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豪俠之魂,馳騁銀幕,周潤發
2006/12/20 20:47:26瀏覽2019|回應0|推薦8

對我而言,周潤發也算是童年、青少年的回憶,因為,他所拍攝的幾部電影、幾支廣告,都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但我發覺,這回的《黃金甲》,台灣媒體的報導焦點似乎不是他,而是跟林志玲一樣喜歡「超越專業」的周杰倫。不過,就我看預告片的感覺而言,周潤發似乎仍舊存在一些,當年那英雄本色的小馬哥氣勢。

周潤發的最知名的電影─《英雄本色》,我雖然沒看過,不過卻常常聽一些發迷談論該片的情節,至於我真正親眼看過,並且對情節可以如數家珍的,則是《賭神》和《賭神2》,值得注意的是,周潤發在劉德華與周星馳主演的《賭俠》當中,也在片尾「疑似」露臉,不過這個露臉,倒也使我對該片的印象更加深刻,接下來,我就稍微來談談,我最熟悉的周潤發扮演之角色,也就是「賭神」。

嚴格說起來,演過賭神的除了周潤發之外,還有香港演藝圈四大天王裡面,最低調的黎明,不過,一般談到「賭神」,多數人還是會直接聯想到周潤發。其實,我對賭神形象的接觸,是從《賭神2》裡面,周潤發與吳興國對決的情節開始,那段情節,使我開始迷上賭神、迷上周潤發;後來,看了《賭神》裡頭周潤發與鮑漢琳交戰的情節,兩相比較之下,總覺得後者沒有前者來得有「酷勁」。

除了這兩部「直接」以賭神為主角的電影之外,其他具代表性的賭術電影(《賭霸》、《賭尊》除外),幾乎可以看到、聽到、感覺到賭神的形象,像是前面提過的《賭俠》就是一個鮮明的例子,因為,這部電影的情節幾乎可說是《賭神》劇情的延續,不僅片尾剪接周潤發走下名貴轎車的招牌動作,劇中由單立文飾演的反派,還將周潤發的賭神形象,以半身黃金雕塑的模式再度呈現出來。

以此,香港的這幾部賭術電影,基本上都涉及賭神形象的二度呈現,而且也有不同的形式(在我看來,向華強飾演的龍五,其實也算賭神形象的一部分,因為他是賭神最親密的友人),詳言之,《賭俠》主要的再現形式為雕像和照片,《賭聖》以錄影帶畫面和對話用語為主,《賭神2》雖然直接以賭神為主角,不過,劇情卻一直呈現一張只拍背面的照片,我想,大概是要營造賭神的神秘感吧。

至於《英雄本色》,我雖然沒看過,但我倒是熟悉另一部風格相當接近的電影,也就是《鎗神》,不同之處在於,周潤發在片中的職業是警察。至於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我只知道周潤發在裡面演出李慕白一角,詳細的劇情並不清楚。廣告部份,我最深刻的印象可能跟多數人一樣三洋維士比,尤其是「大家福氣啦」(台語),以及【你是我的兄弟】的歌詞改編,都非常容易琅琅上口。

綜觀周潤發的這幾部電影,我覺得他在電影當中演出的角色,很偏向「豪邁遊俠」這一類,即便是廣告,也隱隱約約有這種風格,然而他的這部新作,倒令我想起他的另一部片子─《安娜與國王》,同樣都扮演帝王,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最後,以一句話來形容周潤發:「英雄本色,飛揚奔騰;賭神之眼,凝視超卓。」

後記:其他電影如《替身殺手》、《神鬼奇航3》,限於篇幅暫且不提。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0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