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飄逸倜儻的影劇奇才,金城武
2006/12/29 20:12:35瀏覽6496|回應2|推薦14

首先,還是讓我引述一段【傷城】的預告詞:「金城武從影以來最令人心碎的演出,傷城!」在我看來,這句話的問題跟上一篇梁朝偉的差不多,所以,我還是要問個問題:「在這之前,金城武演的電影,是完全不讓人心碎呢?還是程度沒這麼深?」同理,我的目的也是要回顧,以前看過的金城武主演之電影。 

金城武演的電影,大概也可以分為搞笑和嚴肅兩大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金城武演電影之前,也曾經當過歌手、出過唱片(我的朋友「小白兔」更清楚),而就電影而言,我所看過的是以下七部:【校園敢死隊】、【逃學戰警】、【冒險王】、【臭屁王】、【中國龍】、【報告班長】和【十面埋伏】,然而,在這七部片子當中,最後一部是我唯一從頭到尾看完,並曾撰寫影評的,所以印象最深刻。 

我想這大概是因為,前面六部片子,金城武都是以搞笑為主,所以雖然也都有從頭看完,但都只是在「捧腹大笑」的情況下,把劇情看過去,而沒有去留意金城武與其他人物的互動,究竟有什麼深刻的意義。不過,像【校園敢死隊】、【逃學戰警】、【冒險王】、【報告班長】還有【中國龍】這五部,至今,我都還對當中的一些人物互動有相當的記憶,以下就對這些片段來加以鋪陳、說明。 

在【校園敢死隊】中,金城武表面上所飾演的,為一個有許多打架前科的不良少年戴冠英,綽號「老鷹」,其實,在該片當中,金城武是一個重視親情與友情的人,跟林志穎飾演的「小志」、江國濱飾演的「烏鴉」、秦豪飾演的「鐵牛」,都有許多精湛的對手戲,整部片子的情境架構,跟【逃學戰警】一樣,都是鎖定在學校以及學校周邊的環境,不過金城武的角色屬性,卻完全不一樣。 

也就是說,在【逃學戰警】裡面,金城武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學生,而是一個在學校當臥底的警察,這點跟【逃學威龍】一樣,不過,這部戲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金城武和楊采妮的感情戲,主要有以下三處:(1)某天夜晚,他倆靠在車邊互動的情景;(2)被綁匪俘虜時,他倆背靠著背的對話情景;(3)戰勝綁匪之後,女方要回故鄉交差時,那「笑著流淚到別離」浪漫感性之畫面。

然而,金城武與楊采妮的感情戲不只這一部,在【冒險王】裡面,兩人也有密切的互動,不過卻比較偏「歡喜冤家」的風格,另外,金城武在這部戲裡面,其實是扮演李連杰的一位「脫線徒弟」,有很多搞笑的演出,包括打斷李連杰與關芝琳的親熱、蒙面被楊采妮親後被斥為牛糞的情景、誤拉大反派逃跑等,凡此種種,都令我覺得,金城武的搞笑功力,實在不輸給周星馳、張家輝這兩個人。 

【中國龍】裡面的金城武,跟葉全真的感情戲,雖然也有很搞笑的成分(包括對葉全真笑,釋小龍說他被點了笑穴,以及不斷回頭對葉全真送秋波),不過,最後還是在夕陽的岸邊,演出一段互訴衷情的內心戲。【報告班長】中的金城武,我覺得最經典的,就是他跟劉漢強「握手」與賽跑的情節,跟林志穎的對白:「這並不代表我喜歡你。」跟庹宗華的對白:「我認為是班長沒有把我們敎好。」 

至於【十面埋伏】,我倒要特別推薦給,對金城武有「幻想」,或者常私底下自稱「金城太太」的女性朋友們,因為在這部戲裡面,金城武跟章子怡有相當火辣卻又不失浪漫的演出,雖然我寫影評時的重點不是這個,不過以下這三句對白,我還是稍有注意:「小妹更加大膽!」、「原來這都是假的!」和「既然你愛她,為何要殺她?」可惜,最後章子怡還是被賜死,兩人的感情戲,以悲劇收場。 

除了電影之外,金城武也拍過廣告、當過聲優,就廣告而言,我最有印象的是「易利信」系列的廣告;就聲優而言,金城武是擔任迪士尼卡通【泰山】的中文配音。最後,就我對金城武粉絲的觀察,也大致可以同「殺生丸迷」般分為三類:認知欣賞型、情感仰慕型、配對幻想型,而且,分布也很接近:同樣都以「情感仰慕型」和「配對幻想型」占多數。可見相貌俊俏的人,魅力是難以抵擋的。 

就我個人而言,我總覺得金城武最新的兩部電影,也就是【十面埋伏】和【傷城】,似乎都有把金城武「悲情化」,而把跟他對戲的兩位影帝劉德華、梁朝偉─「殘忍化」的用意,但若加以反向思考的話,或許這可以營造出,金城武令人動容的悲情之美也說不定。總之我認為,金城武真是一個風格多變的演藝才子。 

後記:其實還看過【向左走,向右走】,只是,若要對該片中的金城武加以描述,需要另寫文章才成,本文暫且不作論述。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21811

 回應文章

Kitty小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7/08/07 10:23

我看過金城武的「如果.愛」,

看完之後我對老公說:金城武的演出是讓我看完整套劇的動力。

因為電影中把他最迷人的一面都拍出來了。


小吉烏龍趣事天天發生,歡迎光臨Kitty的異想漫畫世界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8/05 17:19
金城武的電影還有"心動"
如同向左走向右走一樣
簡單的愛情故事 卻讓人感動莫名
至於十面埋伏~我實在是看不下去
劇情太誇張啦  純粹是拍給老外看的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