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 不要忽視每一分家庭情感
2021/12/07 10:39:26瀏覽595|回應0|推薦2

幾年前受邀參加基督教芥菜種會的活動,認識很多不凡的孩子讓我收穫許多。 1927 年孫理蓮宣教士來到台灣,當時的台灣頹圮不堪,許多孩子在苦難中浮沉,因此她率領眾人成立多家育幼院。 1962 年在台灣正式登記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芥菜種會服務很多,其中之一是照顧家庭失能、親人無力撫養、遭遺棄、虐待甚至是其他傷害的失親、失依的孩子。超過五十年的歲月,芥菜種會成為孩子們的依靠,幫助每個孩子走出原生家庭的禁錮,找到更好的生活。而參與芥菜種會的活動,也讓我深深為孫理蓮女士的胸襟與為人傾倒。

我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思索起這些照護的重要性。許多心理學研究表示,幼年受虐過的孩子,未來成為爸媽之後,凌虐孩子的機率會比一般人更高一些。而接觸傷害、家暴的孩子,長大之後的防衛性格也會更明顯、容易起衝突。最近閱讀布魯斯.D.培理與瑪亞.薩拉維茲合著《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給我非常大的感動與衝擊。書中每一個孩子的故事都充滿了傷痕與淚水,有些孩子的經歷讓我不寒而慄,有些孩子則讓我陷入沉思與無奈;一個家庭的孩子,父母應該能做到『生養教』:生育、養育與教育。但現實往往是孩子被生育下來,只是圈養,就更別談愛與教育。午夜夢迴時,尤感無奈。

不是每個人都是大麥克與威爾杭汀

看過《攻其不備》、《心靈捕手》的人都會對兩位男主角印象深刻,大麥克是活在失能家庭背景,而威爾則是出生於受虐家庭。如果沒有遇到接納他的圖伊家庭,幫助威爾解開心底陰霾的教授西恩,人生可能一路下坡,如心靈捕手說的『當一個高智商的罪犯』。這兩部電影也間接告訴我們,受苦孩子的創傷,的確有可能在成長後復原的,但也可能是──治癒了,卻難保不存在著陰影;目前台灣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在兒少保護上共有超過兩萬五千件 (這是2020年數據,另一個數據提供比較:婚姻、離婚或同居關係暴力為六萬七千件)

只有生育與養育,沒有教育與愛的家庭真的不行啊!在傳統教育的世代,父母親對於說愛、表現愛相當隱晦,相對的,責罰與謾罵反而十分明顯。在心理學博士琳賽‧吉普森《假性孤兒》就提到,情感缺失的父母無法回應孩子的情感需求,忽視心理需求的傷害與生理失能一樣嚴重。我願意相信正在讀文章的臉書朋友們都不是家暴父母,但我更希望你們知道:不要吝於跟孩子們說愛,那怕是一個擁抱或是親暱地碰頭都好。愛不是威嚴,不是有飯吃有書讀就好。愛是寬容與歡笑,以及彼此善意的溝通與支持。

失去情感能力的我們

《絕望者之歌》作者 JD 凡斯在著作提到,成熟後的他『比較能控制自己的脾氣』,不會直覺似地與他人起衝突,或是發生衝撞。 JD 凡斯就是典型的『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如果從孩子成長為大人的旅程來看,社會的群聚歸屬感是外層,那麼家庭關愛就是內層,洋蔥剝盡的芯。

發怒、衝撞、哭泣與害怕,這些都是情緒的外顯表現,但內裡卻可能存有其他訊息。《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其中十六歲殺死兩個女孩的少年犯利昂,這篇章讓我不寒而慄,利昂不是受虐的孩子,而是被忽視的孩子,他有一個飽受寵愛、人生際遇不同的哥哥。被家人忽視的利昂,慢慢失去了情感感受的能力,甚至沒有同理心,對世界充滿自我詮釋的怨懟。利昂無論是面對家人、學校等的謾罵與批評,都以毫不在意的態度面對。驗證了德蕾莎修女所說的『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備註:原文出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Elie Wiesel )

受過傷、不被在乎、不被愛的孩子,外顯的情緒可能是冷漠與忽視。利昂的故事讓我想起 2014 年犯下北捷無差別殺人案的鄭捷,許多親身接觸過他的人都表示殺人行為超乎想像。他的跆拳道教練說:「就是一般的孩子,有笑容,會快樂,喜歡玩,有榮譽感。」東海大學同寢室室友王同學也說,覺得鄭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因為跟鄭相處的這些日子以來,沒有看過鄭發脾氣。許多人提出探討,最終指向家庭教育,他是個被忽視的孩子。不是只有肉體上虐待才會讓孩子遍體麟傷,冷漠與忽視也會是精神上的凌虐。真正的愛與教育不是逼迫孩子成龍成鳳,而是讓他們能在事物判斷間做出正確且良善的決定。當孩子哭的時候,擁抱他。當孩子一點情感都不外露時,才可能是擔憂的時候。

閱讀《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這十個孩子的故事,彷彿就被叉了喉嚨般喘不過氣,每每都為裏頭的孩子而歡笑或難過。閱讀這本書,我們更能體察養育與教育的重要性,而更深一層的力量是,我們得以透過這本書洞察人類情感的樣貌。多半時候,人們不能理解身邊人的經歷與生活,但那怕多一點溝通,或者是一個擁抱,都可以讓整個局面有莫大的正向改變。

我很喜歡心靈捕手的一句經典卻不容易被記住的台詞,西恩教授抱住威爾告訴他:「孩子,那不是你的錯。」不要因為家庭關係造成莫須有的痛苦而自覺錯誤,也不要因為受到家庭影響而忘記自己的獨特與個體性。遍體麟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我永遠相信,可以的。

主題閱讀:

遍體鱗傷長大的孩子,會自己恢復正常嗎?:兒童精神科醫師與那些絕望、受傷童年的真實面對面;關係為何不可或缺,又何以讓人奄奄一息!

延伸閱讀:

假性孤兒:他們不是不愛我,但我就是感受不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7076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