒酸的擺飾道:「我不想浪費時間,所以我直說了。明天我會帶蘿莉過來。她很迷信。你只要跟我串通,騙她說我愛死她了,騙她我們這段感情會一輩子。如此這兩千塊就當作我的謝禮,事後還會再給你兩千。」他站了起來,似乎對我這兒的裝潢不甚滿意。「我說真的,你要騙人起碼也下點成本,買個塔羅牌,買個廉價的玻璃水晶球才是。」他說道。我從桌子下把他口中的東西拿出來。我向來不認為自己是個算命師,或者這麼說,除了算命師外,我可以是個靈媒,可以是個幻術師;如果有身份的話,或許還可以考個心理治療師。

  「如果你還想要,相信我都可以弄到。」我拿出龜殼笑道:「你還想看些什麼?」修特似乎對龜殼不甚好感,只是嫌惡的撥撥手:「這交易你接受嗎?你要知道,四千塊對一個路邊相師算是龐大收入。何況只是要你鸚鵡學舌。」

  我小心翼翼的折起兩張鈔票,擺出一副貪財的臉色。可事實上對我而言,金錢所代表的意義比想像中輕盈的多。「那……先生,你的確愛你的女朋友嗎?」我冷聲說道:「如果你的確愛她,那麼你需要的是證明你的愛,而不是藉由欺騙。」

  「也許你不該問這種鳥問題,別忘了你我各自的立場。」雖然這麼說,可他卻還是回答了我:「其實我也不知道,該說是愛,還是習慣她在我的身邊。總而言之,即使我不再愛她,我都希望她能在我身邊。至少她對我是真的。」

  我不再說什麼,任憑他離開我的視線。等他離開之後,我拿出筆記本來,翻到空白的一頁,我想這會是個好故事。

人類的潛力無窮,盡力窮盡宇宙的知識;可我不懂的是,為什麼上天把如此矛盾、疑惑自我的個性也送給了人類。即使是數百年生命的人瑞,我想也跳脫不出這樣的困擾。時間可以解決任何問題,但不能給予任何答案,而最令人扼腕的是──我們始終需要時間去尋找答案。而我窮盡一生,只是有經驗的給予他人答案,或者是,讓人直接尋找答案。而我唯一獲取的報償,就是一段又一段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將要陪我走入未來。

朗誦生命者,總聽見無限的低語聲。在西藏住了將近百年,以便在苦修中思索生命的意義。如活佛說的,我的無限生命不是一種奇蹟,而是一種苦難。因為我將見證一切,快樂稍縱即逝,而悲傷卻隨時間而放大。

  女孩深愛著男孩,卻臆測著彼此不甚堅定的愛;男孩習慣女孩在身邊,雖享受這分知足,卻不清楚這樣是愛非愛。放在顯微鏡下,似乎每種情感都備受考驗。想起當初長住德國時,某個好友亞伯特打趣說的:愛情就像光速,用數字可以證明,可是卻無法實際去證實。一九五五年他在美國過世,才過了一陣子,經由實驗已經可以將電子加速至光速,可愛情還是無法被證實。

  隔天午後,男孩女孩來到我的面前,我早有自己的決定,即使這樣的決定違反上天給我的權力。我假意拼湊著兩人命運契合,嘴裡吐出幸福洋溢、足以讓全天下男女深陷於內的話語。而當我思考著下一步的同時,蘿莉給了我一個機會:她要求與我兩人對談,有些話她不想讓修特知道。

  修特早預料有這個狀況,他只是曖昧的對我眨眼:看你的好戲囉!我甚至聽見他心裡這麼說著。他走出門外時,對自己的智慧沾沾自喜,驕傲的像隻得勝的公雞。

  女孩重複撥了數次頭髮,緊張之情表現在行為上頭。她似乎找不到開口的契機,於是我只好試著去挖掘她:「蘿莉,你有什麼問題?」

  「你知道的,每對情侶都會疑神疑鬼,」她尷尬的笑著,而我體諒的點點頭,「最近我發現修特似乎有外遇了,我很擔心他會因此放棄我。」她把牛仔褲裡的手機拿了出來,好像它在那會礙著她似的。

