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指考作文擬答:【回家】---完整版
2006/12/08 19:01:48瀏覽1781|回應0|推薦0

關於回家,每一個人的心裡面,都各自懷著不同的想法,就好像是湖水一樣,不同行業的人看湖水,都會有不同的角度,農民看到湖水,馬上會想到農田水利的工程,藝術家與攝影家看到了,會馬上捕捉下來,成為最得意的作品,遊人與哲學家看到湖水,會覺得它美麗而寧靜,對於【回家】這件事,也是同樣的道理。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回家往往和戰爭、事業有關。首先,我所要舉的第一個例子,就是【大禹治水】,這位夏朝的開國皇帝,是相當有名的,尤其,是他在治水的過程中,三次經過家門口,都未曾進去過,都未曾回家過,最後就在與后稷等人的聯手下,不僅平了黃河的水患,同時,也提昇了土地的價值,並且,還首創了最早的水利工程的組織,然而,這畢竟還是形而下的意義。接下來的這幾個例子,【回家】已經不在是前面的這種,有固定的地方、固定的場所,而是一種象徵性的、情感性的,形而上的意義。以韓信為例,在他離開家鄉的時候,還只是一個窮小子,但是,等到劉邦成了漢高祖,並封他為楚王以後,韓信回家之時,卻是受到鄉民的熱烈歡迎,連當時拿飯給他吃的漂母,也都對他投以尊敬的目光,對韓信而言,回家可說是他享受榮耀、獲得認同的憑藉啊!以劉邦為例,在他當了漢高祖以後,也曾經回家過,但是,這一趟回家的旅程,卻充滿了感傷,後來,劉邦離開他的故鄉【沛縣】沒多久,就生病去世了。對劉邦而言,回家是一個讓他充滿對人生之感慨,對生命之愁煩,對成就之反思的行為,回家,所帶給他的,並不像韓信那般風光,反倒使他對人生的看法,有了新的變化,所謂的「飛鳥戀舊林」,就是在形容對【回家】的情感。或者,回家也可以是,一種回歸到一個所認同的地方,一個所認同的團體、政權。在劉秀與鄧禹、馮異等人,使用口袋戰術,讓以樊崇為首的赤眉投降以後,對於劉秀「允許再一次的較量」,樊崇表示說,他們投降一個聖朝,就像是回到母親的懷裡一樣,這母親的懷抱,也可以說,是一種【回家】的感覺,換言之,對赤眉來說,向劉秀投降,就像是回家一般,使他們不必再受沒飯吃的痛苦。
以上等三個歷史的例子說完了以後,再接下來,我要從兩個學理的觀點,來談談【回家】的涵義。首先,照現在的旅遊趨勢來看,主要有三大趨勢:(1)以體驗自然環境為主軸的生態旅遊;(2)以體驗田園生活、農事耕作為主軸的休閒農場;(3)以體驗農村生活、農村風光為主軸的民宿。其中,以農業推廣的角度來看,以(3)的趨勢,最能夠加以經營成,讓觀光客有一種【回家】的感覺。因為,以民宿來說,許多民宿的主人,對於民宿的經營理念,雖各有不同,不過,都有一個共同的希望,就是提供遊客一種親切而自然的感覺,沒有大飯店的那種科層氣息。另外,有些民宿業者,除了這種【回家】的感覺之外,也會將他們的住屋加以裝修、加以美化,表現出獨特的地方特色,同時,在他們的餐點當中,也增加了不少【地方風味餐】的新設計,使得回家之旅多了一分文化氣質。其實,從這個例子看來,回家的目的,不一定只有回到一個吃喝拉撒睡的場所,也可以是前往另一個美術館、博物館、音樂廳、歌劇院、活動中心,雖然,每一個人的回家,不一定都很【後現代】,不一定都像是進入【龐畢度美術館】那樣,充滿了奔放的視覺饗宴,但是至少,對於許多人來說,回家已經變成,他們投入另外一項活動的媒介,是他們進行另一項任務、另一項工作的地方。
以我自己的生活經驗來說,其實,【回家】這個詞,是可以相當廣義的,也就是說,只要是,進入一個我感情寄託的所在,只要是,我獲得心靈沉澱的地方,就可稱得上是【回家】。在高一升高二那一年的暑假,我曾在母親的安排下,到美國的加州遊學一個月,當行程結束,我坐飛機回到家,進入了入境大廳,見到母親的那一剎那,各種回家的滋味,頓時都擁上了心頭,頗是奇妙!我不確定,自己是否曾經,有過「嶺外音書絕,經東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一般的感覺,但是,我卻很肯定,每一次的回家,我都會有李後主「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的感覺,只是,前一句所接的,並不是離愁,而是歸愁!明明心目中的城堡,就在眼前,但是,情緒的起伏,卻如同面對心上人一般…。

【後記】
以上這一篇,是筆者仿照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作文的考試時間與模式,所寫成的一篇作文,由於時間緊湊,因此,許多觀點,筆者都以「點到為止」作原則,而無法像論文一般,作很深入的描述。對於【回家】這一個動作,筆者先從一個比喻出發,再分別舉出歷史上、學理上,與回家有關的例子與觀點。

因為,在筆者眼中,【回家】不只是表面上的定義,實際上,這個動作,也具有一些深層的意義,除了前面的歷史、休閒農業、後現代建築的意義之外,【回家】也具有人口學的意義,廣義來看,或許,交到一個終生伴侶,選到一個崇拜的對象,也可說是另一種【回家】,昨天跟一位朋友對談時,他也提到了這一點,【回家】也有可能是,下一代誕生的開始,出生率上升的中介動作。

至於,老讀者們的看法又是如何呢?小咪網友曾跟筆者討論過,她認為,【回家】就像是【犬夜叉】動漫劇的桔梗、阿籬、珊瑚、彌勒、犬夜叉一樣,或者,像是殺生丸,在他們的腦海裡,回家不一定就是,回到一個供應生活起居的地方,反而較偏向,找到一個情感寄託的所在!像是劉德華的【回家真好】,或是順子的【回家】這兩首歌,就分別在抒發,身為遊子與思婦的感覺。

說到思婦對於心上人【回家】的盼望,筆者倒是想到,鄭愁予的「我答答的馬蹄聲是個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這首詩,不過,由於時間的關係,筆者並未將他們引用至作文當中。關於【回家】這一個行動,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談,也希望各位讀者們,多多分享一些,自己親身經歷的感覺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8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