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靈魂筆記》裡一顆忠於靈魂的心
2012/05/01 00:00:54瀏覽555|回應6|推薦49

看完書序〈我不是陳克華〉作者陳克華在《老靈魂筆記》的那些話,頓時腦中浮現的是電影中常見的犯罪檔案顯示手法—用打字機啪喀啪喀啪一個個字打在白紙上,這白紙就是線索,這線索開啟一場釐定身分與本位、知識與智慧、甚至生或死的拔河。於是,我也用打字機的特效音效(讀者自己想像!),翻閱《老靈魂筆記》中靈魂的獨白。

為什麼年才過半百的陳克華硬是自認為有個老靈魂?

引用作者最喜歡的生死詮釋,泰戈爾的話:

『是死亡為生命之幣烙上面值;如此方能用生命去購買真正的事物』。原文如下:

“Death's stamp gives value to the coin of life, making it possible to buy with life what is truly precious.”

我心頭一驚,作者於半百的歲月裡的領悟藏在書角的一句真理,不也就是大家熟悉如口號呼喊般喜掛在嘴上的『活在當下』嗎?人生值多少『價值』是關乎甚麼呢?讀者可以從【輯一 傷逝】裡的文章中去發掘。

往後往前幾頁地翻著讀著,我那無法循序按著頁數讀文的毛病又發作了。這才讀到〈傷逝〉中那位補衣的罹患血癌婦女,竟如我常去的那家乾洗店一樣的情形。

也是換季前後些許的光景,我拿著一套西服走進乾洗店,迎門來的聲音陌生又年輕,簾幕推出來的是一位年輕男子,我詢問舊店主夫婦呢?回說提早退休了,因為老闆娘吸入過多的化學藥劑身子每況愈下,終究讓遠房親戚頂下店面。我習慣交衣前再將西服裡裡外外的口袋檢查一遍時,年輕店主幫忙檢查西褲口袋,可是不對勁的事物發生了。

以往,中年店主會以極和緩的肢體動作小心翼翼地翻看送上門的衣物,有如自家的寶貝,那種溫柔如待寵物般地讓人放心,並查看有無破損或瑕疵,以便事先告訴衣物的主人,甚或提供免費簡易的修補。

這次送去的西服沒再享受以往高級禮賓的待遇。我不知道下回能將西服外套送去哪才放心。

另一篇同樣讓我驚呼出聲的是〈花蓮海嘯記〉。描寫新聞報導預測下午5:32海嘯將要襲擊花蓮沿海的一天。儘管陳克華為此憂心忡忡,魂不守舍,還是陪著老爸去游泳。回家來,老媽照樣煮食晚餐,老爸出去遛狗的關門剎那,牆上掛鐘指向下午5:32。

對於災難的降臨,無論是預警還是意外,人類是大自然的順服者。文中照樣炒菜、依舊遛狗的爸媽,並不是彰顯個人的挑臖或忽視,反倒是那種融於生活改變中的「認份」。我不說「認命」的原因在於:一個認命的人,有可能因為災難的來臨卻縱情狂飲,浪擲人生;可是一個願意認份的人,卻安於遵循生命的步調,保持生活行事的規律。這真是生命的極致超然表現,故換得我幾聲讚嘆的驚呼。

《老靈魂的筆記》不是篇篇我都能讀得如此隨意貼適。在【輯四 同志】裡的文章,是陳克華對於自己出櫃(come out)的心情剖白。

讀過一本翻譯小說《頭朝下》“La Tete en Bas” by Noëlle Châtelet。內容敘述一名少女發現自己有男性的傾向,除了一位女性密友知道這個秘密外,她不敢跟家人說。及至念了大學,男性性向在一個女軀中讓她忍無可忍終究輟學逃出家門。故事的結尾歡喜在家人接納了她成為「他」,讓她接受變性手術,開始「他」的真正生活。

依然我在陳克華的文字裡,感受到一位身為gay同時得處理除了人際關係外還更複雜的困境,因為同志間的交往礙於社會禮俗的約束,會有更多莫名的困擾,如書中這句話:「除了整天忙於應付來自異性戀世界的眼光之外,還得應付來自同性戀的……」p141。此外,陳克華閃躲的訝異眼光也常出現在病人對專業質詢的無語中。「醫生啊,你在幫我眼睛開刀時突然想到一首詩,那怎麼辦?」呵呵,我笑了起來,不僅對於病患,也是對於作家醫生雙身分的陳克華,要如何在意又不要在意呢?

回頭再翻看一遍陳克華寫的〈我不是陳克華〉代序,261頁的文字在單薄的書裡承載了許多看似屬於個人的回憶、感想、看法,又似心中純正鼓聲般對大眾擊打著的真心話語。

如果要寫出作者的履歷表,可能像打字機啪喀啪喀啪一個個字打在白紙上,如這般?!

