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海角七號》的邊際效用!
2008/10/13 22:11:51瀏覽6700|回應12|推薦48

參考文獻:聯合新聞網「海角迷蜂擁,恆春交通管制」報導

《海角七號》一片的走紅,讓屏東縣恆春鎮近日的觀光人次大增,且一改以往對該地走馬看花的印象,這回紛紛前往該地,尋找《海角七號》片中的拍攝景點,以及劇中主要演員的活動空間,新聞媒體就寫道,這種行為反應與以往在該地走馬看花的表現不同,遠比過去熱鬧。

另外,報導也指出,《海角七號》這部片子一個多月的上映時間,對恆春鎮廣告行銷的效果,遠大於恆春鎮公所多年的建設與宣傳,這樣的差別,不用說,當然還是跟態度的說服密切有關,因為,《海角七號》提供的訊息具有娛樂和浪漫氣息,且有新聞媒體的置入性行銷,恆春鎮公所的網站雖然也有詳細的觀光資訊,但內容比較不那麼有趣,可能只有從事相關研究或行業的人才會看。

換句話說,《海角七號》提供的訊息,無論是來源或內容,都比恆春鎮公所的網頁要來得有吸引力和說服力,前者的訊息來源是親近日常生活的劇情角色和鏡頭,內容則是恆春鎮地方意象、生活環境、社會互動情境的動態呈現,後者的訊息來源可能是鎮公所有關單位之人員,內容便是恆春鎮的歷史沿革、觀光景點、地方采風的靜態呈現,這樣一比,何者的說服力高,便呼之欲出了。

所以,筆者認為恆春鎮長倒也不用太過在意,自己單位的說服力不如《海角七號》,畢竟「電影」總是比「官樣資訊」來得吸引人,自然也就比較容易,說服人們去改變對恆春鎮的態度,從新聞描繪的行為反應看來,《海角七號》引發的態度改變,應該是由正負面反應皆無的「漠不關心」,轉變成正面反應極高的「嚮往熱衷」,不過,當《海角七號》對民眾的邊際效用減至零時,就難說了。

當然,也還是要經過量表與問卷的調查和分析,才能進一步回答以下幾個問題:民眾對恆春鎮的態度包含哪些內容與面向?哪些是影響民眾對恆春鎮之態度的重要變數?民眾是否去電影院看《海角七號》與民眾對恆春鎮的態度,或者民眾前往恆春鎮觀光旅遊的意願間,究竟有什麼樣的關係?不過,或許第三個問題,現在已經有公認的結論:有顯著與高度的正相關性與正向影響力。

即使如此,但筆者還是認為,這《海角七號》可能也就跟其他曾風行於一時,但數個月後便消聲匿跡的「時狂」或「時髦」一樣,對民眾的邊際效用總有一天會遞減至零,即便有商機,可能也是短期的,所以,筆者還是建議恆春鎮公所、屏東縣政府與交通部觀光局,應該是要趁這個機會,回頭檢視自己行銷與宣傳恆春鎮的策略,還有觀光價值鍊,而不光是與業者一起搶這有時效的市場大餅。

至於筆者個人的態度,嗯,另外一部性質類似的《囧男孩》,似乎比《海角七號》更能引發筆者的興趣耶!因為,有個主跑社會線的記者,在部落格很詳細地鋪陳出,《囧男孩》在社會觀察與研究上的意義,《海角七號》的相關報導,目前仍未深入涉足這個範疇,所以嘿嘿嘿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29611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voni-瑜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的看
2008/10/20 09:22

1.不須計較在意誰的推廣影響較有效能,目的相同都是好事.

2.以往大部分以農村凋零老人守村的情景來訴說,這部卻以年輕人為主軸,吸引年輕人目光,也是好事.

3.三四十年來,多少鄉村人口,來到都市?所以這個迴響,可想而知.


