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景文學推手-陳銘磻老師
2014/06/19 23:55:10瀏覽1201|回應18|推薦66

這篇雖是《跟著谷崎潤一郎遊京阪神》的書介,但我認為若不明瞭陳銘磻老師寫此書的用意,會辜負了他這些年來,包括旅遊攝影書寫的苦心。

2013年IC之音竹科廣播舉辦一系列【城市生活美學講座】,其中十月一日邀請陳銘磻老師演講「日本源氏物語的王朝美學」。我提早到會場,卻只摸到後頭的座位,小小的演講廳,全場爆滿!

這場演講以「源氏物語」文學內涵為經、地方特色為緯,透過著名日本文學家呈現在小說裡的景物,讓觀光的角度多了一層文藝氣息的視野。

陳老師近年來努力推廣以文學或文學家為主軸來張揚真實景地的名聲,意旨發展觀光事業可從文學入手,鼓勵作家可以從熟悉的環境引入書中,襯托人物更具真實的刻畫。這是我從演講中得到的感觸,也因此陸續翻閱了陳老師其他相關的作品,有關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夏目漱石的文學之旅著作(凱信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陳銘磻老師在序文〈風華絕代的文學之美〉裡提到:「在這些文學地景裡感受三位文學家取材創作的心思與意識,從而承歡他們在作品中所欲傳達的人生百相的悲喜特質。

在《跟著谷崎潤一郎遊京阪神》的首頁出現的是關東和關西地區的文學地圖(如下),除了東京和其近郊,最多的還是屬關西地區的大阪、京都、奈良、神戶。谷崎潤一郎在書中被介紹到的作品有《春琴抄》、《細雪》、《瘋癲老人日記》、《卍》、《吉野葛》、《陰翳禮讚》。這裡提到的文學地景很多已是遊人如織的觀光勝地。

書中有許多陳老師拍攝的彩色照片,同時每個地點亦簡略提供了交通路線。然我的閱讀樂趣還是以景物中的故事情節為主。谷崎潤一郎的作品我不熟悉,所以每篇的「小說中的故事」拼湊出來的情節讓我有了一些概念。這是我對這位曾獲諾貝爾文學提名,被稱為「唯美派大師」的作家淺淺有趣的認識。再加上部分地點曾親臨遊覽,多少加了親切的溫度,隨手一翻,足以讓我沉浸文學與舊地重遊的喜悅。

如果抱持觀光旅遊的心態買下這本書,或許會失望吧?但也說不定。若能依循陳老師的眼光,想像置身於文學的電影膠捲,來來回回地搜尋地景裡的文學密碼,如此用不同感覺遊覽,說不定會燃起寫作的渴望,從而回到熟悉的國度城市後,跟著這股動力寫出屬於自己家鄉的地景文學,那麼,陳老師會開心地合不攏嘴呢!

 

 

說到日本文學,我幾乎沒甚麼涉獵,除了學生時代看了三浦綾子的《冰點》,及長至今,很少看翻譯的日文小說,就連大紅大紫的春上村樹《挪威的森林》也是幫孩子買的。紫式部的《源氏物語》名聲很大,去年秋末在京都郊外漫遊,不小心遊覽石山寺時被"置入式行銷",一進寺門內的參道左右兩旁以白紙燈裝飾,每座燈上題的字句全是從《源氏物語》裡摘錄出來的,甚至寺後的山徑旁還有紫式部的石像!那時的石山寺秋紅遍野,陽光從楓紅間灑落一地的繽紛,遊人尚不多,流水梳洗著石上的青苔,連漆紅的小橋都美豔動人,整個山寺整座山燃燒了我整個心頭,美得無法忘懷!

 參道兩旁的紙燈

今年三月份踏入久違的圖書館,一股衝動吧,竟然抱出四本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的書和三本陳銘磻的日本文學家的文學之旅。不騙你,第一次看《羅生門》,諸多短篇佳作攫住我的文思,那是嶄新的寫法,當我獨坐喝咖啡時,書中的角色還會出來跟我攀談!就是這樣的感覺,我登堂,準備入室-日本文學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ok4joanne&aid=143270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景文學
2014/07/14 11:10

地景文學的意涵為何,

只知成名的文學家讓他佇足過的地方成為一道風景,

莫言得諾貝爾文學獎後,

他的家鄉立刻成為旅人拜訪的勝地,

有人拿著川端康成的雪鄉到日本尋幽探勝,

這是可以理解的。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7-14 11:21 回覆:

一畝桑田所舉的例子是一種意涵.