  「重點在於,你到底想知道什麼?」我問道,她的手機上掉了一個掛飾──紅豆超人。「如果你問我他是否愛你,我一定會回答這是肯定的。但如果你問我他有多執著於你,這我就沒辦法解答。」我坦承以對。

  「我該怎麼做才能知道他深愛著我,」她低沉著說道,好像擔心這是件愚蠢的事。「女人不是全部都是愛情的動物,但至少我知道我是。你知道嗎?為了想知道他到底愛不愛我,我幾乎快發瘋了。」

  我盯著她的眼睛,幾乎可以穿透她的心靈。我看著她雙眼逐漸失去光彩,逐漸掉入睡眠狀態。如果你硬要問的話,我會說這是催眠術,古老鍊金術的一種延伸技術。我撥下她手機上的紅豆超人,順道刪除了修特的電話、簡訊,然後把手機放回她的褲子裡。我張手輕壓著她的額頭,別傻了,我可不會念什麼咒語──如果你硬要搞清楚的話。

  人的腦袋如同一個廣大的記憶體,而此記憶體可以強塞數百年的記憶──充其量是增加大腦皮質的皺折。只是人類的身體無法堅持數百年之久。你問我那為什麼常忘東忘西的。我只能說,腦是很奇妙的東西,只要你聽過看過感受過的都會成為你的記憶,存乎於你多看重那些部分記憶。除此之外,別忘了,我們有時感覺到的幻象和錯覺也會納入記憶體中。

  我要她忘了修特,要她看著修特卻只剩一分朦朧的熟悉感,要她回家看著照片時只剩下和某個男孩的快樂記憶,要她刻意忘記修特──潛意識是不可能磨滅的,於是只剩下模糊一片。當修特走過她身邊時,她會疑惑起這個眼熟卻無從憶起的男子──這些指令,或說是暗示,會在午夜十二點時生效。隔天的這個時候,她會忘卻修特,以及那段感情,也會忘記這天發生的事。你問我這麼做不是一點退路也沒有。不會的,相信我,絕對不會的。

  我所做的,只是將她部分記憶鎖入保險箱內。既然能關閉,也該有開啟記憶的鑰匙。只能告訴你,當她記憶重新開啟時,一切都會清晰,一切都會大白。你說我的笑聲很詭譎,似乎計劃著聳人的詭計。這麼說吧,為了我的嗜好,為了使筆記完美,我可以不擇手段──充其量只是增加了點錯覺罷了。

  我用一個掌聲喚醒了她,「放心啦,我保證他是愛你的,」我若無其事的笑著:「你需要的,就是對你們的感情要有信心。我相信即使你離開他,他也會重新掠取你的愛。」我刻意話中有話。笑容堆滿她的臉頰,這個答案很讓她滿足。

  修特很滿意我的表現,從蘿莉深擁他這點看得出來。他要蘿莉先出去,他也要問我一些事,但事實上我們都知道他要搞什麼。當蘿莉關上大門時,修特掏出兩千元放在桌上:「你幹得太好了,換做是我也不能做得更好。」我收了錢。

  「你到底跟她說了些什麼?」他滿臉好奇:「抱歉,這裡可以抽煙嗎?」我要他隨意。然後我告訴他一堆空話,反正效果達成了,他也不是那麼在意不是?人們總在乎自私的結果,卻忘了手段施行後的客觀效果。使用不良的手段以得到一個好的結果,這是可行的嗎?當然可行,但我想每個倫理哲學都不會支持這種論點。我們從歷史上得到教訓,卻又一再被歷史演進的時間給沖淡,於是我們重複犯著錯誤,而後又得到教訓,然後時間一長又忘了。就像數字一除以三一樣,只是無限循環著。

