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殘存的父權思想之靈魂
2007/01/28 15:26:26瀏覽3167|回應13|推薦25

之前,網友「Alex」表示,台灣目前仍是重男輕女的父權思想,只是表現得沒有以前那麼明顯,頂多只有思想日本化的老人,或者知識水平不高的人,才會大剌剌地表現出這種特質。就我個人的觀察,其實也有部分的媒體,在採訪女性公眾人物的時候,在處理女性公眾人物之新聞的時候,有意無意地「實踐」它。 

另外,該網友所舉出的事件雷倩遭李敖公開羞辱,以及李敖對台灣社會價值─父權思想─的策略性運用,令我覺得相當諷刺。可不是嗎?雖然和以前比較起來,台灣的性別不平等已經有所減緩,也有不少女主管、女軍官、女經理人的出現,但是,像李敖羞辱雷倩所用的字眼「婚外情」或「第三者」,卻依然產生很大的效果,且真正猛烈批評他的人並不多,可見台灣的父權思想並未消失。 

但在我看來,以下這四起事件,也牽涉到父權思想的「隱性存在」:(1)夏禕機場事件(2)丁國琳婚變(3)某女教師遭騙婚(4)蔡佳虹的王又曾事件。其中,夏禕機場事件和那位女教師遭騙婚的事件,是比較單純的,所牽涉的無非是以下兩點:(1)兩性互動之地位的不對等(2)父權支配機制的運作。而丁國琳和蔡佳虹的事件,還牽涉到社會階級或階層,甚至社會地位的差異,相對地複雜許多。 

關於「兩性互動之地位的不對等」,我想,就有勞兩性專家們來作解析罷(譬如江映瑤、張小嫻,或是【琇媛大牌】的那兩位固定來賓)。然而,父權支配機制的運作,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是台灣社會權力運作的一環,而且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現在扁政府的運作,其中也有一部分是以這樣的思想來進行。不過我總覺得,台灣父權思想運作模式的社會變遷,似乎是這樣的過程:外顯→內隱 

雖然,可以看見的壓迫已經寥寥無幾,但是,這並不代表,那些不可見的制約也消失殆盡,相反地,後者可能取前者而代之。在勞動市場方面,最著名的就是【玻璃天花板理論】;在社會空間方面,主要是住宅空間、公共空間、社交場合對女性不利的或令女性困擾的設計;而在公眾人物方面,就如同這四起事件所呈現的:被形容得較不堪的,多半是女方;被批判得較難聽的,多半是女方。 

關於夏禕的機場事件,最主要的問題是,上海跟台灣對女性的態度有顯著的差別,比起上海而言,台灣的社會價值及其「代言者」媒體、輿論,還是比較偏愛具有「傳統美德」(溫柔、賢淑、端莊、順從男性)的女性;至於那位遭騙婚的女教師,我認為是涉及這件事:女性對男性忠誠天經地義,男性對女性忠誠值得表揚。反過來講就是:女性背離男性天打雷劈,男性背離女性雷大雨小。 

在台灣,若女性「膽敢」搞婚外情,就會被社會公幹(譬如「淫婦」這個字眼),而男性搞婚外情,可能就不會有事,這樣的一種差別,其實體現了這種現象:在台灣社會中,女性依舊可能,被認為是次一等的,是應該順從的,不要有太多主見。而丁國琳的婚變,後來我還聽到媒體用「男方防範丁國琳大鬧婚宴」之類的用語,同夏禕機場事件一般,女方都被媒體形容得有些不堪入耳。 

而蔡佳虹的王又曾事件,是這幾起事件當中,父權機制運作得最「完美」、「巧妙」的一起。本來,蔡佳虹激烈地控訴王又曾的「魔鬼惡行」,說認識王又曾是一生最大的恥辱,當時,蔡詩萍還藉這則新聞,來告誡夢想嫁入豪門的年輕女性,可是過了幾天,蔡佳虹的態度突然如翻書般地大轉變。我想,除了小姐說出來的理由外,可能這當中,也有父權支配機制的運作,要求她做出這種改變。 

由這些例子看來,真的就如同那位網友主張的,現在台灣父權支配機制的運作,已經變得比以前「隱匿」而「奸巧」許多,甚至,可能連女性主義者或婦運團體都感覺不到它,尤其,若男方又是像丁國琳和蔡佳虹這兩個例子一般,有雄厚的「資本」(社會的、經濟的、象徵的),那這父權運作對女方就會更有支配力。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92796
 引用者清單(2)  
2007/03/03 10:27 【老痞子在UDN的窩】 讀後感想:[這些女人和那些女人-- 存在21世紀美國裡的一夫多妻制 ]
2007/01/30 04:11 【河東雄獅的網誌】 台灣社會還有多少父權思想遺緒?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7/02/25 14:11
有些概念確實是有釐清的必要,我會進自己的力量,來試圖做這件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念
2007/02/25 13:32

父權或家父長制也許是翻譯選字的問題,我不知道臺灣學術界的習慣用法,字面看來仿佛指的也不是完全一樣的事。不過,挑字眼不是我在此的目的,只覺得其代表的觀念有釐清的必要。總之,父權現象在政治圈是典型的行使例子。