我的另外察覺回應在多硯坊的也貼於下參考~

地景文學應該是一種舊瓶裝新酒的說法,拿金閣寺為例:

金閣寺因三島由紀夫更盛名起來,究竟金閣寺有名還是三島由紀夫比較有名?不是這種比法,只能說是地景與文學相得益彰,金閣寺多了一個重要的附加價值。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7 12:58

屆時真該聊聊

是怎樣一種日本情節所致

妳我底心意識竟然呈現為一樣的模式

在未經事先串通的情況下驚訝(喔、什麼、啥)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7-07 17:02 回覆:

看大字報真是舒服的享受! 謝謝妳的貼心!!

我明天會"下去"!Fox餓餓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5 20:46
文化部的愛詩網--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 可以找到很多台灣各區域和城市的詩作-- 像是《烏來溫泉》和《淡水礟城》等-- 今年也有很多戰爭和災異主題的詩作---只是台灣沒有好好使用這些台灣文學寶藏-- 台灣文學館中也有很多台語文詩作等資料-- 也有過去在台灣的日本人寫的漢語詩作-- 謝謝您的介紹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30 20:19 回覆:

感恩新朋友Sookhing的留言,提供如此豐富的文學串聯!

是的,我總覺得台灣的軟實力很強大,但就是沒使對地方.或嚴格來講,統整之後沒有強有力地做宣傳,這正是所謂叫好不叫座嗎?就如妳說的,台灣沒有好好使用這些台灣文學寶藏.

文化部贊助IC之音竹科廣播出了一套集結各方作家寫出屬於他們熟悉地的"地景文學"有聲CD,可以看得出政府部門的野心.希望能落實在觀光層面,成為台灣獨一無二的國際口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呷騙呷
2014/06/22 16:02

該本鐵道"人為書"用的照片頗多呀 .牛3自己貓了不干本爺事呀 .不過爺倒樂意提示一點點 ,就一點點 .

你可以從他那篇侯硐車站的麵店篇去查 ,查結構 , 查文字語氣 ,必有所成啦 .

有些所謂作家好像電都用光又無法充電又不甘報廢吧 ? 翻幾頁就不想再翻了 .

閩南語怎說 ? 騙呷騙呷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2 23:13 回覆:

我沒那本書...改日去借來對照.等待(等等)

還有,我那心中的"貓",果然被"好奇"殺死了痛哭痛哭痛哭

好吧!今夜來當牛仔苛難片笑一次! 看看爺騙甚麼給蛙呷?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品好壞騙不了行家
2014/06/22 12:56

對啦 ,陳銘磻吹的是"號角" , 後來改吹熄燈號吧 .

陳大約是參考劉克襄得到的"風景"靈感 , 我猜的.

劉的圖文太水昆 , 就甭談疑似鈔熄俺家好友 .陳若學他就慘了.

現代百家齊放 , 作品好壞騙不了行家唄 .

下回請牛3吃蛋包飯+蓋 +牛蛋湯. 得意

牛蛋湯=滾燙的牛清湯+蛋 . 十分可口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2 14:19 回覆:

阿本爺爺今天咬上菸斗?吐著云如此大方送來這麼多字?如果您的字我可以從網站上拿出來賣,就不會只請您吃蓋飯了 (話說,蓋飯很富鈣,老人家特別需要誰理你)

我不是同意了您下頭的說法嗎?我只是加了一點行銷的想法,至於行銷手段有無觸及"專利",非我小輩可以明察.

劉的書我少接觸,唯一聽過他promote鐵道旅行那本書的演講,那次我還參加文化局配合舉辦的徵文,賺到一張圖書禮卷.守口如瓶記得鐵道書裡圖是用手繪的,照片不多吧?可以明點 俺家好友 是誰? (搔到我心頭的貓了~)

您請吃,我照單收,別當肥爺爺喔!開心(ㄏㄏ、ㄎ、哈)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5:42

日本文學我也是幾無涉獵,今年春天到京都走了幾天,總覺得心裡空空的,至今也提不起興緻寫記錄。

所以深深認同──人文素養的累積,足以改變、豐富旅人眼裡心裡所見的風景!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16:26 回覆:

妳的山頭不是從日本山頭拍櫻花的喔?

