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書豪輸球,不要緊!
2012/02/19 14:59:36瀏覽1626|回應4|推薦75

自從上週林書豪被紐約尼克隊與湖人隊的比賽中,一個人獨得三十八分起,美國主流媒體開始關注、報導他,而接著其所屬的尼克隊七連勝之後,該國主流媒體的報導更熱烈,吸引了許多粉絲的崇拜,當然,台灣媒體和部分民眾也同樣掀起「林來瘋」。

台灣媒體基於林書豪的父母親來自彰化縣,因此也就將在美國出生、長大、發展的林書豪封為「台灣之光」。這也讓我還想起之前都在台灣生長,而之後主要在美國發展,也因其傑出表現而受到歐美主流媒體關注的王建民、李安、曾雅妮,發覺台灣媒體封台灣之光的條件主要有二:被歐美主流媒體關注、本身或父母親是台灣人。

這當中,台灣媒體唯有在歐美主流媒體,對本身或父母來自台灣的人發出讚美之時,才會跟著加以肯定,並封為「台灣之光」的現象,我覺得也就跟另外一種現象類似,那就是台灣媒體另一方面也常依賴外國人、外國組織對台灣各方面的佳評來自我肯定,乃至於自High,而且這裡所謂的「外國」,其實也是以美國、日本、西歐國家為主。

之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拙見以為可能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之中,長久以來不受重視,一直覺得沒有面子,極度需要有某個人或某件事讓台灣被上述在國際中頗具政治、經濟、社會地位之國家地區的主流媒體、政府官員、民眾知道。因而,只要有上述國家的主流媒體、大型組織、名人對台灣相關人事物發出讚美,台灣媒體都會大幅渲染。

而台灣媒體瘋狂報導林書豪,我覺得跟台灣民眾瘋林書豪還是有不同的原因。台灣媒體瘋狂報導林書豪,乃至於排擠其他新聞,主要是林書豪在「紐約」的「NBA球隊」有傑出表現,而又吸引「美國主流媒體」報導,且受到「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關注,並且是「哈佛大學」畢業,對台灣媒體而言,這些引號中的人事物,都有很雄厚的象徵資本。

再加上,台灣媒體現在是若有現成的資料、影片、外電報導,就會直接照抄、引用或翻譯,而多半懶得再作現場採訪;海外台灣人或台灣人後裔,在歐美國家有成功、傑出表現的故事,由於他們所崇拜的歐美人士、媒體或多或少都會發表看法、報導,又覺得台灣民眾都很相信這些國家之名人、媒體,因此就覺得可以省去現場採訪。

而就我所知,在中國大陸、香港、日本等其他國家地區有傑出表現的台灣人也不少,譬如香港電影中的經典角色,不少就是台灣演員扮演的;此外,在中國大陸、日本長時間廣受喜愛的藝人也大有人在,但大概是因為都比較沒有被歐美主流媒體報導、沒被歐美名人關注,所以相對地,台灣媒體也就很少會去封人家「台灣之光」。

再者大概就是種族和對NBA之認知這兩個因素。在台灣媒體和一般民眾普遍的認知中,黃皮膚的亞洲人或亞裔在美國也是會受到歧視的,而林書豪的表現則被認為可以突破這種社會心理現象;再者,NBA也被普遍地認為沒有亞洲人或亞裔的揮灑空間,而林書豪的表現也被認為有可能突破這點,儘管之前是已經有類似的例子了。

至於現在台灣許多民眾瘋林書豪的原因,我想還是國內外媒體對林書豪的報導,其內容一來能讓台灣民眾覺得,對於自己的夢想只要努力不懈地用社會(制度)認可的手段去爭取,並且謙卑、真誠、和善待人,就都會很有成就,給了許多人奮鬥的希望;二來這些內容也能滿足許多台灣人的休閒需求,那就是放鬆、紓解壓力、暫忘煩惱。

而尼克隊在近來的一場比賽中輸給黃蜂隊(順帶一提:該隊好像曾有一位身高僅160公分的控球後衛-博格斯,曾封阻過尼克隊的前中鋒-尤英,是【灌籃高手】宮城良田的原型),媒體檢討輸球原因、認為林書豪雖敗猶榮,也呈現他本人的檢討意見。而目前呈現的內容,也或許讓不在少數的台灣民眾認為,林書豪的運動精神也值得學習吧。

台灣不在少數之民眾的林書豪熱,也可能會反過來再去影響媒體,除了對林書豪相關報導的熱烈討論,讓媒體主管認為這些有收視率外,也由於其中一些粉絲熱情的崇拜行為讓媒體覺得很有爆點,因而有了許多報導。而這也可能會讓台灣商人察覺其中的商機,因而熱烈推出各種跟林書豪沾上邊的商品,刺激民眾進行符號消費。

可想而知地,台灣現在的商人常可能花錢讓媒體在新聞報導中置入性行銷;而因看中林書豪之潛在商機而推出跟林書豪沾上邊的商品或服務的業者、廠商,也自然就會這麼做,於是,台灣的新聞媒體上也出現許多有關林書豪商機的報導,當中對於台灣業者的報導可能又比他國多。總之,國內商人的行為也可能讓林書豪的報導量增加。

然而,對於林書豪熱,或者所謂的「林來瘋」的批評,在我看來主要應該是不滿台灣媒體的報導方式,像是過度炒作國籍、地域,或者女友是誰、愛吃什麼、有多少商機等,而這些我也覺得沒必要報導太多。至於輸球,亦無需用太聳動的字眼去報導。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131431

 回應文章

C.S.Juliu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輸好!
2012/03/14 16:04

林,輸好!

寫這樣會不會被扁啊?

 

其實,大狼深深的覺得,林書豪的球技並不如 喬丹 般的出神入化。

雖說如此,林書豪還是證明了自己有先發控衛的能力!

對於體型、體能都沒有優勢的亞洲人而言!林書豪已經是超級棒的了!

籃球是團隊的運動!

即便是神人喬丹,也是需要皮朋和XX(忘了名字了)的協助

連敗的林書豪證明了自己目前的價值!

未來!他還需要更努力!也更需要更多的支持與掌聲!


在父母的夢想與理想中溺斃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輸球難免
2012/02/21 14:22
尼克不是最強的隊
輸球是免不了的
林本人一定也有這種認知
不論比賽成績
他已經是贏家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2-21 23:24 回覆:
如果能從中學習到經驗,那這輸球就算不了什麼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霉體只是投民眾所好
2012/02/20 08:49

別罵媒體了~!

媒體也不過是投民眾所好而已,因為有市場啊。

台灣之光是最無聊的封號,就像父母自己不努力,把所有壓力放在小孩身上一樣的心態。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2-20 09:23 回覆:
台灣有這種心態的父母挺多的

行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媒體報導方式
2012/02/19 23:56

的確,我想我們對這議題有類似的想法,像我上週寫的部分類似,哈

至於現在我是「林來瘋」,因為我明確知道他是美國人,而且在更大的「黃種人」框架下,欣賞他能突破黃種人的體能限制在NBA挑戰。不管他的戰績為何,都以他這個黃種人為傲。

至於台灣媒體,希望他們別再撿國外媒體報導的便宜了,只有翻譯社的水準,唉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2-20 09:20 回覆:
是的,我也覺得林書豪很棒、很難得,但就是不認同台灣媒體的報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