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試寫:考卷發下來時,”謀”!
2006/12/11 17:31:25瀏覽1803|回應1|推薦0

說到這個考卷發下來的反應,對我而言,「謀」這個字是最適當不過的,因為,「發考卷」這個動作,是代表著一場測驗(exam)的開始或結束,但是我認為,很多人,尤其是中小學生,都把這考卷的分數看得很重,當然,我以前也是一個相當重視分數的學生,不過,我拿到考卷之後,多半不是悔恨,而是謀求進步之道。

國中的時候考試,在考試開始的時候,我會先看看題目問什麼?再去思索我所記憶、理解的東西裡面,有什麼可以用得上的,通常,只要有了充足的準備,再加上考卷發下來時的沉著應對,通常都能獲得不錯的成績;至於考試結束,老師把改好的考卷發下來時,看到考卷上的分數,我會先看看成績,若是不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我會如此思考:我還有什麼沒學到?我還有什麼沒唸到?

換言之,就是對我某一段時間的學習績效,做一個階段性的評估,因此,拿到考卷,若是考試剛開始,我也會跟一般人一樣,有緊張的反應;若是成績揭曉,我會因成績好而高興,因成績好而悲傷,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除了高興以外,除了悲傷以外,真正重要的,還是我開頭所提的那個「謀」字。也就是說,考試開始的時候,緊張一下子,便也過去了,之後我便開始「謀」作答的策略。

然而,成績揭曉的時候,若是考得好,便勉勵自己:「這樣子唸書不錯,繼續保持!」若是考得差,則詢問自己:「是沒有唸到?還是作答的時候不夠細心?」,並且,我又會開始「謀」讀書的策略,好比我之前所選的參考書,是不是份量要再增加?是不是做題目的順序不恰當?是不是要有所選擇?…等。都是我在面臨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會去考慮的問題,而不是一再地悔恨考前與考時的情景。

執著固然不是壞事,但若好比面對一場考試,因為成績不理想,而一再地緬懷、一再地懊惱、一再地悔恨,執著地去責備自己考試前的疏忽,與考試中的粗心,那麼,這樣的執著,是沒有意義的!因此,我認為,像這種「執著於不理想的考試成績之悔恨」,必須看破;並且,要為下一場的考試、下一場的戰鬥做準備,也就是要去「謀」一個學習求知、測驗考試的應對策略。

到了高中的時候,高一的第一次期中考,就是我面對一個不理想、前所未有的成績時,去思索改進的最佳例子,換言之,它使我認知到:該是改變國中唸書積習的時候了!後來,雖然一直未能像國中一般理想,但至少還能維持在水準以上。故此,三年後的我,才能考上一間不錯的大學。另外一個絕佳例子,就是高中聯考與大學聯考,因為,拿到這兩場考試的考卷,我的心都沸騰了起來。

對我而言,在這兩個場合中,拿到考卷時,那心中的感覺與平常就是不一樣:這一次,我不再只是跟一個學校的人比,而是跟來自各個不同的市區、各個不同縣市的同儕學子打一場燦爛的文戰。當戰役結束,進入了高中,進入了大學,我的志向也一直不斷延伸,越來越有「稱霸全國」的雄心。所以,大學時代,我平常之所以勤於讀書求知,就是在「謀」四年以後的另一場文戰。

當然,大學的每一學期,仍然少不了期中考與期末考,在拿到考卷,開始作答的時候,我會把之前記憶的東西通通忘掉,而全靠自己的臨場反應與旁徵博引的功夫,另外,我還是得「謀」一個作答的策略,不過,這時期就複雜了些,還得根據配分與考試時間,來分配作答的字數、時間。子曰:「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便是大學考試,作答與檢討的最佳原則。

拿到考卷,無論是「作答開始」還是「成績揭曉」,我都認為「謀」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不做這一個動作,那就會像一隻洞穴被灌水的蟋蟀一樣,直往洞頂鑽,最後卻往往掉入更奪命的陷阱。少了「謀」這一個動作,作答時會慌亂,看到成績之後會難以振作;上了大學以後,「謀」更是不可或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89332

 回應文章

張宸熙
2016/03/11 20:54

我真的想寫數學和國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