  在太陽掉入西方地平線的同時,兩人牽著手,向我道謝後便離開。兩人的背後拖曳著兩條長長的尾巴,這樣放大的影子,似乎踩上一腳就可以將他們停住,如古老的神話一般。

  嗯……在這就先讓我賣個關子。你也知道的,酒是越陳越香,故事則是越陳越令人期待。我們先丟個問題吧:你願意用你愛情的記憶,去換取幸福嗎?假使你放棄了正值戀情中的記憶,因此能得到下一次永恆的幸福,你會選擇珍惜現在還是放棄現在?你說你會選擇放棄,因為你冀望追求永恆的幸福。那如果易地而處,你會甘願被人放棄嗎?你只是搖頭,告訴我你沒有答案。

  我們該自私地去追求自我的幸福,還是尊重與他人的互動?兩個圓圈相交於兩點,一定會有共同的集合,一定有能夠讓兩造完美的方式──但那畢竟是很困難的,因為人心難測。你說這種問題太虛幻,根本不屑回答。那我們這麼說吧:愛情的幸福是獨占,還是共享的?於是你慍怒了。

  你嚷著要繼續聽下去,不要再拿這種形而上的問題困擾你。你叫著:然後呢……然後呢,我想知道接下來發生了什麼。我微微向你頷首,伸手劃了個弧形,你安靜地看著我劃過自己的頭頂,象徵日落而後的新日重現。

  第二天的下午,我正忙著寫修特和蘿莉的故事。門外卻傳來急鼓般的敲門聲。我拉開沉甸的大門。跟前的修特赤紅著雙眼,怒氣不息:「你作了什麼,蘿莉竟然不知道我是誰了。」他拉起我的領子,彷彿作勢要一口吞了我,「昨天你到底作了什麼?說啊。」什麼也無須去做,把真相還於真相,現實歸於現實,敲門聲讓我想起交響曲──命運。

  「你不是已經不愛她了嗎,何苦還要如此折磨她?」我冷笑了兩聲:「讓她忘了你,不是讓你更輕鬆嗎?」趁著他怔著當下,我鬆開領子,坐回我的位置上。

  「誰告訴你我不愛她了?」他揮起大掌敲在案台上,幾乎又要開口……

  「那你怎麼會有嚐鮮的心態,」我依舊溫文不慍:「難道一個人不夠嗎?你捫心自問過,你到底是愛她還只是習慣她。這兩者一定有差異。你先坐下。」

  修特茫然地坐著,穿透眼底似乎可以感受他的掙扎。面對這突然的變化,他無法在一時間接受。『是習慣還是真心去愛?』我聽見他嘴裡唸道。

  與蘿莉兩人的記憶像錄影帶一般放映過去,有初時的曖昧不清,有朝夕不離彼此的熱戀,有走入平穩時清淡的美。有歡樂、有笑聲、有淚水滴落的聲音,有捶打胸膛的隆隆聲。追憶的速度遠超過一個呼吸的時間,數百日的記憶重點式的放映著。我不會偽善的說我沒做什麼,可所做的不過讓他的記憶更為清晰罷了。

  『啪!』一記掌聲將他喚醒。「怎麼樣?」我笑道:「有答案了嗎?」神遊太虛的他乍然醒悟,只剩思緒還沒能釐清現實與夢境。數百日的記憶在腦中深刻地重複放映,如自身處於夢境一般,醒來猶以為自己還在夢裡。夢境裡,或許海闊天空、或許蹣跚難行,可醒起後選擇的是面對還是逃避?茫然無措、大意者,總由回憶去尋找答案;思慮縝密、細膩者,總讓深刻回憶牽絆。

