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邃眼眸,望穿世間,梁朝偉
2006/12/28 16:32:36瀏覽3052|回應2|推薦11

最近,常在電視上看與聽到這句話:「梁朝偉從影以來最殘暴的演出,傷城!」這句話相當有意思,似乎在這之前,梁朝偉都未曾演出像這樣的角色,我想問的是:「難道過去的電影裡面,梁朝偉真的都沒有演過殘暴的角色嗎?」期待有人能解答;另外,這句話也激起了,我回憶以往看過的梁朝偉電影之動機。

 

在梁朝偉的電影當中,最具學術研究價值的,就是他和張曼玉在西元2000年所拍攝的【花樣年華】,這部片子我沒看過,但我修習張小虹女士的課程時,曾在她的講義讀本裡面,看到有關這部片子的介紹與評論,就我的感覺而言,這部片子的風格跟【2046】很像。然而,我真正看過的片子是以下幾部:【射鵰英雄傳之東城西就】、【英雄】、【咖哩辣椒-阿飛與阿基】、【鎗神】和【玻璃樽】。

 

至於【無間道】,梁朝偉是扮演一個黑幫臥底的警察,不過,這樣的角色扮演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1992年的【鎗神】當中,梁朝偉就已扮演過這種屬性的角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與周潤發在醫院地下密室的一段對話,當周潤發問他未來有什麼打算,梁朝偉表示想搬到北極去,周潤發問為什麼,梁朝偉說了這麼一句話:「起碼見得了光。」這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憶猶新,低迴不已。

 

我不知道梁朝偉在【無間道】系列的最後結局怎樣,不過,在【鎗神】裡面,他最後是選擇回歸警察的身分,與黃秋生飾演的反派對決,從而壯烈犧牲、殺身成仁,在這之前,梁朝偉也說了一句令我十分動容的對白:「我也是個警察。」另外,在該片當中,梁朝偉還牽涉到一個形象,也就是紙鶴,一般而言,紙鶴都是小女生用來祈禱愛情的物品,不過,梁朝偉卻在劇中以此物來作對外聯繫。

 

在【咖哩辣椒-阿飛與阿基】中,梁朝偉是扮演一個有「剋老大命」的小混混,凡是收他做小弟的,最後都會死於非命,與張學友合稱「飛基雙煞」,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種奇特的命格,梁朝偉在劇中常會仰天大喊:「天哪~!」而在片尾之處,梁朝偉則演出一段結合「現實」與「戲劇」的情節(應該說不是「現實」,亦非「戲劇」),說了這麼一段話:「不入黑社會就會上天堂~!」

 

跟【射鵰英雄傳之東城西就】裡「說台語」的歐陽鋒一樣,梁朝偉都演得相當有喜感,而在【玻璃樽】裡面,梁朝偉雖然戲份不多,充其量只是一個配角,但他所演出的同性戀者,卻也一樣令我印象深刻。就這三部片子來看,梁朝偉雖然都是以搞笑為主,不過還是各有特色。不過,從目前華人社會對梁朝偉的認知來看,他早期演出的這些搞笑角色,似乎沒有引起觀眾的共鳴,也沒有成為經典。

 

我倒覺得,除了前面提過的【花樣年華】之外,張藝謀所執導的【英雄】,也很有學術研究的價值,在這部片子當中,梁朝偉飾演一個談吐富有哲理的刺客殘劍,其「劍字的最高境界,天下」的論調,十分接近道家莊子所指出的三種劍庶人之劍、諸侯之劍、天子之劍。而梁朝偉提出這個主張的目的,是希望陳道明飾演的嬴政能一統天下,跟莊子希望趙文王專心國事的用意,有相同的道理。

 

最後,再借用「第一名模」於第41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的表現來「吹捧」梁朝偉。當她見到梁朝偉時,曾陶醉地說出這句話:「我從來沒看過這麼迷人的眼神!」而當梁朝偉幫她拿皮草的時候,她則極力要求導播拍下來,可見梁朝偉的魅力,是連「女神」都會著迷的,一如他在社會寫實電影與廣告中的演出一般。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19892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07/02/13 12:15
他也是藝人的一個典範。


分析得當
2007/02/12 18:09
很棒! 我超喜歡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