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筆記】求善:臺大哲學教授的斯多噶生活講堂
2020/02/12 11:06:52瀏覽575|回應0|推薦3

這兩年在思維情緒管理上學習受用最豐,是從萊恩‧霍利得的《回到自己的內心,每天讀點斯多噶》書中認識了斯多噶哲學。這項哲學中的倫理學概念,不同於其他哲學難於應用,反而是現代匆忙、知識爆炸時代為人們內省的一個方法。

除萊恩‧霍利得此書外,還有馬西莫•皮戈里奇《別因渴望你沒有的,糟蹋了你已經擁有的》以及威廉‧歐文《善用悲觀的力量》、奧理略皇帝《沉思錄》等著作。這幾本書的集結算是很完整地體現了古人們的生活哲學。很幸運的是,臺灣大學教授苑舉正今年出版了《求善:臺大哲學教授的斯多噶生活講堂》一書。

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苑舉正先生,我曾經聆聽過他的開放式課程及關於哲學層面其他討論,可以說是嚮往不已。而他出版的《求善:臺大哲學教授的斯多噶生活講堂》這本書,可以說是很有脈絡、條理且明確地說明了斯多噶哲學的由來與轉變,說明在順應自然的前提下,在善惡二元論、理性判別無關緊要的倫理學。

 

‧當你面對挫折,斯多噶哲學說:

→分辨什麼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什麼不是;為那些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難過,就等於害自己不幸福。

‧當你覺得厭世,斯多噶哲學說:

→用正面情緒取代原有的判斷;我們對事物的判斷,才是導致負面情緒產生的真正原因。

‧當你欲求不滿,斯多噶哲學說:

→透過理性制約,將盲目的欲望變成富有堅強意志的行為,進一步完善我們的生命。

‧當你感到恐懼,斯多噶哲學說:

→不要逃進過去或未來!認清什麼是事實、什麼是想像,以免在心神不寧時做出錯誤的判斷。

譬如說,『外出遇到下雨天,所以心情不好』。

心情不好是屬於『惡』,但下雨是自然變化而無關好惡(順應自然的變化是你無法改變的)。理性地認知下雨天是自然而然的事件,無關好惡,你就能理性地讓心情獲得釋放與改善。用理性去分析好惡,讓感性帶領自己朝向正面的方向。

以我自己為例:『因為不知道大小姐診斷出來是好是壞,所以我很緊張、心情擔憂』

緊張與擔憂是惡的情緒,而診斷本身是步驟而無關好壞,所以我能理性地不被情緒牽著走。斯多噶是思考能力的駭客智慧。

這本書不只是談歷史與人物,也談希臘哲學的變革。如果不是熟悉哲學的人,譬如我,有些段落會感覺生澀,但只要願意花時間細讀,就能從中找到應用於心靈與自我調適的智慧。如果你曾經為《被討厭的勇氣》所吸引,那麼斯多噶的智慧絕對值得你閱讀。

求善:臺大哲學教授的斯多噶生活講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3171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