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之聲
2008/05/09 18:20:30瀏覽485|回應2|推薦15

  她喜歡早上搭捷運的時光,這是唯一她能獲得安靜的地方。儘管還是有細碎的聲響會傳進腦海裡,但那些並不妨礙她享受那份寧靜的快樂。

  再一年就要進入大學的婉如,身上帶有特殊的體質,她能聆聽別人的心聲。聲音自扭曲形狀的耳朵傳入蝸牛般的耳道震動鼓膜;而心聲卻是像雷電般,以一道尖銳的矛刺射入腦海裡。昨晚睡前婉如的父母親在隔壁房吵架,儘管聲音因隔牆而微弱地無法辨識,但父母親的心聲卻是字字清楚。吵架的人,因為情緒的抒發太直接,往往都是心聲與話語同步。

  捷運月台上的紅燈亮起,列車緩緩進站,保全人員吹著哨子張開手。她撘上車,或許比一般學生早出門,捷運上沒有人滿為患的困擾。她坐到一個熟睡婦人身邊的位置。這裡,婦人沒有心聲。

  晨起的人們儘管都已經醒了,但事實上思緒卻還沒活絡。婉如可以聽見一切外在的聲響,卻只能細微地聆聽見來自彼端的心聲。『待會要準備報告了。』一個上班族女性心底說著,婉如看著她,女性不停捏著皮包背帶。

  『領帶好像沒有打正?』穿襯衫的中年男子看著印照於玻璃的自己想著。當所有人腦海未活絡時,整節車廂呈現和平的姿態。婉如戴上mp3,聽著T-rex的音樂。來自搖滾曲風的音樂,可以將她隔離在人群之外。

  列車從亞東醫院出發,載著一個一個疏離的個體。聽過太多心聲的婉如很早就明白了,有些住在隔壁的鄰居,或許一輩子也不曾聊過天。記得父母說過的: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說話。而陌生人的層級,漸漸地由擦肩而過的人包括到隔壁的鄰居。她知道那是父母親保護她的想法,可事實上她並不需要以溝通的方式獲得別人的想法。她只要盯著那個人,他的想法就會跟喇叭聲一樣劇烈。

  當列車由江子翠站起駛不久,有股雷電穿入婉如的腦海裡。那是情緒性的聲音,而非來自於思考算計的心聲。她仰身向往前一個車廂望去,有個女子只穿著一隻高跟鞋向這兒沒命似地奔來。

  另一隻高跟鞋不知道在哪兒掉了,女子只想趕快從這兒逃開,逃開後頭追著她的男人。後頭的男人拼命地追著女子,他好喜歡好喜歡這位女子,彷彿如果不將她擁入懷中,不能親吻她、不能同她做愛是件遺憾的事。

  女子上車時站在他旁邊,他嗅聞女子的香水:『這是為了我噴的香水。』上班族的女子總是規律地搭上這班車,而男子認為那是他與她不到一個鐘頭的約會。這天,是第十二次的約會了。男子決定擁抱向她表白。

  女子驚呼了一聲,卻沒辦法掙脫男人自背後的擁抱。她拼命使勁踩上男子的鞋子才掙脫,她開始奔逃,腳下的高跟鞋掉了。男子說:「為什麼要逃呢?我很愛你啊。」說完便緊追上去。儘管女子呼喚著求救,卻沒有人對她伸出援手。

  婉如摘下mp3。奔逃到這的女子撞上欄杆跌倒。穿白領襯衫的女子很年輕,下半身穿著咖啡色的短裙,手上的提包滑落到一旁。婉如也看見男子,衣衫襤褸的男子似乎不在乎自己的打扮邋遢。婉如看著男子的眼神──那是空洞而迷離的雙瞳──她聽見男子的心聲。

  『我知道你很愛我的,不用擔心我會好好對你。』男子同時開口說話,跟他心底想著的相同。

  『救命啊……救命啊……』女子心底呼喚,心聲如一把利刃刺入婉如的腦中。襯衫女子受驚,恐懼的開不了口,只能張著嘴喊著「啞,啞」的聲音。男子一步一步走近地上的女子。

  同時間像是高壓電劇烈的心聲電擊婉如。那是來自捷運乘客四面八方的心聲。

  『這應該是開玩笑的吧。』

  『還是不要管比較好,感覺會牽扯到自己。』

  『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啊?』、『不關我的事,不關我的事……』

  男子撲倒在女子身上,女子嫌惡地拼命推開他。儘管婉如低身抱著頭,卻還是阻擋不了這些聲音。『不會痛的,一下子就好。』男子想著。『拜託,快來救我,拜託,救救我……救救我……』女子的心聲異常激烈。

  乘客們還是冷冷地看著,有些人甚至裝作熟睡,站著的人閉上雙眼。

  『真的沒人幫她嗎?』

  『這不是真的吧?』

  『不關我的事……不關我的事……』

  『感覺男人很危險,我會被揍。』

  『警察呢?沒人報警嗎?』

  『列車快點到龍山寺啊,我想下車。』

  『在這裡很危險,先離開好了。』

  到達龍山寺站開啟門,不到兩分鐘的時間便有四個保全和警察出現在列車上。四人合力將男子逮捕,扶起哭泣無法言語的女子。婉如抬不起頭,腦海中萬蟲鑽動的心聲啃噬她的思緒。

  『大家都沒有公德心了嗎?』

  『還好有人報警。』

  『終於結束了。』

  『原來不是鬧劇啊。』

  『早知道這男子不堪一擊,剛剛就該上去踹他一腳。』

  『你為什麼要叫警察來呢?為什麼我這麼愛你,你要這樣對我。』

  『不關我的事……不關我的事……』

  車上的乘客連屁股都沒有移動,眼睜睜地看警察將兩人帶出車外,不關已事地等候列車起駛。隨著事件落幕,婉如終於抬起頭,她趕緊戴上mp3。好奇心使然,她回頭穿過玻璃看向被騷擾的女子。

  列車緩緩開動,身心受創的女子回頭望向這班正前往西門站的列車。婉如盯著她,那是把冷酷的刀,不帶著一絲憐憫及情感。

  『你們去死吧…你們去死吧…你們去死吧…你們去死吧…你們去死吧…』

  婉如豆大的淚珠湧出眼眶,她哭了。車上依然沉默,只有列車滑過鐵軌的刺耳聲沉悶地吼叫。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85296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讀後感
2008/06/01 14:06
既然婉如可以聽見女子的呼喊,她為什麼不去救呢
我想她自己也是個冷漠的人
鄭匡寓(branko) 於 2008-06-02 22:52 回覆:
是啊~這社會上永遠不缺乏冷漠的人呢,別讓自己的心冷漠了唷!

老五
冷漠嗎?
2008/05/14 16:22

是現在的人都冷漠嗎?

視若無睹

還是遇到精神異常者

鄭匡寓(branko) 於 2008-05-14 22:06 回覆:

是冷漠~

而且~類似這樣的事情確實有發生過

(前陣子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