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觀後感
2007/02/20 14:15:42瀏覽4984|回應24|推薦26

一、接觸緣起

本來,這部片子我是不怎麼好奇的,即便後來在誠品書局翻了一下它的小說,但依舊興趣缺缺,不過據封面所示,該書有我最「哈」的模特兒白歆惠所寫的推薦語,所以就想:「嗯,或許可以考慮看這部影片。」後來到了春節的大年初一,我終於在桃園的外婆家,親自且完整地看了這部影片,內心大為震撼。

 

 

二、時尚圈的權威展現

之所以下這個子標題,是因為該片最受矚目的女主角梅莉史翠普(飾演米蘭達),就是一個活生生的時尚圈領袖人物。在我看來,整部片子之所以具有可看性,該位女演員的演技是最主要的原因,若我記得不錯,【101忠狗】系列的大反派也是由她飾演,另外,可能【空軍一號】裡面的女性副總統,也是她所擔綱的。依我看,梅莉史翠普真的很能詮釋「女強人」這一類的電影角色。 

該片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伸展台》雜誌社聽聞身為總編的她即將到達,而開始一連串緊張又刺激的「抱佛腳措施」的場景,我看到這個畫面時,內心亦不禁顫動了幾下,果然,女主角甫現身的第一個畫面,就是「技巧性取下太陽眼鏡」的畫面,在我看來,這就是一種權威的展現,雖然,該位女主角是位總編,不過該雜誌卻是全美時尚潮流訊息的必看經典,所以該位女主角才有如此的權威。 

除了出場與走路的姿態以外,在跟助理及其他員工進行互動的時候,她也不時展現出一個「時尚圈統治者」的威嚴,特別是與另一位女主角─安海瑟威(飾演安潔莉亞,米蘭達的第二助理)─的對話,更有那種典型的老闆對部屬、將軍對士兵、工廠主對工人的命令傳達行為,不過,她也未必是親自對她這位第二助理說話,而可能透過「丟衣服」或第一助理(愛蜜莉)及其他員工的傳話,來下達指令。 

至於她監控這位第二助理(也就是安潔莉亞)的方式,不用說,當然是手機撥打。就這點而言,電影呈現的手法相當巧妙,往往,原本輕鬆愜意地跟朋友聊天的安,只要聽到手機響,而螢幕上顯示「米蘭達來電(奇怪的是,該手機螢幕居然顯示中文,而女主角居然看得懂),就會跳起來,匆匆忙忙地避開朋友而拿起電話待命,而且這樣的來電,一天起碼四五通以上,可以說到了密集的程度。 

此外,她在時尚發表會的場合上,也有權威的展現。電影當中的一段情節即可印證:米蘭達出席一場時裝發表會,當台上的模特兒與設計師展現作品的時候,她只是噘個嘴,這位設計師馬上臉色大變地說:「大災難來了!」並趕忙叫模特兒下台。看到這一幕的當下,我不禁笑了起來,覺得實在很誇張,但後來仔細想想,真的,具有極大權威的人,一句話、一個表情都足以影響整個圈子的走向。

三、流行時尚和美感的認定

該片另一個重點,便是對於「時尚」、「流行」和「美感」這三個概念的認定(或說界定),就國內時尚圈而言,資深模特兒孫正華,有一些相關的論述。從社會學的角度來看,對於一個概念的形成、產生,多半會探究以下兩個問題:意義為何?哪些人說出此意義的內容?然而,從該片的描述可知,我所列的這三個概念,全都是由《伸展台》的作家群,甚或米蘭達一個人來作界定,並加以主導。 

我不知道美國是不是真的有這家雜誌社,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所謂的「紐約時尚」,在世界上是可以和「巴黎時尚」、「米蘭時尚」或「東京時尚」鼎足分立的,國內的時尚活力,大概無法跟這四大時尚區相提並論吧。再者,全世界的時尚工作者(尤其是台灣),可能都以這四個國際性大都市的時尚派對、時尚發表會,作為一輩子的夢想目標;以及作為其時尚專業成就認可、能力證明的準則。 

由此可見,在現實世界中,主導流行時尚與美感之認定的,還是美國、英國、法國和義大利這四個西方國家,台灣的時尚圈,我想,是不可能不受到它們的影響甚或支配的。在台灣,除了孫正華之外,被媒體封為第一名模的林志玲,以及TVBS目前力捧的丁靜怡,也都試圖透過節目來對流行時尚與美感進行界定與詮釋,前者的節目是【流行追蹤】,後者的節目是【時尚特派Walker】。 

