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試寫:晚餐時刻
2006/12/11 16:04:49瀏覽6760|回應0|推薦2

曾聽親戚這麼說:「什麼是晚餐?就是一家人一天當中,能夠聚在一起的時候。」當初聽的時候,我心裡不太贊同,因為個人有個人的生活圈,怎能勉強所有的人,在同一個時刻,聚在這麼一個小黑箱子的前面呢?可是,到了現在,我卻慢慢覺得,晚餐的時刻,真正重要的,並不是「吃東西」,而是「聯絡感情」。

有人這麼問:「晚餐時刻,不就只是吃吃飯而已嗎?有什麼好寫的?」我想,表面上看來,吃晚飯的這個動作,極其簡單,但是,它所內生的心靈交流、情感聯繫,卻不是一般的社交互動所能相比的。有的時候,吃晚餐可能只是手段而已,真正的目的,常常是為了感謝、讚美一個人一天下來的辛勞,每個人一定都遇過,朋友、家人、男女朋友請吃晚餐,或是,各付各的帳,卻仍舊同桌的情境。

以前,在我還未認識,這位由商科插班的好友時,晚餐的時刻,我都是與家人一同進餐,不然,就是一個人待在家裡,或是外出買便當吃。與同學一同度過晚餐時刻的經歷,就只有國三與高三的晚自習,那時,由於老師的強烈建議,我們班上的幾位同學,便自願留校讀書,然而,唯一讓我們互動較為頻繁的,毫無疑問,就是晚餐時刻,我這幾位到現在都還有聯絡的同學,就在那時培養感情的。

幸好,有這麼樣的晚餐時刻,我才能在大小考試的壓力當中,堅強地熬了過去,也才能在高中與大專聯考的放榜時刻,傳出捷報。現在想想,還真該感謝學校與老師,給了我這麼寶貴的晚餐時刻,讓我就像一個逆風而行的旅人、逆流而上的魚兒一般,能夠不畏任何艱難地挺到最後,而且,對我而言,比起午餐時刻來說,晚餐時刻反而多了幾分溫馨,畢竟,它少了白天的吵雜、喧囂。

儘管如此,我印象最深的晚餐時刻,還是上了大學以後,與這位好友共聚相處的經驗,談起這個,我倒是覺得,與其說是晚餐時刻,還不如管它作:學問切磋時刻,因為,每一次跟他一起吃晚飯的時候,我們所談論的話題,幾乎就是:「你最近又看了什麼書嗎?」,或是:「你最近有什麼報告正在趕的?」不然,就是談論我們最近所接觸到的思想家,或是在書中讀到的學術理論,滿特殊的!

因此,我與這位朋友的晚餐時刻,就像是哈伯瑪斯筆下的咖啡館或沙龍一樣,充滿了各學派、學門、理論、思想的專有名詞與社會實踐、應用的討論,雖然,我們聚餐的地點,都是那種簡陋的小店,但是,我們卻絲毫不在意,因為,對我們而言,用餐店面的裝潢不是重點,我們真正的關鍵,是在「談話」這個行為上;其實,要營造晚餐時刻的氣氛,不一定要講求地點,而是自己就可以辦得到!

想到張學友的歌詞:「有你在歡聚歡笑每一刻!」還有劉德華唱的:「你為我把飯燒,我為你打掃,回家的感覺實在真的太好!」從自己與朋友、親人共渡的晚餐時刻,我體會到了一個意義:嚴格說起來,晚餐的時刻,吃什麼樣的餐點、喝什麼樣的飲料,都已經不重要了,真正令人回味的,是用餐當中,與親近之人所作的互動與交流,更可貴的,是讓一天當中的疲勞、煩惱,獲得暫時的紓解。

以上這些,都是我與同學、朋友所共處的晚餐時刻,接下來,且讓我來分享,獨自一個人的晚餐時刻吧!就我本身來說,當我一個人外出買便當,或是去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吃飯時,總是我尋找靈感、思考問題的黃金時間點,因為,在我看來,晚餐時刻是具有美感的,因為,在我尋找用餐地點的途中,我可以觀賞到,大台北地區小街道、小巷弄,那奇幻無比的燈光、夜景,尤其是百貨公司的週邊。

所以,我獨自一人的晚餐時刻,多半都扯上了【百貨公司美食街】,或是面對心靈的經驗。當我獨自在家中用餐的時候,我都會利用這段時間,想想新文章的佈局,或是,思考要如何撰寫,教授在課堂上所指定的作業、報告,或是把自己的意識,當作唱片音響一般,暗暗地聽著我所喜歡的歌曲。總而言之,我自己專屬的晚餐,可說是這樣的時刻:面對心靈,深入自我;探賞風華,擷取靈感。

晚餐時刻,有些人可能覺得很平常,覺得它只不過是一天三餐,其中一餐的時刻,但是,對我來說,它卻是我與親朋好友情感交流的時刻,我與現在這位同學深厚的友誼,就是在一次次的晚餐當中,慢慢建立起來的;再者,它也是我最能思考問題、發掘靈感的時刻;並且,它更是我體會美感、享受寧靜的最佳時刻!

圖片出自:http://www.wretch.cc/album/jkshu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89239