是的,我常在報紙上看到婦運團體和女性主義者總是把父權和男尊女卑等口號混在一起,總是覺得不吐不快,剛好看到你的文章提及,想了幾天後實在忍不住再回頭跟你建議一下。希望做爲研究生的你,有機會向他人提及這個問題。

也許有人認爲這不重要,但我認爲既然要運用特定理論和觀念,精確是有其必要的。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說吧
2007/02/25 12:22

我認為,父權制所包含的範圍是相當廣的,包括你說的「對年輕人的壓制」,其實,除了社會生活的領域之外,父權制也在另一個圈子大行其道:政治圈,也就是被政治評論者所批判的老人政治,當然,也包括對女性參政的壓制;而男尊女卑的思想,若我記得不錯,它形成的時間比父權制要早得多。

不過我覺得,「父權制」這個稱法不太嚴謹,應該稱呼它作「家父長制」,是韋伯筆下的重大支配模式之一,只不過,一些婦運團體或女性主義者,可能也會犯跟我同樣的錯:直接把「家父長制」(或父權制)和「男尊女卑」劃上等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權迷思
2007/02/25 11:32

你這裡提出的評論是把"男尊女卑"與"父權"的現象混淆在一起, 雖然"父權"是"男尊女卑"下的產物.  在世界上很多社會制度裡, 包括台灣文化, "父權"思想下的現象是壓制年輕人, 不論男女, 除非年輕人依照父權訂立的規則生存, 不然就遭到懲罰剝奪資源, 進而被排斥至社會邊緣.  在父權訂立的制度裡, 男性年輕人受害程度不比女性低, 雖然還是具有"大老們"賦予的男性特權的好處. 而文中的例子基本上是"男尊女卑"的現象.

無論如何, 你在大作中批評媒體對待兩性不公的報導方式是非常對的, 尤其事件中有的女性主角和媒體工作者自甘認同如此不平等的思想, 讓人感嘆.  綜觀現今所謂的文明國家想改變兩性不平等的觀念都是法律先行, 社會認知才慢慢隨後, 你提出的現象可以讓大家深思並好好檢討.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思想
2007/02/23 11:57
在台灣、日本和韓國都依舊相當盛行,雖然在法律、政策上已近乎兩性平等,但在思想觀念上,卻不見得完全擺脫掉,這父權思想的影子,而且我認為,如果不從思想觀念的地方加以改革,只對規章法條做文章,成效將會是有限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父權主義思想
2007/02/22 23:09
[父權主義思想]這字眼
再我小四的社會課有聽過
我是在那時才知道
原來以前的女生都不能唸書
要在家洗衣、煮飯、帶小孩
這種思想應該要滅絕
男女生沒有誰尊誰卑
大家都是平等的,應該互相尊重、包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見的隱形
2007/02/20 22:27

  還記的不久前看過吳淡如的一篇文章,裡頭討論著"現代的男女平等?"。看了後覺得不無到理,現在的女生們總高喊著男女平等,但其實許多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卻是深植女性心中的,例:男性總是力大無窮、男性總是比較堅強、、、等,但又有誰知現在很多男生比女生更像女生,哭泣也不再是只有女孩才有的權利,而男生們卻也總認為女生要溫柔賢淑,但這樣的平等似乎只是一種隱形的真相。

  人們總稱較有主見的女生為"大女人主義者",我是個有點偏這方面傾向的女生,但我卻認為很多事男女生都是可以的,無須去顧慮性別,唯有安全這點是我認為女生真的較為無法去否認的危險,互助是我想在現代高舉著男女平等的時代時,更適合的方法,傳統觀念的父權社會,那種高壓往往令女性對男性有了恐懼感,聽過一個說法,日本的女人是全世界最溫柔的,只因他們會跪著迎接丈夫,但現今的社會下,這只是一種已過往的過程,而未來何不讓隱形的真相顯現出來,彼此的互相幫忙總是比在那爭吵哪方較贏面來的有意義多了。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資訊
2007/02/18 08:38
我想,或許世界上每一個社會多少都會有這樣的現象吧?只是,我總覺得華人社會的重男輕女,是表現得最明顯的一個~!

蒙成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權思想與男尊女卑的關係
2007/02/17 11:48

對你的文章很有興趣,於是在 google 找了一些有關「父權思想」的文章作參考。原來貴文在第一項,可喜可賀。

查看《教育部國語辭典》,「父權」指在父系制度下,父親所擁有的生產支配權及親權。

從古開始,男性便視自已為父權血脈的擁護者,所以在父權社會,形成男尊女卑的現象,亦即等同於重男輕女。你的文章所說的在我看來都成立。我們比較熟悉華人社會的重男輕女,原來在外國,有研究顯示在婚姻當中,沒有小孩,或擁有女孩的離婚個案普遍較高;如果有了男孩,普遍上都不易離婚(這研究我暫時找不到來源,記憶中是閱讀香港信報的林行止而知)。

以下一篇轉載自中國時報於2006年4月25日的文章「美國社會父權思想悄然復興」值得一讀。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30 12:51
謝謝指教,或許,我應該再額外多讀點人類學或是中國歷史之類的書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