回到該片的情節,當米蘭達首次見到安潔莉亞時,就示意她:「妳的穿著太土、太俗氣了!」當然,她沒有這麼客氣,不然安不會每次在跟朋友聊天時,都說米蘭達很刻薄。但是後來,雜誌社另一位男性主管奈吉幫安挑選衣服並讓她進美容部門徹底改造之後,就讓米蘭達及愛蜜莉眼睛一亮,從此,前者開始帶她出席重大的時尚活動,而後者則開始忌妒她,這令我感覺相當有意思。 

因為,安在「被改造」之前,是留著一頭披散的長髮,穿的是便宜的絨毛衣、祖母留下的裙子,以及一雙平常的休閒靴,但在改造之後,老實講,我看了也跟米蘭達及愛蜜莉有相同的反應:「不蓋你,真的是判若兩人!」在我看來,安最感謝的人,想必就是這位「貌似傅柯」的主管了,其實,他是除了米蘭達之外,另外一位對時尚品味頗有概念的人,安就是在他教導下而成功的。

 

 

 

四、自我的關照

在電影的後半段,有很多這方面的鋪陳。當安被改造之後,她的好友漸漸覺得,她變了,變成一個極注重外表的人,雖然,安本人始終願意跟這些老友互動,但這些老友,包含她的男朋友在內,都開始避著她,這令她感到相當困擾,並開始質疑自己現在的身分。這有兩種可能的解釋:其一,安的突然高升,讓這些老友認為,安不再屬於「他們那一掛」。其二,安不再像以前那樣樸實、純真。 

想起劉墉《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中的一則故事─【我們不認這個好朋友】,該電影中的安,就是一個實際的例子,因為,這些老朋友原本都是跟安平起平坐的,誰知道,安在進入《伸展台》工作之後,卻因緣際會受到老闆米蘭達的賞識,結果自己的位階猛地提升,使得這些老朋友看到她,都產生矮人一截的感覺,最後,甚至連愛蜜莉都幾乎被她踩在腳底下,儘管安本人表示,自己別無選擇。 

但是,安最後還是選擇離開《伸展台》,離開時尚圈,而回去做她的老本行,也就是新聞工作,對此,米蘭達在安找新工作的推薦信上,寫了這麼一段耐人尋味的話:「她是我的助理當中最令我失望的,但是如果你不用她,你就是白痴。」另外,愛蜜莉在接到安「示好」的電話之後,也對新來的助理說:「妳還有很多需要超越的。」可見,她倆都很欣賞、羨慕安面對自己、做自己的膽量。 

不過,這也突顯出一個問題:工作與生活,似乎真的很難兼顧。熱愛工作的人,例如片中的米蘭達,婚姻生活便相當坎坷,雖然她在媒體的鏡頭前、時裝發表會的場合裡,都打扮得光鮮亮麗、表現得架式十足,但她其實是個離婚不只一次的人,從她素顏在旅館與安的一段對話就可得知。只是,像時尚圈,或者新聞界這兩個領域、行業裡的相關工作,如要超越、如要傑出,可能都得犧牲掉生活。 

一旦生活犧牲掉,自我可能也跟著喪失,其實,這就是「異化」之理論觀點所要闡明的,恕我直言,片中的米蘭達,恐怕就是一個典型的「異化受害者」,只是,採訪她的媒體、看她在公眾場合呼風喚雨的時尚圈同仁,很不容易看到她這一面,譬如艱難的婚姻。我想,或許她也渴望有一天能夠重新找回失去的自我吧,不然,她也不會面著車窗,而對安輕鬆、愉悅的背影,投以羨慕的眼光。

 

五、尾聲

對於時尚工作者和模特兒,台灣媒體也循既有的藝人模式來進行報導,結果,這個領域的從業人員,也都和影歌星同化,別是女模特兒,相關的報導也不外是緋聞、金錢收入之類的八卦,不然就是對她們身上的名牌大加吹捧。在我看來,這部影片不只對時尚工作者,對於其他行業(例如新聞)也很有啟發性與參考價值。 

(謎之聲:不知第一名模林志玲,我最哈的名模─白歆惠,還有丁靜怡小姐,看過這部影片沒有?)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75933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梅莉史翠普
2010/03/04 05:54

101忠狗和空軍一號都不是梅莉史翠普主演

而是

葛倫克蘿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這篇發表這麼久了!
2010/03/03 14:19

今天才突然發現你有寫這篇文章,這部片我看了好幾遍,但每次都還是覺得很好看!而且看這部片的同時也容易陷入"安"這個角色當中,好像越有挑戰性的工作,越是可以激發自己的工作,在職場與生活圈的衝突就越明顯

