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有趣熱忱與挑戰 不要被工作妥垮生活
2019/12/21 16:50:59瀏覽744|回應0|推薦0

前陣子樊登出書一本《工作是最好的修行》,書中談到不少工作效率、法則以及職人心態。在閱讀這本書之前,《心流》、《玩樂智能》以及不少的個人成長的相關書籍,這些書都細微地改變我對工作的想法。如果社會人士之於工作,那麼就同等於學生之於考試課業。

讀書時期,我對人文科系有把握,對太過硬的科學就很差,甚至不難理解,善於文科,對理科則是手無縛雞之力。畢業的最後兩年,我把所有被當掉的物理都慢慢修學分回來,從專科一年級到五年級的物理我都被當掉,無一倖免彷若被屠村一般。可意外的是,最後一年修課近代物理,我以高分過關,而且學得很有興致。當然,老師是關鍵,除了老師換人之外,教學的方式也變得很有趣。譬如:『如果一個劍客以0.5c(光速)跑,會多快來到五百里這兒的京城。』老師大概是個遊戲迷跟武俠迷,所以滿多問題與考題都很有遊戲風格。

從不同的打工工作,跨入職場後,觀察人們發現,往往誘發員工進步的契機不是來自於業績、上級的壓力,而是出自於『有不有趣』、『熱情存乎』與『有沒有挑戰性』這三點。逼是可以看到效果的,但逼卻也是一時之效,未能收長期之果。

《玩樂智能》書中提過,玩樂本質是需要智力的,同時,透過將考驗遊戲化,也可以驅使人們想嘗試看看。如同在遊戲中的設定,打怪是肯定的,但『越級打怪』才是有趣之處;這也勾勒出『挑戰性』這件事的本質。

之前有說法提過,人的技能應對有三個圈:舒適圈、學習圈與痛苦圈。若是跨進了痛苦圈,要誰都不幹的。但是長時間待在舒適圈,只會讓人變得更為鬆緩,最後就失去了戰鬥意志,會被潮來潮去的後浪與時代吞沒。而學習圈則是剛剛好的位置,有點辛苦卻還能守得住。有挑戰性卻又不會變得過於困難。

熱情則是工作崗位上人本體的積極性。是否有被附加使命感會構成熱情的來源與動力。以前在醫院時,有個醫生前輩說得很好:不要以為醫檢師、放射師或是護理師的工作微不足道,事實上大家都是在為病人努力,希望幫助每個人得到良好的救治與幫助。你所做的事缺一不可,背負著人道責任。這句話讓鼓舞了士氣。工作本身是不容易被放大的,但工作背後的意義是可以放大的。如同我之前聽一位清潔隊隊員說的,他希望留下一個清潔、乾淨的城市,所以每回在路上看見垃圾,心底都會有點疙瘩。

那麼,擁有熱情、工作有趣、也具挑戰性,那麼就代表會進步嗎?事實上會,當擁有熱情與熱忱,在職場上發現樂趣,也有越級打怪的資格,你就想怎麼做會更好、更快、甚至更為有趣。

我常跟新入職場的朋友聊天,馬雲說想離職有兩種原因:「錢不到位,心底受委屈。」我則認為工作常存的關鍵在於:有可以接受的薪資、工作本身擁有樂趣、你對工作有一份熱情。這三者只要能擇二,你就能持續下去。但如果只有一者(通常薪資都是最後一道關卡),你會堅持,卻也失去生氣。

工作職場生涯,靠的不是堅持,而該是靠的是因為喜歡而願意去做。如果交付手中只是為了換得薪水,而不是自身對未來的期許與盼望,那麼最後吞沒你的是。

『他們當初用了多少錢,讓你放棄你的夢想』。當我們想起夢想時,嘴角會微微揚起,儘管夢想帶有挑戰,卻也充滿熱情與樂趣。

工作是最好的修行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1736

心流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6703

玩樂智能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676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3132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