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不到的悲歌—《我那賭徒阿爸》讀後感
2013/11/03 18:18:34瀏覽1703|回應9|推薦35

朋友A生長於台北,饒河街.。有天和她聊起懷舊物品的喜惡,令我感到訝異的是,她不僅不感興趣,而且厭惡。原來,從小在市集裡長大,這些舊的東西對她而言,只剩亂與髒的代表。

朋友B,台南人,嫁到外地後,保持每兩個月回家看父母的習慣,除此之外,國中同學也愛來找她吃飯聊天。她那鄉土的根,一直深埋心中,連帶著她對舊物的心境,保持著懷念。

舉這兩個例子,投射了我讀楊索《我那賭徒阿爸》的感觸。

楊索,是文壇上的新秀作家嗎,基於好奇,我尋了有關她的介紹。抄錄如下(來源)––

有土味的台北人,是城鄉移民第二代,父母來自雲林縣。

出自底層階級,做過底層工作,報導底層社會。

相信俄國小說家契訶夫所言:

「作家有權利,甚至有義務,以生活提供給他的事件來豐富作品,如果沒有現實與虛構之間這種永恆的互相滲透、參差對照,文學就會死於貧脊。」

出版作品有《我那賭徒阿爸》、《惡之幸福》。

書寫是為了回應生命經驗本身,是楊索寫作的動機。

《我那賭徒阿爸》中的阿爸是主宰一家命運的失敗舵手,他為了夢想把田產變賣成一袋現金,卻在尚未抵達目的地台北的途中,全部輸光。輸光的不只是家計,同時也輸光了夢想。賭徒的印記烙在貧困的的肉軀上,成為無法翻轉的詛咒,也間接暗示命運之神更多的捉弄。

全書以回憶式的記事法娓娓道出作者的成長經歷,這些故事都是開啟矛盾、衝突、對立、妥協、不安、憤怒等情緒的鑰匙,看起來好像負面的情境居多,閱讀上卻感受不到徹底的絕望,這點十分難能可貴。我想,是作者本身從苦痛的體驗淬鍊出了正向的力量,經過心境不同層面的轉折與自省的能力,畫龍點睛般地寓意了人生還有很多課題學習。以下例子,摘自〈我父親的賭博史〉文:

其實,父親除了致命的賭博缺點,並非十惡不赦,而我為什麼無法原諒他?......父親是人生的負面教材,但無法否認,他還是我生命基石的一部分。……恨是永遠的雙面刃,我也必須停止折磨我自己了。(Pp.175-177)

故事像河流總會遇到該曲折的地方。和《玉姨》的短暫相處,輕揭了年輕女子的慾望和桎梏(《混亂和早期的煩惱》);祖母的呵護陪伴,讓不順遂的成長歲月上了層晶瑩透亮的色彩(《沉默之聲》);就連北宜公路終點的瘦削男子,也給與灰撲撲的城鎮獨特的生命質地(《失去的地方》)。這些故事穿插在悲苦難熬的生活記帳本,跟著記憶一起長大,似乎也給出一種生命的遠景,不管發展好壞與否,著根的強韌性是生命跡象的見證。

楊索把這本書獻給祖父母,兩位老人家雖已離世,從字裡行間依然可看到她對祖母的懷念。2007年首刷,2013年二版,中間隔了六年,現狀變得比較好了嗎?我這樣問自己是因為不知道生活在底層的勞動人口,究竟有沒有因為這本書的揚聲,有了較妥善的社會關照與支持?

讀完之後日旬突感此書有卡繆《異鄉人》的疏離感,甚至比韓國的「李潤福的日記」(《李潤福日記》)猶叫人不忍呢!。或許是楊索的這些事情與自己的生活經驗大相逕庭,現實的接縫處是一個跨不過去的鴻溝,讀來反是較多的驚訝和唏噓!第一次閱讀到本土台灣有這樣的書,難能可貴,這種勇氣與能力的書寫,是對命運之神的反撲和吶喊呀!

如果,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嫌這本書哪裡不對味?我只能說,閩南話不通的人只得犧牲那漫延書中人物對話間的親切鄉土味了。

 楊索的中時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solyang/

 初版  2013版(2013版面)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9283871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4:27

“書寫是為了回應生命經驗本身,是楊索寫作的動機。”

我覺得抱著這種心情寫出來的書都特別感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24 16:01 回覆:

親愛的悅己,真抱歉如此晚回覆!

