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樂活
2007/03/07 19:28:14瀏覽918|回應3|推薦35

搞懂生活,讓你樂活。」王淑麗小姐在節目的宣傳廣告裡這麼說。

常常在電視、報章雜誌、書籍,或者網誌上,看到那些很休閒的人們說出這句話:「這才是真正的生活哪!」我們系上一位鑽研休閒的老師,曾在課堂上指出,人的時間大約可分為兩大部分:覓食謀生無所事事。而現在風靡台灣的兩大休閒論述:美食醇酒、觀光旅遊,事實上,就是在「無所事事」的這一部份時間當中進行的,然而,以描述這兩樣東西之細節著稱的人,我會以「休閒評論者」稱之。

網路城邦裡面,多的是這樣的評論者,我熟悉的人有:Das Reich、NY220、O太太、好命公主、克拉拉、黛比,這些人的網誌有一個共同特色:圖比字多。或許,要描述一個旅遊景點、一個美食天堂,圖片的鋪陳,真的會比文字的敘述要來得傳神吧!也正因為,休閒(特別是旅遊、娛憩)在台灣的重要性與日俱增,所以,無論是在部落格領域也好,一般報章書籍雜誌也好,旅遊性文章總會吸引多數讀者。

但是,相對於大洋洲或拉丁美洲的國家而言,台灣的生活步調是相當緊湊的,儘管有人認為,南部的生活步調比北部慢,或者東部的生活步調比西部慢,又或者,鄉村地區的生活步調比都市地區慢,但整體而言,台灣算是世界上,生活「很緊張」的地區,像是一位跟我父母很熟識的阿姨,便表示夏威夷的生活步調,比起台灣和美國本土而言,都要慢許多,連擦個餐桌,都要花上十幾分鐘的時間。

最近文化圈熱烈討論的「樂活」或「慢活」,我想,大概就跟這種緊湊的生活步調有關吧!系上另外一位老師曾提醒道:「若要研究休閒,則必得對此概念多加留意。」只是,我認為以現在台灣社會的生活步調來看,「樂活」或「慢活」觀念的宣導,大概會是對牛彈琴、成效有限,因為,多數台灣人「工作時間」仍然多過「休閒時間」,而且,其休假的時數,跟歐美先進國家相比,仍是相當少的。

本文建議,若要宣導這種觀念,得先設法調整上述兩種時間的比例分配,其方法有二。第一,以工作為樂,把工作當成休閒,不過這恐怕不容易;第二,「勞動政策」與「休閒政策」多加配合,以台灣來講,農委會、觀光局和勞委會,是有必要在這個議題上取得共識並合作的。人要樂活,得先要有集中的、充足的休閒時間,網友「黛比」、「好命公主」和「克拉拉」,或許就是休閒時間豐足的人。

「樂活」這個概念,其意義無非就是:活得快樂。而要活得快樂,累積足夠的休閒時間是必要的,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休閒項目也必須加以選擇。美食、旅遊和電影之所以讓人快樂,是因為它們都令從事者獲得「體驗」的機會,換言之,在我看來,它們都是「體驗性休閒項目」。我個人的旅遊經驗並不豐富,只去過東北角、福隆、墾丁、九份-金瓜石、山東、香港、日本、關島、美國加州等地。

這麼簡單且平常的一個概念,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被台灣熱烈討論著,可見,台灣社會的民眾,已經和「快樂」這個詞疏離很久了,不然,如果本來就很快樂的話,那再提出「樂活」這個概念,就不會引起那麼多討論了。在我看來,樂活的方法是知易行難,因為,台灣的生活步調和休閒時間,要放慢與增加太難了!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97259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續
2007/03/08 00:33

其實,在台灣不太需要說提倡怎樣的觀念,只要將教育辦好,讓人們瞭解各自的生活目的與意義即可,搞什麼樂活或者勤儉持家還是自然環保,那都是多餘且不必要。

樂在生活,對我來說是將以往所學所知好好發揮運用,不為他人而活,質樸而充實,自然而真切,就這樣而已。

買個讓人樂活的冰箱?還是住進讓人樂活的房子?甚至是吃樂活餐?

這樣是在讓商人賺飽荷包還是在讓自己樂在生活啊?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題目
2007/03/07 23:28

不過,在台灣卻完全被誤用了

樂活在歐美推行得很順利,甚至不太需要怎樣推廣,那是因為他們本來就一直有工作休閒取均衡的傳統,大部分歐美人士擁有運動休閒習慣的比比皆是,他們要加強的頂多就是將環保概念與生活休閒做結合而已。

在台灣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我聽到的有關樂活的,幾乎都是跟「我們產品可以讓你如何樂活!」、「以樂活概念設計的房子」甚至是「吃了就會樂活喔!」這些莫名其妙的商業化包裝促銷。請問,這跟減肥產品廣告有何不同?

網路上(別的網站)有幾個一直很大力宣揚樂活觀念的人,不過在我看來,這些人所談的卻是完全跟樂活八竿子打不著的概念,一下子講要怎樣吃,一下講要買哪些東西,卻幾乎很少談到身心健康與自然環保的均衡才是樂活的重點

樂活顧名思義應該是樂在生活,但是陷入了被強迫推銷促銷的商業化包裝,那麼樂活很快就會變成一個口號而已。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人生慢一點有樂趣
2007/03/07 19:43

我曾經聽說過依各故事,在非洲那邊的國家,土著們如果走太快的時候,會突然停下來,等了一會兒再繼續出發,有人問他們,明明已經在趕路了,為什麼還要這樣的浪費時間??土著說著,停下來是因為要等趕不及的靈魂可以跟上肉體的腳步,所做的休息.....也許「樂活」也可以這樣的定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