~塵歸塵....土歸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思
2008/10/16 02:39

為什麼海角一片會紅?各人覺得它是少數國片刻意加入許許多多的層次來讓不同的層次的觀眾來解讀它的意義。這點,它如同一本書。但它又展現出書所沒有辦法展現的一面。假若是一本書,我們或許會在眾多的人物中迷失了誰是主角誰是配角的迷思中。但因為這是一部電影。導演可以用情書的片段來投射到男女主角的身上來讓觀眾知道誰是主軸。

我相信導演對於近代的文學評論也很熟悉。他在一零一高峰會接受訪問時就講出“READER RESPONSE“的概念。而且多重聲音所展現出來的也就是所謂的“協奏曲”的文學觀念。

不再多談文學評論,但就電影本身來探討。一句“X他媽的臺北“訴說了多少離鄉背井遊子的心聲。各位有沒有看到,臺北是安靜的,恆春是吵雜的。這是在表明男主角的孤獨。七封信,海角七號,七色彩虹,七到底是說的是什麼?我們知道七在基督教是大數。或許七封信代表無限的相思,海角七號代表那無涯的天邊,而七色的彩虹代表無限的個體。

男女主角大家說的多,就不多說了。茂伯代表著傳統。他由月琴變BASS,代表著東施笑顰,畫虎類犬。接著,他拋棄了BASS,換搖鈴,雖然他很努力的在地上打,但後來他卻拋棄了(可記得那特寫的搖鈴被拋出)。換回自己熟悉的月琴,還是讓大家歡喜。這是不是對自己的文化的一個批判?

馬拉桑是在表彰一個典型臺灣人的精神。有點浮誇,但卻又腳踏實地。有點招搖撞騙,攀親帶故,但也有腆靦、忠厚的一面。我對這個角色唯一的觀點是導演不需要在臺詞中特別點出他是個客家人來凸顯臺灣文化的多元性。若要凸顯,只要他接個電話,說幾句客家話不就好了?

鎮代主席是演的最好的一個。黑道大哥、白道主席,更重要的,一個繼父要幫繼子的那種情感,更是捏拿的十分妥當。

水蛙說的話大家討論很多。但有一點大家不知道同不同意我的看法。水蛙為什麼要穿一身紅參加婚禮而正好老闆娘也穿紅色?我覺得那是凸顯他對老闆娘的愛慕於兩人在感情上的認同。但…老闆醉倒,老闆娘馬上回到現實。或者這就是禮教與情慾的掙扎吧﹗

有一點我還沒想透的是導演用不少時間讓男主角在水中浮沉這是表現生死?復活?還是什麼…

有一點,我想說了一定會挨罵。第一是這片子有仇商和反城市的影子在其中。有沒有反中?我不敢說。但在最後一幕,我們看到斗大的”慶祝臺灣光復“的紅布條下,卻是一個個高大的軍人持槍戒備。我記得不錯的話還上刺刀。或許導演只是要凸顯女主角的哀愁吧。

拉拉雜雜的寫了一些,還要多看幾次才能再多一點的體驗…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一下
2008/10/15 02:32

男主角道德也有問題,隨便開人家的信件

這年頭父母都拆孩子的信都可能被責怪..

這戲中男主角倒是相當隨性...髒話滿嘴,還會跟警察打架...

我講他頹廢已經算客氣了...其實就是個不務正業的小混混

就連唱個歌都一臉大便,

別跟我說在臺灣打警察是臺灣的心聲

是沒錯,臺灣暴民文化是很流行,砸警車也不是新聞

戲劇裡一堆人動不動就是要幹架的模樣,我倒是挺反感的

當然臺灣現況恐怕也差不多,

路上多看人一點恐怕就是看三小,甚至三字經都出口,動起粗也不意外

也難怪這電影那麼被肯定..操你x的海角七號 ^^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給"怨無不怨少"
2008/10/15 02:15

給"怨無不怨少"

從你強調"本土"在這片中的份量

我們就知道它票房高就是因為大家支持本土的國片

這沒甚好不承認的

你說:

況且除了幾位日本演員外

其他都是我們本土的演員

對自己的土地  文化能更自然的表現  我看的比長江七號演技還好唷

另外什麼頹廢  什麼有的沒的

你言中早就有偏見了,要說對"自己土地的表現"

長江七號當然沒海角七號土味十足,或者操你x的語句會出現了

我說長江七號讓人動容是因有影評家說看海角七號邊看邊哭,才想到..是不是有點太誇張?