很多部落格的格友(包括妳喔)不都也是在書寫自己的生活經歷+生命經驗,所以才叫我如此沉迷掛網呢~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2 10:24

悲歌中長大的小孩
也許有些選擇與現實妥協
但也有些如同石縫牆角長出的花草
反兒綻放著堅韌不凡的生命力

再想想當下溫室裡的花朵
離開暖房後如何尋找自己的陽光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24 15:58 回覆:

顛沛的人生若能翻轉,更見風景的精采,也讓他人可省思與學習

但並非每個境遇都有辦法解決

我認為楊索的閱讀習慣對她而言是極大的翻轉助力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
2013/11/10 16:34

記得兒時父母欠了一屁股債,但家裡其實大部分時候還算和樂,除了父親領薪日沒拿錢回家......

因為阿母兒時更苦,所以嫁給父親後也很習慣吧?!

讀國中時就讀到尼采的名言,但一直不理解,直到最近有很深的感受......

我的同仁有好幾個身障者,他們看起來都很樂觀進取;但有一位四肢健全的女友卻一直怨天尤人,只因為沒嫁到好老公......把氣(和工作)全送給我了!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11 01:24 回覆:

最近讀到另外一句相似的: 受苦的人會傷害別人.

所以,要先讓自己快樂.

有時很難.

楊索能夠突破先天環境的格局,創造自己的生活,看似撥雲見日,ˇ但我相信仍會有些銘刻於心的傷痕還在慢慢修補...那些不懂珍惜幸福的人們哪,真是愚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生家庭
2013/11/10 12:55

給人很深刻難以抹滅的影響。

如今我人到中年,回頭審視自己,就是如此啊!

能認識一位新作家,謝謝妳~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10 15:24 回覆:

我很喜歡當中年人,可以尚存些稚氣但多長了些經驗可與人交流分享!

很欣喜聯合文學閱讀小組提供這本書(我忝為小組成員),否則依我好惡,可能與這本書擦肩而過呢~

天路,我們一起謝謝聯文吧!好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9:18

書沒看,倒聽過她接受電台訪問。低沉的嗓音,講話時慢慢地一字一句從回憶的溝槽裡將那些苦到淡然的過往拉拔出來......

用個男人的名姓走江湖,一來具保護色;二來書寫便有了更豪邁的氣魄。

我那不知該如何定義、該怎樣聚焦的爹;

唉!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10 15:21 回覆:

妳跟筆記阿本似乎悶著氣...乾脆書寫出來?

楊索姓楊沒錯,因為她的祖父叫楊大川...可是我又以為她沒改名...無所謂啦~

苦到淡然的過往,真的,雖不盡釋懷,但很努力爬出來的勇氣與決心令人折服.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6 10:28

格友曾經介紹楊索; 當時我去看她的文章, 而且存下了她的部落格網址.

幾乎每個月都有貼數篇新文.

剛剛去看. 發現存著的網址不見了. 大概是被我不小心delete掉了.

好氣自己粗心.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08 23:05 回覆:

蘋果老蘇確定不是我提供的中時部落?那的確有點可惜,因我還想多看她的作品.

知道有些不可置信的難堪事發生時,我的心都很糾結,楊索的故事竟然不少是這般的...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5 00:35
聽起來蠻沉重的,人生有時真是有很多無奈,要擺脫負面的記憶和影響,調整心態有時需要很大勇氣和很長時間的。
安然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06 22:04 回覆:

謝謝安然用短短數語做了漂亮的詮釋.

改變自己是一項簡單卻不易達成的工作

楊索做過許多卑微的工作,她能夠翻轉人生,閱讀是一大助力!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光
2013/11/05 00:04

我那陌生人老爸  通常人還沒到家  薪水就花光了

我正苦思要不要也寫上一本 ? ^@^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06 21:55 回覆:

每個年代的故事都值得刻入時代的洪流,或大或小間接影響了人們的思維

當下讀這本書時是無法一氣呵成,讀了,放下,想...,再翻,嘆氣,又想;就這樣翻閱楊索的生命經歷中讓自己的一些想法跟著重新洗滌...

生命的岔路歧多,若只因當時的迫於無奈做選擇,是命運;然,能在壓力下勇敢選擇走對的路,不知道是否就一定能獲得突破障礙的喜悅?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06 21:56 回覆:
你寫,我一定買.還要買來送人.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沒有現實與虛構之間這種永恆的互相滲透、參差對照,文學就會死於貧脊
2013/11/04 08:31
千真萬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3-11-05 00:03 回覆:
名人真語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