  「你可以習慣之後愛她,也可以愛她之後習慣與她的互動,這我管不著。」我幾乎把問題搞混了,只好重擊傷處:「重點是,你想失去她的笑容,想失去你們相擁而泣的快樂嗎?」

  「當愛已逝去時,我不會再加挽留。」面對疑惑的事物,人總是曖昧的。他繼續說道:「我愛她,這是真的。那又如何,她的腦海裡我不復存在。」

  「如果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的心,那麼就放棄吧,」我拿出紅豆超人的手機吊飾說道:「至少,在離去前把這個還她。此後她的笑臉你只有在記憶裡才能看見。不後悔。」

  他緊緊地捏著紅豆超人,臉上是不盡的怒意與疲憊,如吹牛者被人捅破了洞──尷尬延伸出怒意,以及無話可再編織的疲累。「為什麼你要這麼作,」他幾乎是啞著嗓子去喊:「為什麼要拆散我們?」

  我站了起來,背對著他逕自找尋筆記:「打從你一開始出現在這裡時,你心裡就打定總有一天會失去她對吧?面臨感情的傷處,你需要的是勇氣、是愛,而不是藉由他人來模糊你們相愛的焦點。」

  「把紅豆超人拿給她吧,你需要的是面對的勇氣,」我笑的很大聲,「當你擁有面對真愛考驗的勇氣時,上天不會讓你寂寞的。明天的下午,她會出現在荷花公園旁的堤道,穿著裙子的她會騎著一台腳踏車。那是你們當初認識的地方。」他提出很多疑惑,而我只是緘默以對。

  獨自走過即將頹圮的獨木橋,你看見橋頭有個久未相逢的朋友。於是你忘記了要小心翼翼──你失足,一腳踏空跌入山谷。你的焦點是在人身上嗎?錯了,你的焦點是人腳下那塊安全的土地。如果沒有瀕臨危機的勇氣,那麼踏上這獨木橋便成錯誤的決定。不要因一時的心花怒放就模糊了你的目標,只有度過才能使一切成真。就像童話中,王子屠殺惡龍解救公主的故事一般。在見到公主之前,一切都是無奈的考驗,不能因急欲見公主一面的心,而模糊了你必須宰殺惡龍的事實。

  你埋怨我為什麼喜歡弄一個迷宮把人搞得團團轉?但事實是我們都活在迷宮裡頭,而非我創造了迷宮。你走出迷宮不過是走入另一個迷宮,比起實驗室裡的迷宮老鼠,也許你學習教訓的時間還要多一些。你問我兩人的結果勒。我說:後來──兩人還是在一起了。不是不是,你大喊,我想知道細節。彷彿這是你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大事,你想要嚴肅的面對。而且你說你也許可以從中尋得來此地所冀求的答案。

  你笑說即使知道答案了,如閱讀文章一般,當你猜到結果以後,就覺得沒什麼意義了──但你還是想知道細節;我則是反駁你說,雖然你這麼說,可你所猜測的結果是否與文章吻合,還是仰賴於你必須將文章看完不是嗎?你聳聳肩,只說那不是你的重點,你知道結果一定會是好的,但是更想知道為什麼。每個故事都只有三種結果──好或壞、甚至沒有。於是細節比結果來得有趣,把過程分割成一段一段的碎片,細心品嚐每一段不同的滋味。你漸漸學習到閱讀的樂趣,於是你會重複去閱讀令你印象深刻的部分。如愛情一般,面對感情的挫折時,我們常藉由片片回憶的好來解決當下的壞,感情裡深刻的地方常常就變成支持你繼續愛下去的理由。

  男孩忘了自己是否愛這個女孩,於是他回憶深刻的每一段。當他得到真愛的答案時,故事就能延伸下去。你問我是否會得不到答案,我想不會。因為女孩深愛著男孩,而這份愛就會使男孩堅持下去。因為愛著,所以才會造成傷害,假使毫無心意,那就不會有傷害的可能。你不會為一個不愛的女人落淚。