而且我覺得這部片很積極正面的地方就是,即便一開始時尚圈對"安"來說的落差很大,當助理的工作又細又雜,老闆有的要求又很困難,像是哈利波特未出版的手稿等,但卻一一被安所克服,看著她一一完成任務的,我想這也是電影好看的原因之ㄧ

另外好看的地方是看到女主角在時尚圈的權利,還有他在細節上的注重,光是款是顏色都要求得一絲不苟!成功和光鮮的背後,有它原因之處和一些人性上的糾葛,從這些細節上的一言一行,也隱藏很多含意在裡面,這也是電影好看的地方

我覺得這部電影在安的不斷改變自己,突破自己,雖然後面選擇他自己想要的工作方式,但回頭來看其實她成長很多,這倒是很積極正面的部份!很激勵人!就是要好好努力後才更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


小威的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i agree
2008/02/17 21:48

同意你對此片的想法..  不過愛美是天性..追求美好的東西也是人之常情..

只是在台港澳等地. 普遍對影星有太多的..期望與莫名的追星.. 這些才是

我們這些平常人要自省的事..說穿了明星也是人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說
2007/02/25 14:17
我向來就是一個好發議論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2/25 12:29

顯然我們對文字的認知不同,好像在雞同鴨講。好吧,就算我看不懂你的意思吧,我無意再繼續糾纏不清。

只是,得聲明一點,我絕沒“糾正”你的意思,只是“不同意”中有交換意見的目的。歡迎你也不同意我。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也很有思想,引人共鳴,所以我才囉嗦了一下。請包涵。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辯無可辯
2007/02/25 12:06
我沒有主張把「個性」和「權力」或「權威」容為一體,我只是說,「個性」會對「權力行使」或「權威展現」產生影響,換句話說,「個性」與「權威」或「權力」是具有某種「關係」,這種「關係」不能直接視為「等同」,妳的知識頗豐,但請妳先認真看過我的回應內容,再來糾正我的錯誤。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和權力,或權威
2007/02/25 09:51

我同意權力和權威不同。據我了解,權威是權力加上威嚴的簡稱。有權力不見得有威嚴,但有威嚴必定來自有權力。

但是在這裡我沒說老闆的個性和權力或威嚴無關,而是以電影中的米蘭達,或影射的真人為例,她的個性讓周圍為她工作的人們痛苦,不就是因爲她有權力而已。我 原來想法不是在於是否 把個性和權力或權威一分爲二,但既然你主張 把 這些應該看成一體,那我就不 能 同意了。

還是以這電影故事影射的真人為例,她力求完美的個性是她達到事業成就的原因之一,因爲成功,權力才隨後來到。以後她如何行使權力,展現權威,並維持權力權威 的做法, 當然和行使人的個性有關,但並不能說兩者是自始自終便是一體的。原著和電影 的賣點在於 引起人 們 的好奇 心去 偷窺服裝界的内幕和這位名女士的 “獨特” 個性和待人接物方式。

世界上同 列 為權威服裝雜誌 有好幾 本, 主 編老闆也有 溫和的 ,但 不損他們的 權力和權威。 而,這一行,也只出了個 The Devil Wears Prada.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性
2007/02/24 11:13
老闆的個性,決不能說它跟「權力」或「權威」無關,而且也不能把兩者一分為二,在一個組織裡面,領導者的「權力使用」或「權威展現」,絕對會受領導者本身的個性(或延伸到個人特質)影響,片中女主角對自己及他人做高度要求的個性,其實還是涉及到她在部屬及同行心中的「權威」(我談的重點是這個,「權威」跟「權力」的意義並不是等同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人故事
2007/02/24 02:37

此片中的米蘭達確有其人, 影射的是頂頂大名的Vogue服裝雜誌總編輯, Anna Wintour.  原著就是這位總編輯的前助理寫的.

其實Anna Wintour是位天才, 品味傑出, 眼光高人一等, 對設計師縱使有名但若是出了不好作品就也不會買帳, 不留情地淘汰, 對新的年輕又有天分的設計師只要作品好就大力提拔予以介紹.  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設計師都很怕她.  在這行壓力很大, 她本身又是個工作狂, 極端要求完美, 也許就是如此才創造這本服裝雜誌的權威性, 當她助理是真的很不簡單.  這是老闆個性問題, 權力倒是在其次. 


Bananas Ma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尚尖端
2007/02/23 18:46

我前幾天才去租來看,

真的,

剛開始我也是興趣缺缺,

結果還不錯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