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城鄉的往來:好一個寧靜的台北都會!
2007/02/21 14:40:28瀏覽666|回應7|推薦33

在研究「城鄉分類」的期間,跟老師談到了「通勤行為」與「通勤比率」的概念,在思考這兩個概念的當兒,我發現:這幾天的台北街頭,似乎安靜了許多。中午、晚上出去買餐點時,除了松山高中側門,那一條風景頗為優美、詩意盎然,緊緊傳來幾陣鞭炮聲的人行道之外,其他方面,真可用「街道靜靜人聲歇」來形容。 

在台灣,許多人都是從南部北上打拼的,因此,每到重大節慶的開端,就會聽到新聞做這樣的報導:南下路段嚴重擁塞,故將施行匝道管制。同理,假期收尾時,該報導的「南下路段」變成了「北上路段」。不過,若要精確一點講,其實是如此:在平常的上班時間,「城市」的人口是多於「鄉村」的,相反,到了休假期間,尤其是像春節這樣的連續假期,「城市」的人口是遠少於「鄉村」的。 

先前高鐵通車所熱烈討論的議題區域發展」或「區域差異」,我認為,這樣形容會比較具體一點: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南部地區、東部地區和外島這五大區域內,「城市」和「鄉村」發展的差異及其平衡之道。在我看來,台灣的這五大區域的內部,其實多少都存在著經濟、政治和文化教育發展的城鄉差距,另外,就業機會的差距,也可能會在這些區域內部的鄉鎮、縣市之間產生。 

把範圍再縮小一點,我認為,台灣的每一個縣市,也都可能出現就業機會的城鄉差距,換言之,即便不比較五大區域之間的差距,甚或各個縣市之間的差距,單是一個縣,就可能看出就業與工作機會的城鄉差距;若再縮小一些,單一鄕鎮、縣轄市、省轄市和直轄市的內部,也都會有人口集中程度和都市化程度的差別,因此,若僅依照傳統行政區域劃分的模式來看城鄉差距,將是行不通的。 

重大節日的期間(譬如春節),多數人返鄉過節的行為,其實就是城鄉之間通勤行為的觀察重點之一,以此,我不認為這所謂的「返鄉」,一定是從北部到南部,或者一定是從北、高兩市到其他鄉鎮、縣市,在我看來,比較嚴謹的描述或許是這樣:從「都會地區」的工作地點,回到「非都會地區」的老家所在,與親戚朋友團聚、過節。就我而言,前幾年我都會到台北縣的八里鄉吃團圓飯。 

但不管怎麼樣,相對於其他縣市而言,台北仍舊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都會地區」,儘管它本身也有這樣的區域差異:士林區、北投區Vs.信義區。另外,像台北縣的板橋、中和、永和、基隆等,也都是在台北市影響範圍之下的都會地區,所以我想,在重大節慶的時候,這幾區的人口,也都有大幅減少的可能性,也就是說,這幾個地區可能像台北市一樣,有著許多從鄉下來打拼的工作就業人口。 

以此,如果你問我:「高鐵應該發揮什麼功能?」「高鐵應該有怎樣的價值?」我的回答會是:「如果高鐵的通車,能夠緩和,甚至弭平四大區域、二十六縣市之間與之內的城鄉差距,解決它們可能存在的通勤問題,我就會給予鼓掌,不然,再多的政治人物背書,再美的高鐵小姐,我也認為是無用的。」雖然目前,高鐵連最基本的站務、票務問題都難以解決,但我還是給予這樣的期待。 

撰寫此文的當兒,母親正在彰化、雲林一帶與老同學瞎扯和聚餐。我覺得,春節的這幾天,台北市真的安靜了許多,跟平常的喧鬧幾成對比,可見從外地來台北市工作、就業的人是很多的。雖是一個人待在台北的家,不過我仍要感謝,這城鄉之間的通勤行為,最起碼,它令我初次享受到,這少有的都市寧靜和悠閒。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61123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真的
2007/02/23 11:51
這種感覺我幾乎不曾有過,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是在台北市居住、在台北市唸書,只有偶爾到了重大節日或長假,才會去中南部、東部看看。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鄉愁
2007/02/23 07:41

待在台北的時間

已比出生地長

卻沖淡不了濃濃的鄉愁

城鄉的差距

讓這些游子 多了許多思考的藝術內容

來自台灣尾下港仔


~塵歸塵....土歸土~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22 11:09

這樣啊?看來,閣下也是一位離鄉背景的異地客。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勾起了我的回憶...
2007/02/22 06:04
記得自南部孤身於台北公舘鬧區!
過年找不到吃的!
 那是清冷的一年...
之後,小鍋、小碗絕對少不了!
想想,也蠻值得留憶的...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說吧
2007/02/21 23:24
都市的居民普遍比鄉村的居民要來得冷漠,往壞處想,的確,在都市中生活常常會有人際關係的負面知覺出現,例如疏離感、不信任感及壓迫感,可是,若你往好處想,在都市地區,特別是台北,如果你做了什麼非慣俗的行為(例如發表與眾不同的言論),多半不會受到太多責難,但在鄉村地區,可能就會左鄰右舍指指點點。以此,都市普遍存在的「冷漠態度」,其影響未必都是負面的,這點需注意。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依戀
2007/02/21 18:04
到外地工作的人,其親人多半都待在故鄉,所以,每當到了重大節日,例如端午節、清明節或春節,這些所謂的「遊子」,就會返鄉與思念多時的親人團聚,再次享受那情感的溫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依戀
2007/02/21 14:57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北小孩,卻到達外地唸書,還記得我第一次走在台中街頭時,身旁的同學問我,為什麼要走這麼快?我無言以對,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台北是不是真的比較進步啊?:台北有好多新奇的東西耶!我看見了他們對台北的一種刻板嚮往。

  到過南投山區去當過義工,回到雲林海邊小村莊的外婆家,我看見的是純樸的人,他們也一樣嚮往著台北,我問過小表妹說:為什麼這沒有屈臣氏?答:因為會倒啊!我們又不是台北。當時的想法是這真是我認識的台北嗎?為什麼我看到的是紛擾和擁擠?

  過年回到了台北,台北安靜很多,在凌晨兩點站在高處上向下望,我發現台北還是不寧靜,人少了,卻帶不走那份冷漠的空氣,多了冷清感,卻少了一份屬於台北的味道,媽媽回到了雲林去哀悼外婆,而我選擇留在台北,因為即使我發現我真的比較喜歡台中那個城市,卻還是無法對這麼混亂的台北忘懷,我想春節大家都想返鄉,是因為台灣人舊有的一種觀念留存,那就是對"故鄉"的依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