你說的沒錯,這部戲好像在代表"臺灣的心聲"
(我其實沒覺得多有代表...一個動不動就發脾氣,EQ奇差的頹廢男主角,是我們臺灣的代表? 不會因為把到了日本妹就成了臺灣的心聲吧...可能我層度不夠高,不能看透當中臺灣日本與中華民國光復帶來的文化衝擊...所以只看到一個不得志又憤世的才華樂手,在戲裡當郵差的委屈..那封信能寄到,他充其量不過是送了最後那趟信...)

至於愛情描述,似乎也太過簡單,喝個酒就上了床...然後...嚴格來講倒是那封情書給人的感覺,刻畫得比男女主角這種愛情要有深度得多

anyway,我知道這已經是難得的國片作品了,成本也不高,大家支持是很好的

但...我想它真要達到第二高票房,這大概只會在它的母國臺灣會發生...

很正常,人不親土親....

至於長江七號...我確實覺得那小女孩演得讓我十分印象深刻...這已跳脫文化與"土地"的限制了...親情的表現真的令人動容...當然這兩部我前有講過,拿來比只是因為名字太像...話說還有個神州七號...這個神州七號大陸人一定覺得是代表"大陸的心聲"吧,不拍電影真是太可惜,大陸市場那麼大,對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筆戰
2008/10/14 14:00

網路筆戰就是這個樣子

反正呢

別人說得你不愛聽

然後就說別的部份

我也習慣了

打的再多字   不正面回答也是一樣

筆戰就是有這種好處

每個人都要別人覺得自己說得最對

ok阿   那我也只好順應潮流囉!

但是我就是看不慣

那種自己沒做足功課就來這邊談論!

讓我懷疑你真的有看過本片嗎?真的有看到心裡面嗎?

談演技?頹廢?哪個眼睛看到這個阿!

那是人物的設定!不是本片的表達!

真是誇張   虧你寫的出來!

-----------------------------------------------------------------

我是不懂樓下達成什麼共識啦

一部片子能增加觀光   縱使是短暫的   不好嗎?

我問你們啦    不好嗎?   告訴我阿!

那不然你們來做阿!     有總比沒有好啦!   不要那邊酸葡萄   假專家

我沒有要刻意幫誰說話

我的想法就是這麼簡單   

景點?能帶給人心理有共鳴   管他是多普通的地方   大家認為景點就是景點

那又如何?   能有讓大家有觀光的動力  誘因  那不是好了嗎?

真猜不透你耶!

還是一樣一句話!

這麼會批評   很簡單   那你來做   你有能力有理想  你來!就這麼簡單!

-----------------------------------------------

給版主 

如果可以請你看看官方網站   或者google搜尋一下很多人的觀後感

會發現到原來表達的意境   是很貼切現實生活的

這邊我就不贅述  因為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可供參考了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4 14:28 回覆:
好吧, 等到該片在電視上播出時, 我來看一下好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BlackJack
2008/10/14 08:41

你說長江七號的演技比較好?

那你就錯囉!

會哭不代表演的好唷

況且除了幾位日本演員外

其他都是我們本土的演員

對自己的土地  文化能更自然的表現  我看的比長江七號演技還好唷

另外什麼頹廢  什麼有的沒的

我建議你先去看看一些幕後花絮   一些心得文章(有用的  正面的  實際的)

你會發現導演的鋪陳   其實是  阿嘉的那句  其實我也不錯阿

代表我們台灣的心聲唷   (我們台灣真的很不錯!)

