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塑×溯 蒲添生雕塑展
2021/09/18 23:59:36瀏覽1555|回應4|推薦69

在國父紀念館戶外迴廊展出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是蒲添生最後一件作品。

蒲添生是臺灣代表性雕塑家,適逢蒲添生110歲冥誕,國立國父紀念館邀請蒲老師家屬共同規劃辦理紀念展。「塑」表示「雕塑」,展出蒲添生不同時期代表作品;「溯」代表溯源美術史,透過展區規劃與論述,重現臺灣前輩藝術家留下的歷史經緯線。本次展出蒲添生雕塑作品94件,創作年代從1939年至1996年,包括早期代表作〈詩人〉(1983年入選法國沙龍)、中年代表作〈春之光〉(1958 年入選第一屆日展)和晚年代表作《運動系列》。(註:以上圖/文取自國父紀念館新聞稿)

這幾年我對日治時期台灣的前輩藝術家作品產生莫大的興趣。論雕塑的成就,黃土水當仁不讓是台灣雕塑的先驅。台北中山堂中央樓梯二至三樓間便展示了他的【南國】浮雕(又名水牛群像);國美館入口的一樓大廳更以1:20比例放大的複製品常態性展示。可惜大師英年早逝,似乎沒來得及開班授徒?可能如此,雕塑在台灣的發展相較於繪畫起步較晚。

黃土水之後,下一位接棒的雕塑家應屬蒲添生了。算起來黃土水與陳澄波同年,1985年出生,蒲添生是陳澄波的女婿,他的故事最令我佩服的卻是二十歲那年離家出走,不告而別,逕自搭船去日本學美術!真是難得有主見有魄力的青年。他的雕塑作品很多,以人像居多,我最喜歡他的運動系列。

今年四月中旬趕在疫情尚未加溫到三級,有幸偕友拜訪了蒲添生紀念館,也是故居。透過館長蒲浩志兩小時的精采解說與帶領參觀,在故居後方的工作室親眼看到【林靖娟老師紀念像】的原型。當浩志館長指出雕像裙擺有一小處深淺不一的指痕,是當時蒲添生因病昏厥手指在上面滑落的痕跡,我們都為之動容。館長描述其母尚在人間時常用手去撫摸,鶼鰈情深,想必思念之苦而難言之,直是情何以堪啊!

從蒲家每年春節孫子曾孫輩的塗鴉,看到未來的明星

參觀紀念館最大的享受就是可以觸摸藝術作品!館長的理念是希望每個人透過手的觸覺,感受雕塑家創造作品時的力道與方法,另一方面也希望作品能親民貼近觀賞者,而不是放在架上只能行注目禮。這番話令我油然起敬,館長還描述如何說服地方官屏除情色觀念而極力爭取到【三美神】放置在公共空間的經過。

雕像 館長 我們 書

臨行前,館長有感念我們的熱情,特地贈送兩本書:《陳澄波與蒲添生-生命的對話》以及《1+塑x3》,並親筆題字留念。我們滿懷感動與感恩之情拍了合照之後往下一個地方移動。

「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為期兩個月,10月19日閉幕。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67923206

 回應文章

郭俊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9 22:32

能夠觸摸藝術作品……嗯,如此貼近觀賞者的美術紀念館,真是難能可貴!

另外,在台灣「蒲」姓人士,感覺很罕見。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10/02 23:11

黃土水的水牛系列雕塑,正是我對台灣雕塑家最初的印象作品,那真是經典之作。蒲添生的林靖娟雕塑,我想最有感觸的人之一,是那位新北市長吧 ? 前些年在中山堂前廣場看到此作,我愣了好一會兒,新聞畫面不斷浮現,何止要教育官員三美,他們連沙龍都能想像成理容或按摩業,遊覽車的安全規範如何奢望落實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21-10-07 22:58 回覆:

謝謝阿本兄的共鳴!蒲氏的雕塑作品多以人物雕像為主,或許我們更年輕的時候都曾看到過(例如國父銅像),只是不知其人.但林靜娟老師的雕像,我應該是從udn這處得到印象的.後來創價協會四月的雕塑展中我才得知總共複刻三座(有點忘了還是四座?)......

在這篇文章忘了提及幾件相關的事,藉此一併留言:

1. 我個人認為蒲浩志是將其父親雕刻推廣宣揚的大功臣!

2. 那日參訪故居,一直擺放在我們面前的是棒球投手投球姿態的小型模具,那是蒲浩明的作品,到過嘉義市中央噴水池的人絕對不會陌生!

3. 現今在成大校門口的雕塑作品<詩人>頭像其實出自蒲浩志的創新發想!

蒲浩志從事營造業十有六載,對於材料的特性很有經驗,去年在台北教育大學(前北師)的展:[不朽的青春]有展出黃土水的兩三件作品,其一的<少女胸像>修復問題便曾詢問過他的看法...諸如此類.

再打字下去又要成另一篇文了,就此打住囉~

故居舊宅的老屋況味更能透露出雕塑家的生活剪影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10:29
牛仔媽,太久未聞您蹦蹦輕脆的牛蹄。快多寫寫、選貼您的趣味多元的涉獵和觀思。UDN少了妙牛,真令寂寞。😍🍀🍃🌴

我誠孤陋,直到讀您這一則,不知蒲氏及水牛群塑的作者,但人物林的事蹟,比較清楚。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21-10-01 15:51 回覆:

諾頓兄,牛蹄拙頓踩踏不出花香來了,但謝您的溢美之言,很是為此篇我的努力經營摻點了香料!瞧~連回覆青睞都慢了十幾拍,真是不好意思...(對樓下的寧靜姐亦是抱歉啊!)

各個人的喜好不同,才能教學相長.我在此園地吸取了快樂和學習的養分,總是想分享一些罷了.只是忙加上懶,成了日常,無奈~

您催"快多寫寫"我放心上,哪日發了下一篇必定第一個供上您家的留言簿蛤~

祝快樂如意開心

獲贈兩本館長的簽名書,一樂也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9 21:24
我和社大老師去過他在善導寺舊家的博物館,他已退休的兒子做導覽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21-10-01 15:40 回覆:

寧靜姐,謝謝您的共鳴!我們也是預約善導寺站附近的故居聽蒲浩明(好像是老三?)的導覽解說.

那天聽完滿滿的感動,但還是不忘就近去了以史努比(Snoopy)主題的兩家7-11打卡療撩童心.

館長獻寶!皆為孫子們的創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