  當男孩出現在河堤邊時,我的思緒也飄到了他的左右,我聞見他的一舉一動──彷彿我就在他的身邊。我的手邊,還是拿著筆記本──終於也到落幕的時候。

  修特遠遠地就看見了蘿莉,那景象與他記憶中初識的模樣重疊。他從口袋裡掏出紅豆超人,我看著他下定決心,也看著他趨步向前。

  下午的陽光並不猛烈,和煦的讓人徜徉其中。修特輕喚了聲正牽著腳踏車漫步的蘿莉。修特告訴自己,因為愛,所以要追回蘿莉,即使要花上兩倍的心思。他開始懂得什麼叫愛了。從新開始,一切從新開始吧……他走到蘿莉跟前。

  他伸出右手,手掌裡放著的是紅豆超人,那是愛與勇氣的象徵。蘿莉笑了開來,陽光下微笑的臉龐是我見過最美的。那般笑容帶著一點醒悟,帶著一點釋懷──像童話裡牽著馬匹的公主。「小姐,這手機吊飾是你的嗎?」修特問道。這情話說得真好:在愛情裡沒有來時路,卻有久違的甜蜜。

  蘿莉靠近了修特,撥開手深深擁抱著他。「你知道嗎?」蘿莉的笑臉始終沒有消失,卻多了點淚水:「我好怕你沒有出現。」我拿出筆來──這個畫面,便是我等待已久的美麗瞬間;假使時間停了下來,畫面便可以見證愛的永恆。

  雖然修特滿心疑惑卻說不出話來,可雙手也不願再放了。「我知道你腳踏兩條船的事,我好害怕你會放棄我。」蘿莉說道:「算命師說今天你要是出現了,我就不會失去你了。」修特領子上出現一道濕漬,像記烙印留在衣服上,也烙入心底。

  「對不起,」修特低沉著聲音:「我愛你,也不想再失去你了。」兩人只是深擁著彼此。我離開河堤道前,猶不忘轉身一瞥──仍擁抱著──跟筆記本裡描繪的一模一樣。修特與蘿莉的故事早就在筆記本裡了,我想要的是兩人於陽光下深擁的畫面;對於他們的珍惜與愛,我和這幅畫都是見證。

  你聽到這裡笑了笑:這是個好故事。你懷疑我到底有沒有催眠蘿莉,還是只是跟蘿莉串了個計謀。我只能說如果有,那麼紅豆超人就是鑰匙;如果沒有,那我只是對蘿莉實話實說罷了,順道丟了個真愛的陷阱讓修特跳進去。有或無有什麼意義嗎?愛情已經被證實了不是。他們能一輩子嗎?他們能白頭偕老嗎?何必再問了呢,至少他們選擇在當下珍惜對方。

  我問著你:你得到答案了嗎?你什麼也沒說,逕自翹起腳來。我問你還需要什麼服務嗎,而你只是瞇眼笑說:我絕對不會帶女朋友過來的。你掏出了一千元,平坦地放在我的桌上。你站了起來,往外頭走去。

  「這是個好故事,真的!這就當我的諮詢費吧。」你回頭大笑:「珍惜與愛活在當下是吧?我懂了……另外,我不會讓你有機會寫下我的故事,門都沒有。」你帶著狂喜的笑聲和領悟離去;可你卻不知道,你的故事我也早就寫完了。

  當我撰寫著下一個進來的人他未來的故事時,你已經走遠了。我將筆記本收進玻璃書櫃裡。那兒滿滿都是我完成的筆記,筆記本裡記下了所有可歌可泣的故事;而當我捨棄世俗,踏入永恆黯黑的空寂時,那會是我忍受孤獨的勇氣來源──永遠膩著的筆記。沒有永恆的愛情,因為人都有生老病死。但有著證明愛情是永恆而出現的文字,在我時光旅人的筆記裡。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225818

 回應文章

Summer夏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慢慢享受
2006/04/20 11:19
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