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抹笑顏,可比霜梅,鞏俐
2006/12/21 16:35:58瀏覽3176|回應2|推薦10

鞏俐的電影,我知道得不多,除了這部新作《黃金甲》之外,尚有《邁阿密風雲》、《2046》、《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與《唐伯虎點秋香》,當然,我最熟悉的是後面兩部。然而,鞏俐在這部電影當中的造型,我倒認為跟她先前幾部片子有點相像,都屬於「美艷貴婦」的類型,以下就談談我對鞏俐的一些電影印象。

 

其實,就跟上一篇文章的主角一樣,鞏俐也是我小時候就知道的一位女演員,至於第一次看到她的演出,則是《唐伯虎點秋香》裡面,那個身份卑微卻氣質出眾,且愛好詩詞的秋香,與周星馳的幾句對話,例如:「請你以後不要在我面前耍花樣,那只會使我更討厭你」、「只有真正的男人,才能寫出這麼迷人的詩句」、「我很仰慕唐伯虎的才華跟文采」,都充分表現出我最欣賞的女性風格─富有主見。

 

不過,這幾句令我最動容的,還是「我很仰慕唐伯虎的才華跟文采」,以及「從他的詩裡面,我可以看得出他是一個用情專一,真心真意的男子漢」這兩句,每次看片聽到,我都忍不住,在心底發出這樣的感嘆:「唉!如果每個女生都以這些為結交男友的條件,那該有多好啊…」由這點各位就可以知道,對於「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論調,我是相當難以苟同的,這跟好人總吃虧沒兩樣。

 

除了對白之外,鞏俐在該部片子當中的演出,較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在街上對乞丐發饅頭,以及回華府時對周星馳作出的「回眸一笑」,另外,對於她跟乞丐互動時展露的笑容,周星馳曾以這句對白來形容:「原來這世上最美麗的笑容,就是充滿愛心的笑容!」於是乎,鞏俐最經典的招牌動作,我想,大概就是她的微笑吧。準此,我認為除了貴婦氣息之外,鞏俐也有「古典美女」的神韻。

 

這樣的笑容,在片尾也有一段令我驚艷的呈現,這個呈現是,當梁家仁【你的馬子在那邊】這句對白說完後,就出現鞏俐撩起新娘頭冠珠鍊,露出一抹微笑的畫面,這也令我十分著迷。而在《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裡,鞏俐最特殊的地方是:一人分飾兩角。這兩個角色的造形、性格都十分不一樣─如仙()是呂良偉的未婚妻,接近鞏俐普遍的戲劇風格,如夢()卻像「小玲」一樣天真可愛。

 

雖是周星馳的搞笑電影,不過鞏俐在片中的表現,卻令我佩服之至,除了成功詮釋高雅的貴婦─如仙─之外,如夢這個弱智女子的角色,鞏俐也演得唯妙唯肖,尤其是最後與周星馳分開的那個表情,以及【星星~】的那聲呼喊,都足可轉取我的眼淚,而她捏周星馳鼻子的那個表情,則是陽光活潑、逗趣十足。如夢這個角色的風格,算是鞏俐所有演出當中,最特別、最與眾不同的。

 

不過,現在台灣媒體對鞏俐的認知,大概還是以《邁阿密風雲》這部好萊塢片的毒梟情婦,以及《黃金甲》這部新作的皇后為主,就我粗略的觀察,這兩部片子中的鞏俐,還是偏向她最具代表性的貴婦風格。從她面對國內外媒體時的談吐,我更加覺得,高雅貴婦、前衛女性這類的角色,的確是最適合鞏俐的。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08156

 回應文章

雪毛
抱歉...= ="
2006/12/21 17:38
該片的導演不是李安...我搞錯了...= ="

雪毛
其他電影
2006/12/21 17:23
之前被李安翻拍的藝伎回憶錄,由鞏俐飾演的對立角色初桃也是演得入木三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