Bianca人文素養高,不需靠文化認同...我倒覺得妳這回沒跟對人.開心(ㄏㄏ、ㄎ、哈)

下次找我或者那位剛從義大利回來的花孃,包準妳會心頭癢酥酥~~笑

妮的最後註解人文素養的累積,足以改變、豐富旅人眼裡心裡所見的風景!

我非常贊同,改變,是眼光對眼前所見的詮釋!

說穿了,只要有的玩,我一定跑第一.Fox餓餓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21:32 回覆:
又想到了另一種方式的旅遊...若果旅遊路徑不是自家菜,我就嘛-閱人大笑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c1
2014/06/21 00:27

真不是蓋的 , 三十年前陳銘磻大約與吳念真齊名 ,記得搞過編劇 . 三十年前陳銘磻也搞出版 , 曾寄來邀稿函 , 我當時真是開心 .

近來聽說他回尖石鄉的小學做起志工之類 ,近作的攝影與文字比率相當 . 我覺得理想是有 ,但厚度稍缺 . 圖文似流於形式 . 這是我粗淺的看法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15:37 回覆:

吼~原來阿本少年出道早,三十年前就有稿件邀約!敬佩!下回請您吃蓋飯.奸笑

陳老師的演講中提到他父親創刊<號角>給他影響頗深.

我對您的看法很同意,唯一想延伸的是,理想總是粗糙,就如創業不會是準備好才出發.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23:52

一部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名著 必須通過層層檢驗

以前 很喜歡讀遊記 傳記 食記

都是有系統 深入的介紹 光是豆腐 可以成為一本文學書籍 (林海音編著 中國豆腐)

我也喜愛讀"地方誌" 可以看到一個地方從以前傳承下來的史料 

地方誌大都大部頭 高中時學的速讀就派上用場了 .........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14:34 回覆:

名著的確經過千錘百鍊的考驗才能永垂青史,文學觀光也不可能一蹴可幾,就如同樓上阿本所暗示的[理想]落實處仍需多點精挑細琢的功夫.

很佩服勇兄的學問作得如是有系統,我沒定性,手邊的讀物紛雜,隨心情更換.

有一次在孩子學校跟警衛聊天,看到他有一本地方誌,隨手一翻,看到古老照片與現址的差別,頓覺有趣極了!歷史真的是百讀不膩的書,我們曾經歷的時事會變成歷史的一部分,以後,勇兄的照片啦,音樂創作啦, (便當菜製作啦)...說不定可成為地景的另一特色呢!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照片很美
2014/06/20 22:07

比很多月曆更具水準。日本我很不熟,但是二十幾年前買了一套德川家康的書送男友,內容好像也忘得差不多了,男友說他喜歡織田信長,最討厭德川家康,我花錢拍馬屁結果拍到馬腿了......

其實男友對日本有難解的情結,很愛研究日本文化又對其不屑......阿枝祟日去日本國留學也是他們終究不能在一起的原因吧!

以上都與地景文學無關......權力遊戲的片頭有一些依小說而做的各國地景(當然要感謝電腦科技),很吸引人,會讓人想看下去,應該是很成功的宣傳手法!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14:18 回覆:

照片很美!!!!!挖哩咧,籠先生要高興地跳起來...他是我的徒弟喔,但他只會用手機拍照

你會想買德川家康的書,莫非當時愛情沖昏了頭?嘿嘿嘿有些宗教狂熱分子熱愛異教的教義研究,為的是[找喳],引義反申?阿枝應該選別的國家留洋,就不會有陰錯陽差的事情發生?

地景文學廣義地講應該也可延伸到廣告面...這是很不錯的思考方向.

祝你快快取得那X媽的教師證.此外,有無考慮去補教界?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7:04

很生動的串連!

地靈人傑,我相信這個理,也樂於隨著文字的優美探尋實景,很文藝的行銷,雙贏!

日本文化中的精緻與神經質,是很值得讓人再三玩味的,

我對這一塊既陌生,也抗拒,但我很佩服池坊流派的插花藝術,

把實體與空間的對話提升到無限了。閃

牛仔3號(book4joanne) 於 2014-06-21 14:09 回覆:

雙贏!天路有經商的頭腦!喔~耶!

若非就近旅遊以及台灣哈風的影響拉近了我對日本文化的接觸面,我實在沒想要接觸日本文學.對於插花完全沒興趣,只知道好看,談不上如何欣賞.倒是對某些活動的[插花],恩恩,譬如有人買了多份雙人份餐卷缺單人時,我一定答應去插花.開心(ㄏㄏ、ㄎ、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