姓名:(空白)

長相:跟詩人作家陳克華長得十分相像

出生地:花蓮

學經歷:醫學系畢業,擔任眼科醫生二十五年

專長:全才型作家(寫詩、繪畫、攝影…)、眼科開刀

著作:出版了20幾本跨越各種文類的作品集,重要詩作有《騎鯨少年》、《欠砍頭詩》、《我在生命轉彎的地方》等,好像沒有一本和醫學有關?但又如何!

陳克華稱這本2012年3月出版的散文集:《老靈魂的筆記》。我認為老靈魂哪,乃『老』得有見地,『老』得不畏人言之可畏,『老』得可身在塵世,但心靈依然自我洗滌清澈。老,值得的靈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637313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老靈魂的
2014/07/19 17:06

不能正經

http://classic-blog.udn.com/meetjoeblack/4622932 (昔日小館)此文為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突然覺得有令人振奮的事可做
2012/05/07 00:00
仔細查完幼學資料,接著再來讀增廣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5-07 17:32 回覆:

周日我趕快去圖書館查借有無幼學瓊林

你猜怎麼了?

這些不同版本的幼學瓊林全都藏在兒童室!

相對之下,我真的是一把老靈魂尋書於繪本和注音符號之間。。。

你讀完增廣再[說話]給我聽聽吧!大笑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得好
2012/05/05 08:32

老店老街老曲老靈魂......好像連三篇都和老有關?

洗衣店讓我想起一個老故事......

從前有個小男孩,他去漫畫店租書,要還書時租書店關門了。後來他再去很多次,租書店都沒開。過了很久以後,小男孩由小學生變成國中生了,他某日經過租書店時竟是開著,他趕快回家去拿書來還。老闆說他身體不好已經把店關了,他還說那小男孩真是個好孩子。

果然那個小男孩好心有好報,長大後娶了一個好太太!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5-06 02:15 回覆:

突然想將這則老故事加油添醋一番:

果然那個小男孩好心有好報,老闆拉他進來跟他低語:"可惜我沒有女兒,但是遠房有個漂亮標緻的娃兒一定要許配給你!今天就訂下終身吧!".於是長大後娶了一個好太太!

我現在...老得忘了掉牙!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慚愧到現在才發現一本有趣的書
2012/05/03 13:08

籠蝦老靈魂,跟你說趙四懶靈魂最近才發現的一本"老小靈魂"書--幼學瓊林,這是舊時代小孩子搖頭晃腦誦閱的書,但卻是趙四要常翻字典或google才會了解的書,籠蝦老靈魂,這本書太有趣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5-04 09:45 回覆:

報告趙四覽靈魂,時人有「讀了《增廣》(《增廣賢文》)會說話,讀了《幼學》(《幼學瓊林》)走天下」的說法,難怪趙四您如是行走天下閃

現在新書上架多到眼花撩亂,古人能有您這樣的知音,該在墓中喜極而泣啜泣。而我的老靈魂沾著你的建議,過去跫一跫,天哪!好多成語。。。您恩澤四海,可謂陽春有腳哇!笑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2/05/01 21:18
牛仔細膩的讀書心得娓娓道來
讓我也想買此書
一睹為快。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5-01 23:00 回覆:

我看書的速度快不起來的原因就常卡在書中文句引發出總總生活聯想

老實說我從聯合文學閱讀組拿到此書時

錯將陳克華誤以為陳之華 or 陳文華...噓!都是寫書的人嘛.

不知rachel喜歡看哪一類的書?

最近我剛看完的馮內果[獵捕獨角獸](譯作)

"Armageddon in Retrospect, and Other New and Unpublished
Writings on War and Peace" by Kurt Vonnegut

黑色幽默大師寫有關對戰事的諷刺文,篇篇上乘之作,這本您應該比較容易取得.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度
2012/05/01 09:39

牛仔看這麼有深度的書!

慚愧. Apple剛看完The Hunger Games. 心得: 無.Monkey Icons

書都如此, 電影更不想看了.

提醒一下: 乾洗過的衣服要通風晾晾, 讓化學品揮發再穿.

Apple

PS. 剛看新聞, 女人每天妝扮用的化妝品, 洗頭水等, 一共有120樣化學物(including mercury). 嚇死人!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2-05-01 22:40 回覆:

[飢餓遊戲]上不了加州蘋果老蘇的書架,可見寫得還不夠好!開心(ㄏㄏ、ㄎ、哈)

清蒸蛙看了書也看了電影,趕著年輕人的潮流唄,連不看小說的炭烤蛙都迷上這書(他的第二本小說是九把刀的[那些年。。。]),算一種peer presure!呵呵!

說到乾洗衣物,那家店主總會在顧客取貨的時候熱心地提醒要把塑膠袋卸下並在通風的地方掛上幾天......這就是令我懷念的服務精神!

愛上妝的女人是否容易鉛中毒??!!好恐怖!

剛找到一位女士因蛀牙填了銀粉(silver amalgam)後鉛中毒造成臉部腫脹的照片.實際上所謂的銀粉含鉛量一直是牙醫界的爭議....天哪!我上百顆牙裡的銀粉是不定時炸彈!汗

給您看網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