我相信不是因為是本土片所以大家很給面子去看  衝票房

我百分之一萬跟你打包票  絕對不是你講的這樣!

畢竟賺錢很辛苦  我舉個例子

你覺得台灣社會大眾會願意把錢花在八天就拍好殺青的  天邊一朵雲嗎?

一而再在而三的去看嗎?

除了有特殊癖好外   我想應該很少吧   應該也不會有人很興奮跟你說 

ㄟㄟ  裡面口交很刺激你一定要去看!   有聽過這種推薦話嗎?

沒有吧!

好片就是好片   不用多說什麼  我很驕傲   或許其他國家可以由這片看到台灣人的活力  還有愛台灣的精神!

不用把評語說得這麼苛刻!真的!給點鼓勵   多些認同  一篇文章也可以給很多人心中無限鼓勵與溫暖!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4 09:45 回覆:
我想該片或許也有不少人際溝通與互動的情節, 舉個例子來說明吧?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的結論還罵人?
2008/10/14 08:35

鴨湯的結論跟天蠍浪子最後達成了共識,卻還有本事碎碎念了一堆。

虧我還傻傻的以為有什麼另類宏偉觀點,結果講的是大部分人共同的想法,

( 又稱為廢話 ) ,害我又多浪費了五分鐘,既然如此,再浪費個 30秒也無妨吧?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4 09:43 回覆:
有共識? 這......

BlackJ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邊際效應會減少很正常
2008/10/14 04:58

我不曉得前面那位鴨湯在發甚脾氣,如果覺得這文浪費你五分鐘讀,何必又再花五分鐘來抱怨樓主一番呢?

邊際效應本來就會遞減,海角七號充其量也不過是一部土味十足加上復古,日式和風還有頹廢風的電影,這邊一堆人去恆春的機車行,讓我想到了那個"泰安休息站"..人氣當時也是頂盛吧,遊覽車的景點之一喔

流行一過,本來就會回歸到原處,講到九份...小弟沒看甚電影也會去九份玩...一個地方要真的吸引觀光客,靠一部電影?  那當然會有邊際效應越來越差的情況..這很奇怪嗎? 那家恆春的機車行跟其他機車行不一樣嗎? 喔,它在電影出現過,所以是"景點"...so what?

題外話,

其實海角七號賣座,講難聽點,也是臺灣人對國片的捧場罷了...我覺得真比演技,這部戲沒一個演員能比長江七號的那個小朋友還會演...要說看到感人落淚,那封日本人寫的情書也比不上那個孩子失掉父親時的傷痛來得感人...當然拿這兩部來比較有點奇怪,我是剛好想到都是七號,一個長江一個海角,才來比較一下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4 09:39 回覆:
說真的, 我不認為全台灣每個人對九份的印象都來自"悲情城市", 對恆春的印象也不見得都一定來自"海角七號", 可能還有其他了解這兩個地方的訊息管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先找出共識 而不是純鬥嘴
2008/10/14 04:02

希望大家討論的出發點

是為了恆春的發展以及台灣電影的發展

恆春的賣點搭上電影的順風車並無不妥

即使將來電影退燒

恆春的美麗風光能依舊保持

這樣才是真正的賣點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10-14 09:34 回覆:
是無不妥, 不過不能單靠電影的魅力來做觀光行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鴨湯
2008/10/14 03:41

侯孝賢的悲情城市讓九份走紅到現在

怎麼沒看到"小心悲情城市的邊際效用!"

悲情城市下檔幾年了

九份到現在怎麼還是很多觀光客

也沒看到侯孝賢和九份爭奪觀光價值鍊的大餅

所以,我支持鴨湯說的:

不要老是堆積看起來很中立很專業的名詞,用來裝飾你自己根本想不清楚的廢話。你講的東西那些是需要社會學才能理解?

謝謝鴨湯先生為我們破解迷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