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生活中的電影Vs.電影中的日常生活
2007/02/04 19:22:08瀏覽1774|回應3|推薦16

引用文章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VS台灣金馬獎,品味大不同 

對於網友「麥麥(賣賣)」所寫的電影評論,我只能讚嘆地用一個成語形容:巨細靡遺。不只如此,該網友的影評,也讓幾乎沒啥時間看電影的我,能夠知道兩岸三地,甚至美國好萊塢的最新電影動態,所以我「每篇都推薦」是很理所當然的,他可謂藍祖蔚之外,另一個以電影評論令我由衷佩服的媒體工作者。 

其實,我也寫過一些電影評論的文章,但我有兩個跟該網友很不一樣的習慣:(1)針對單一片子、單一演員進行評論(2)引述哲學、社會學、文學的觀點來寫電影評論。由於常常會寫得「喪失電影本色」,所以,後來就不太寫這類文章,至於我評論過的電影,洋片有【變臉】,國片有【黑馬王子】、【十面埋伏】,動漫有犬夜叉【鏡中的夢幻城】、【天下霸道之劍】,以及柯南【貝克街的亡靈】。 

再隔一陣子,我又寫了篇和電影有關的文章,名為〈電影與社會〉,顧名思義,就是引述社會學的觀點,來解構電影的社會效應,當時的主軸,是「在電影院欣賞電影」的行為動作。而本文所要描述的,便是「電影」與「日常生活」之間的關係,在我看來,這兩種概念(或者變項)是可能會相互影響的,亦即,電影可能會呈現日常生活的圖像,日常生活則可能存在電影般的對話和互動。 

網友「麥麥(賣賣)」所寫的〈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VS台灣金馬獎,品味大不同〉一文,其實就跟日常生活有關,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不過我認為,該網友談的雖是港台兩地電影評選機制的差異,但歸納而言,主要是以下這點:港台兩地電影評審品味(或者偏好)的差異。該網友的分析相當清楚而有調理,因此,該文就讓我想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研究主題:台灣與香港居民之電影品味的差異 

至於電影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在我看來,電影在日常生活中,扮演了一個至關重要的角色,少了它,社會互動就會單調許多;少了它,休閒行為就會失色許多。撇開日常生活中觀賞電影、參與電影週邊活動、電影訊息接收不談,我們在跟人聊天、打屁、哈啦的時候,也都離不開電影情節、電影訊息、電影明星的相關話題,甚至有些人可能就在自己跟人對話的語彙中,摻雜了一些電影對白。 

說到這裡,我要舉出兩個巧合:(1)我跟該位網友一樣,都非常愛看港片;(2)家母正是一個標準的電影愛好者。就我個人而言,當我唸書唸累了,或者無聊沒事做的時候,我就會「情不自禁」地扭開電視的那四個港片頻道:衛視電影台、東森電影台、緯來電影台及龍祥電影台,開始看著我母親戲稱的「破港劇」,當然,有時也會轉至HBOCinemax這兩個沒有廣告而把電影一次播完的頻道。 

以此「電影」與「日常生活」的第一重關係,便是電影及其周邊活動的欣賞、討論、參與,已經成為我們的一個重要休閒項目,以及一個精采的社會互動之話語題材,同時,行為者更可能透過言語和肢體動作,把一些電影情節「呈現」出來,這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電影」所具備的特色。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光是在捷運站的電視牆上,看著電影的預告片,也都會有「恍如電影院」的感覺。 

由另外一個角度看,依我之見,電影拍攝的場景,十之八九都取自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以台灣來講,曾因掏金熱而名極一時的九份,就常常被當作電影拍攝的場地,另外,像是我們平常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站點,甚至我們平常都會行走的街道、陸橋,甚至高速公路,都有可能成為電影劇情鋪陳的背景,我認為,演員之間的戲劇互動,若沒有跟拍攝場景加以配合的話,質感或可看性都會降低。 

再者,劇中人彼此之間的互動,就我個人的觀察,其實也多少呈現了一些日常生活的情境,主要的差別在於,電影所呈現的日常生活圖像,除非劇情需要,否則不太會把睡覺、用餐、辦公、會議、洗澡、刷牙洗臉等零零總總的生活瑣事呈現出來,而多半是一個情境結束之後,以「銀幕一黑一亮」的動作,來銜接下一個情境,但是,它仍然反應出一部份的日常生活情境,而且可能相當貼切。 

易言之,除了劇情、人物和導演的特色之外,我認為電影還有「擬像」(或者擬仿物)的特色。也就是說,對我而言,電影的劇情,可說是日常生活之片斷的再次呈現,這便是「電影中的日常生活」所具備的特色,也就是電影與日常生活的第二重關係;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些電影,會以一天當中所發生的事情,所做過的互動為劇情主軸,如喬治克隆尼和蜜雪兒菲佛主演的【一日鍾情】。 

總而言之,我認為「電影」與「日常生活」的關係,就像蘇軾對王維「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評語一般,有著「日常生活中有電影,電影中有日常生活」這種微妙而又密切的關係,或者換成「日常生活少不了電影,電影少不了日常生活」亦可。最後,還是要謝謝該位網友,讓我獲得了許多,以前所沒有的電影知識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169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演戲!
2008/12/08 08:11
人生一場戲。高低在演技!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2/04 22:05
像是最近,龍祥電影台還有台語版的香港電影,跟「原味」的差異更大。

麥若愚(麥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抬愛
2007/02/04 21:37
我跑了19年的電影新聞,看遍與採訪過各國電影與大明星,能有小小的個人見解,是最基本的專業,你寫的文章,都有論文基調,好像很適合做學者,愛看港片,最好能看「原音」(粵語),否則演員的聲音表演會完全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